学院动态

刘晓东校友兼职研究员授聘仪式暨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

时间:2015-11-11浏览:4080

201511月10日上午9:45在东南院102,东南大学交通学院知名校友、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设计总负责人刘晓东授聘为我校兼职研究员,并为研究生做主题为“港珠澳大桥总体设计与关键技术”的学术报告。

授聘仪式由交通学院党委书记秦霞主持,东南大学副校长浦跃朴,东南大学发展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交通学院岩土学科负责人刘松玉,交通学院副院长丁建明、副院长程建川、副院长钱振东、副院长顾兴宇、交通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怡,桥梁学科负责人黄侨以及学院桥梁、岩土学科部分老师出席。

首先,浦跃朴副校长为大家介绍刘晓东校友近几年在桥梁建设领域的突出贡献,并衷心感谢刘晓东校友接受东南大学的聘请,浦校长亲自为刘晓东校友佩戴东南大学校徽、颁发聘书,学生代表献上鲜花。刘晓东校友也向母校表示感谢,并表示会尽其所能为东南大学路桥学科的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在授聘仪式之后,刘晓东校友为研究生带来主题为“港珠澳大桥总体设计与关键技术”的学术报告讲座。他从港珠澳大桥的线位选取、总体设计与思想、桥梁工程与岛隧工程的关键技术等几个方面为大家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港珠澳大桥的建设进程,并分享了自己在工程实际中的心得体会。交流互动环节中,桥梁学科的黄侨老师、吴文清老师以及在场的学生们,纷纷就自己所学向刘晓东校友请教工程中可能遇到的实际问题,也得到了明确的回答。讲座中刘晓东校友展现了其丰富的现场经验、渊博的学识、严谨的治学态度,既开阔了大家的眼界,也为大家树立了榜样,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稍作休息后,刘晓东校友当晚又马不停蹄地赶赴九龙湖校区,为本科生带来了一场以“从工程实践看工程师素养培育”为主题的课外研学讲座。该场讲座也是2015交通学院JOIN学生素养养成论坛开场讲座。讲座中,600名来自不同院系的学生不仅在现场感受到了我国桥梁建设的伟岸,更领略到了一位合格工程师挺拔的脊梁与优秀的风骨。之后的互动环节中,数十名同学积极举手提问,使整场活动气氛活跃到了高潮。

刘晓东校友1992年毕业于东南大学公路与城市道路专业,教授级高工,现任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设计总负责人。刘晓东校友一直从事特大桥梁、跨海通道规划设计与研究工作,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在桥梁行业也具有较高的口碑与声誉。他最受瞩目的工程项目当属当今世界最长的超级跨海工程——港珠澳大桥,它是中国实现从桥梁大国到桥梁强国跨越的里程碑。作为工程建设中最关键、难度最高、最具挑战性的岛隧工程部分的总设计师,他历时十年,攻克了多项世界级难题,实践了桥、岛、隧结合的跨海综合工程研究及设计方法,为中国交通技术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刘晓东校友在回访母校之际,还专门向交通学院发展基金做出捐赠,用实际行动支持母校和学院的发展。

:刘修宇,图:许翔 周文娜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