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同济大学杨超教授应邀来我院做专题学术报告

时间:2015-11-12浏览:4146


20151111日下午230分,同济大学杨超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了题为“基于手机数据的个体活动特性研究”的精彩学术报告,并与我院师生进行了手机数据处理手段和信息提取技术方面的深入交流与探讨。我院交通学科任刚教授、程琳教授、杨敏教授、刘志远教授、徐铖铖老师参加了学术交流。

杨超教授就职于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主要研究方向为交通大数据分析、交通网络分析与评价、交通规划技术及交通需求预测方法。1994年同济大学交通工程专业毕业,获工学学士。1999年同济大学市政工程专业毕业,获工学博士。1999年至2002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研究员。2002年至2004年,美国犹他州立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博士后。目前担任同济大学人事处副处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交通运输类专业交通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青年科技工作者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项,国家863课题1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1项,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及上海市启明星。发表期刊及会议论文一百多篇,SCI收录20篇(截止201510月,发表的SCI论文被引用163次,H-index7)。申请及获得专利3项,软件著作3项。

随着交通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交通需求预测模型从基于出行向基于活动转变,其模型粒度也从宏观集计转为以个体为粒度。杨超教授指出了传统交通系统模型在数据调查时间和抽样率上的不足,利用手机话单数据和手机GPS数据,采用数据挖掘技术,完成了基于手机话单数据的居民通勤特征提取、居民出行模式识别和基于手机GPS轨迹的出行信息提取等关键研究内容,提出并开发了基于智能手机的个体活动信息的采集及处理系统。同时,杨超教授也提出了利用手机数据进行出行行为研究所存在的诸多瓶颈与困难,为交通运输工程专业的师生在迈入“交通模型3.0”时代应该做好哪些准备提供了有益的思路。在与各位师生的交流和讨论环节,杨超教授讲解精细,见解独到,充分展示了其扎实的学术功底和超前的学术眼光,得到了我院师生的一致好评。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