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动态

研究生人文素质讲座——“科技黑箱与当代科技前沿”讲座顺利完成

时间:2015-11-16浏览:1012

201511月12日18:30,由校研究生会学术部和交通学院举办的人文与科学素养系列讲座科技黑箱与当代科技前沿”在大礼堂顺利完成。该讲座特别邀请了东南大学STS(科技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吕乃基老师作为嘉宾,为我们讲解了当代前沿科技的现状与发展,并让我们懂得了什么是科技黑箱和如何更好地利用它。讲座内容新颖并且引人思考,吸引了大量同学前来听讲。

讲座主要分为两个部分,即科技发展的前沿和科技黑箱及其演化方式吕老师首先按照当代科学的三大方向,即:按量子阶梯向上、按量子阶梯向下和沿自然界演化方向回溯,介绍了各方向上的一些具有代表性的科技发展和研究理念。其次通过分析科技和技术在人和社会中的发展模式,向我们阐述了知识在动物世界和人类社会中的积累性和现代积累过程中的遇到的壁垒,并由此引出了讲座的第二部分“科技黑箱”。吕老师从科技黑箱的含义出发,提问“科技黑箱是否安全可靠”,引起大家思考。之后,吕老师从多方向对技术的发展进行介绍,并详细介绍了高技术。最后,吕老师将技术、人与社会相结合,利用关系图生动讲述了科技黑箱在三者中的运作模式和相互关系。吕老师沉稳的语言和精辟的解析让大家获益匪浅。

交流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关于科技的发展是否会失控和人类科技的发展是否具有上限与吕老师进行探讨,吕老师对这些问题表示赞赏的同时也进行了令人信服的解释。相信过这次讲座,大家对现代科技黑箱有了更深的认识,对科技发展前沿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生活中,我们要不断努力,为世界科技的发展贡献属于自己的力量,不断提升个人综合素质。最后,再次感谢吕乃基老师的到来。

文:王书易,图:杨焱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