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通知

东南大学茅以升班介绍

时间:2011-08-24浏览:8913

 
1、茅班建制
    为了适应交通领域对高技术拔尖人才的需求,学校2007年起特别开设了东南大学“茅以升班”。“茅以升班”是以我国著名土木工程学者、桥梁专家和工程教育家茅以升的名字命名。茅以升班分为“茅以升交通班”和“茅以升路桥班”,每个班名额初定各20人,从新生中选拔优秀的学生组成。新生入学后采用自愿报名的方式,通过考试择优录取,考试科目为数学和英语两门(从2010年开始增加一门物理科目)。茅以升班的建设与管理放在交通学院。
    2010年以前每年大约200多人报名,基本上交通、道路专业的所有学生都报名,2010年由于大类招生,基本350名学生全部报名,最后录取40名。从2011级起大一不组建茅以升班,茅以升班选拔将与大一分流同时进行,不再组织单独的选拔考试,在分流后进入交通、路桥专业的学生中选拔最优秀的学生进入茅班。

2、培养特色与优势
    茅以升班实施英才教育,采用灵活的教学模式和培养机制,培养基础宽、厚、专、交并行,富有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具有远大抱负和人生理想,在工程及其相关领域具有科学研究能力、开发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人才。

培养目标:卓越化、国际化、研究型
培养模式:
    卓越化:茅以升班单独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和适应优秀学生发展的教学计划,主干课程以小班教学为主同时配以双语教学。学生前期培养要求掌握较坚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基本工程实验技能;后期培养则“突出研究、强化实践、致力创新”,着力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意识和能力;
    研究型:所有学生二年级下开始配备导师,可提前参加导师的科研项目。我院的重点实验室、省级人才培养基地、国家基础课程教学基地等教学资源优先向茅班学生开放,要求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和课外科技活动;
    国际化:注重培养学生的国际竞争力。定期邀请国内外著名学者和专家开设讲座或学术报告,实施跨学校跨国际的交流项目,为学生提供到国内外高水平大学进行短期交流、学习、研究、参会的机会。
  Ø 优惠政策:学院为茅以升班同学提供良好的学习条件,在学生认真学习的前提下,在奖学金评定、保送研究生、硕博连读、海外交流等方面提供优惠政策。今年首届07级茅以升班毕业生中有62%保送研究生,出国17%,就业21%

 3、取得成效
    目前,东南大学07级茅以升班共有42位同学,其中茅以升交通班23位同学,茅以升路桥班19位同学;08茅以升班共有学生39人,其中交通班20人,路桥班19人;09茅以升班共有学生38人,其中交通班18人,路桥班20人;10级茅以升班共有学生39人,未分专业,一班19人,2班20人。茅以升班学生坚持用茅老的精神鼓励自己,用实际行动践行“止于至善”的校训,在思想、学习和各类活动中表现优异。
    ⑴注重班级精神和班级文化建设,确立了“忠诚·勤学·奉献·博采”班魂:平时我们一直注重茅班学生责任感和使命感的教育,学习茅老一生忠于党,忠于祖国和人民,学习茅老的爱国主义精神、追求真理的教育思想、爱校爱专业的博大情怀和严谨治学的科学精神,学生们自发从茅老精神和时代精神中汲取了“忠诚·勤学·奉献·青春(博采)”作为茅以升班的班魂,铸就了茅以升班独特的班级文化和班级凝聚力。
    从2007年起,学院为每一届的茅以升班均举办隆重的开班欢迎仪式。仪式上,学校、学院各级领导亲临现场,表达对同学们成为茅以升班一员的祝贺并对茅班学生赋予期望;茅玉麟女士也会发来亲笔来信鼓励学生好好学习报效祖国;上两届的茅班学生也会悉数到场,欢迎茅以升班的新成员,学生代表介绍茅班情况,把我们茅班精神和文化传承下去。每次的欢迎仪式都让同学们体会到一份感动、一份作为茅以升班学生的骄傲,一份激励,激励他们像茅老一样“以坚韧和毅力修架着人生之桥、希望之桥、理想之桥”。
    每年茅以升班的新同学们还会自发地召开茅老精神学习班会,大家在班会上畅所欲言,分享学习心得。通过学习茅老精神主题班会以及茅以升班经验交流会,茅以升班同学将自己对茅老精神的感悟写出来,将对茅老的敬仰之情以文字的形式表述出来,并编辑成《我想像您一样》,现已成功出版四辑。
    东南大学茅以升班的同学在思想上也积极要求上进,四个年级的茅以升班同学均在刚入学时便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截止到目前,07、08级茅以升班的所有同学均顺利从党校毕业,07级茅以升班的所有同学现均为中共党员或预备党员。
    茅以升班积极开展与思想建设相关的团日活动,学习党的重要文件,如科学发展观学习讨论会、学习十七大精神等。2009年5月,07级茅以升班有幸代表东南大学参加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大会,直接接受省委领导的接见和教育。
    ⑵注重班风学风建设成绩稳居年级第一:良好的班风和学风不仅仅可以让班级的学习氛围更加浓厚,更有利于班级同学的成长成才。自2007年首届茅以升班成立起,便确立了在学习上独占鳌头的目标。三年来,各级茅以升班用行动和成绩实践了自己的目标:07级、08级、09级、10级茅以升班的平均分均居全年级第一位。其中,07级茅班学生专业前十有9名,专业前二十有14名;08级茅以升班除了大一的基础课成绩遥遥领先以外,大二的课程更是门门年级第一,专业排名前10有8都来自茅以升班;09级茅以升班成绩也是年级第一,专业排名前二十有13名来自茅以升班;10级茅以升班因为大类招生竞争更为激烈,茅以升班同学不负重望,年级排名前十有七,两个班的平均分分别为87和85,两个班数学均分为91.3。值得一提的是,07级茅以升班因自身足够优秀,2010年的保研比例高达62%以上。
    ⑶充分利用学院的高水平学科平台和优质教学资源进行人才培养
    东南大学交通学院把茅以升班作为培养优秀学术型人才的基地,积极为茅班学生配备最优秀的师资,创造优质的教学环境,开展各类教学实践活动,为茅班学生搭建了优质资源教学平台充分利用学院的学术资源展开学习与交流:茅以升班成立三年多来,学院充分利用高水平的学科建设平台,积极开展茅以升班与国内外知名大学、专家学者的学术交流。与美国康奈尔大学记者团进行交流;与来自North Carolina State University的Prof.Joseph E.hummer及他的学生们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学术交流;选派优秀代表远赴台湾成功大学进行为期半年的交换生之行。在近两年的学习时间中,茅以升班多次组织听取交通专业讲座,其中包括长江学者陆键教授 “中国道路交通安全保障战略与战术思考”、Carpenter教授的A General Introduction to the University Of Illinois Civil Engineering Department Educations、刘攀教授“接入管理技术与现代城市交通”、hummer教授的“Highway Safety Engineering: US Practice”、张云龙教授的“Interchange Design”等讲座。
    积极开展课外研学,学术氛围浓厚:学院积极为茅以升班同学搭建科技创新平台,鼓励他们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的研究,认真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科研方面,07茅以升班42位同学全部申报并完成了SRTP科研项目并取得了多项优秀的成绩。在09年交通科技大赛上,该班同学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其中有三组代表东南大学参加了全国交通科技大赛,且均获得了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学科竞赛方面,07级茅以升班成立三年来,先后产生了全国大学生数模竞赛一等奖2名,周培源全国大学生力学竞赛二等奖1名,周培源全国大学生力学竞赛三等奖5名,周培源全国大学生力学竞赛优秀奖1名,江苏省高数竞赛一等奖1名;08级茅以升班入校两年来,现有江苏省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1名,江苏省高等数学竞赛三等奖1名,校级高等数学竞赛二等奖2名、校级高等数学竞赛三等奖4名、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2名等。
    实行导师制:学院积极为茅以升班创造科研环境,从大二起专门为茅以升的每一个学生配备专业导师,让茅以升班的同学提前参与到导师的科研项目中去。截止到目前,茅以升班的多组同学参与到了导师的项目中,导师直接指导茅班学生进行科研,组队参加全国大赛,并在导师的指导下发表了10多篇相关论文,其中2位同学论文EI检索。
    ⑷通过第二课堂精彩纷呈教育活动,塑造茅班学生乐于奉献,勇于担当,爱国爱民的品质,培养全面发展的素质与能力
    深入实践反哺社会: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探求真理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作为一个新时代优秀的班集体,学习成绩固然重要,实践亦同样重要。2009年和2010年的暑假,在院党委的领导下,我们成立了东南大学茅以升爱心实践团,远赴甘肃天水、走访失学女童,对天水女童的生存现状进行调研,为西部留守女童捐赠了爱心图书室,被评为“江苏省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西部女童受教育现状,增强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意识,茅以升班在2009年底举办了“爱·春蕾”西部女童助学大型爱心公益活动,被评为东南大学校园文化节“精品活动”。除此之外,茅以升班还积极利用节假日开展实践活动,如“交通志愿者”、“激情四射大型露天舞会志愿者”等。
    爱国爱党爱校:时值建党90周年之际,学院积极为茅以升班创造机会,通过“我爱我的祖国万人歌咏大会”、“改革开放30周年图片展”、“庆祝建国60周年升旗仪式”、“庆国庆太极拳表演”等活动,表达了自己的爱国之情。除此之外,茅以升班积极开展“防火系列团日活动”、“节能减排系列团日活动”、“‘瓶’水相逢团日活动”等表达了、爱国爱校的热情。
    积极组织参加各类文体活动:东南大学茅以升班不仅在学习上独占鳌头,在各种文体活动中同样出类拔萃。茅以升班连续两年在新生开学典礼上与校领导一起合唱校歌欢迎新生;茅以升班同学积极参加交通类博弈测试,为科研数据的采集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连续三年参加新老生联欢晚会,无论是自编自导的话剧还是全班40人的集体舞,均震撼全场;无论是校田径运动会还是其他球类比赛,茅以升班同学代表学院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如2008新生杯篮球赛冠军、足球赛季军,2009新生杯足球赛季军乒乓球赛冠军,校运会篮球冠军足球亚军,2010新生杯足球赛亚军台球赛亚军等。
    ⑸班级荣誉与奖励:07级茅以升班先后获得了校国旗团支部(全校每年唯一),江苏省先进班级等荣誉,08级茅以升班也获得了江苏省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全省唯一的高校)校国旗团支部、江苏省先进班级、09级茅以升班获得了江苏省先进班集体等荣誉。2009年暑假,07、08级茅以升班组成爱心实践团远赴甘肃天水、走访失学女童,对天水女童的生存现状进行调研,被评为2009“江苏省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茅以升班在2009年底举办了“爱·春蕾”西部女童助学大型爱心公益活动,被评为东南大学校园文化节“精品活动”。 2010年暑假,茅以升班爱心实践团再赴甘肃天水,为女童建立了爱心图书室,被评为“远洋之帆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奖”二等奖。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