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2008年第7届亚太交通运输发展会议暨第21届国际华人交通运输协会年会

时间:2011-10-12浏览:854

全球华人交通学者共济一堂,共话中国综合运输未来发展


自古金陵帝王州,郁郁葱葱佳气浮。526日上午,在台湾国民党主席吴伯雄率团访问南京,奥运火炬也将在南京激情传递之时,六朝古都南京迎来了全球交通运输领域的华人学者,令全球交通界华人期待的2008第七届亚太交通运输发展会议暨第二十一届国际华人交通运输协会年会今日将在数代大哲先贤耕耘以继的精神家园东南大学隆重召开。

26日上午的开幕式上,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会长、交通部原部长钱永昌;东南大学校务委员会主席、校党委书记胡凌云等分别致辞。出席本次年会的主要领导、嘉宾还有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秘书长索沪生;中国交通工程学会秘书长李梅;江苏省交通厅副厅长钱国超;东南大学副校长沈炯;江苏省建设厅处长张海达;南京市科协常务副主席陈小浒(尹聚杭);南京交通学会理事长庞顺根;国际华人交通运输协会(ICTPA)发起人李珏(Loe Lee);国际华人交通运输协会(ICTPA)会长邵启兴(Chi-Hsin Shao);东南大学交通学院院长王炜教授;中华大学运输科技与物流管理系主任陈武正教授等。

开幕式及全体大会,美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华裔桥梁学家邓文中博士将到会并进行大会报告。江苏省交通厅副厅长钱国超先生作题为“江苏省高速公路创新设计”的报告;中华大学运输科技与物流管理系陈武正教授作题为“台湾交通蓝海策略”的报告;东南大学交通学院王炜教授作题为“中国道路交通系统现状、问题与发展对策”的报告;Florid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Lehman Center for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David Shen, 作题为“GREEN-TEA: Global Response to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Needs的报告。

交通运输,繁荣之基也。以智能交通技术为支撑,提升交通运输管理水平和运行效率,建设便捷、通畅、高效、安全的综合运输体系是“十一五”期间乃至今后更长时期内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科学技术发展的优先主题,也是世界交通运输领域的热点问题。本届年会以“综合运输推动世界繁荣”作为主题,希望在此学术盛会上,交流各方的管理和学术经验,汲取专业新知识、新技术,提高综合交通运输技术,以推动世界的发展与繁荣,意义莫大!

大学拥有密集的智力资源、雄厚的研发实力,是新原理、新知识、新技术的主要发源地,在推动新技术创新方面具有独到的优势,责无旁贷地发挥着主力军的作用。东南大学作为一所有着百年历史的著名高等学府,与国内其他高校一起在推动我国科技文化与教育事业的发展上肩负着使命与责任。一个多世纪以来东大始终把自身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这种爱国主义、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精神已深深积淀于东大的历史文化底蕴中,历久弥新。然而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的科技发展之路可谓任重道远,还需要我们海内外的一代代华人科技工作者团结一致、开拓创新、全面超越,再创新的辉煌。这也是东南大学承办本次年会的目的所在。

26日下午和27日全天组织3个分会场进行1天半的专题交流。专题报告将涉及综合交通运输领域的多个方面,包括交通规划、交通管理、公路交通、轨道交通、交通安全、城市公交、交通设计、民用航空、交通仿真、ITS、交通环境与能源、交通工程材料、交通经济等专题。

国际华人交通运输协会(International Chinese Transportation Professionals Association 1987年成立于美国,永久会址设在美国堪萨斯大学交通运输研究中心,成立宗旨是加强国际华人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推动祖国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成立二十年来,已经在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协会每年5月举办1次年会,历届年会都成为世界各地交通运输领域的华人学者与工程技术人员进行高层次交流、展示最新技术成果的重要平台。

经与国际华人交通运输协会协商,东南大学交通学院通过竞争获得了2008年第21届国际华人交通运输协会年会(21thInternational Chinese Transportation Professionals Association Annual Meeting)承办权,美国交通工程师协会(ITE)、中国公路学会交通工程分会、南京交通学会作为本次会议的协办单位。经教育部批准,本届年会的举办时间为2008525-28日,其中25日会议报到,2627日学术交流,28日进行技术参观。

2008年会的主题确定为Multi-Modal TransportationThe Way to Global Prosperity(综合运输—推动世界繁荣),具体涉及综合运输、城市交通、智能交通、公共交通、交通规划、交通设计、交通安全、交通管理等十余个领域。本届年会录用了来自海内外的高水平论文150篇,与会代表达250人左右,其中国外、港澳台地区的会议代表80多人(来自中国台湾的代表居多)。代表主要来自海内外交通运输领域的高等学校、研究机构、设计与咨询机构、行业管理机构等。会议旨在加强国际华人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推动中国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

国际华人交通运输协会年会一般在美国举行,本次会议是20年来第二次在中国大陆举办。时逢奥运之年,中国集中世界的焦点。本次国际华人交通运输协会年会的举办,将显著提升我校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国际影响力,推动相关学科的学术交流与技术合作,对我校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建设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产生长期的积极影响。

   
   
   


 02-大礼堂展板.jpg

2008_ICTPA_Annual_Meeting指南.pdf 

2008ictpa照片.rar 

 

 

附:第21届国际华人交通运输协会年会日程安排:

 

日 期

时 间

地 点

内 容

525

900-1900

榴园宾馆

报 到

526

9:00-9:10

群贤楼三楼报告厅

会议开始,介绍与会嘉宾

9:10-9:30

东南大学校长、交通部领导、南京市副市长、交通厅领导、国际华人交通运输协会会长等领导、嘉宾致辞

9:30-9:40

茶 歇

9:40-11:50

大会主题报告(4人)

526

14:00-17:00

分会场一:春辉堂

分会场发言(主题:交通规划、交通管理)

分会场二:礼堂二楼报告厅

分会场发言(主题:公路交通、轨道交通)

分会场三:礼堂二楼多功能厅

分会场发言(主题:交通安全)

527

8:30-12:00

分会场一:春辉堂

分会场发言(主题:城市公交)

分会场二:礼堂二楼报告厅

分会场发言(主题:交通设计、民用航空)

分会场三:礼堂二楼多功能厅

分会场发言(主题:交通仿真、ITS

527

14:00-17:00

分会场一:春辉堂

分会场发言(主题:交通环境与能源)

分会场二:礼堂二楼报告厅

分会场发言(主题:交通工程材料)

分会场三:礼堂二楼多功能厅

分会场发言(主题:交通经济)

528

全天

南京城市交通考察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