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动态

新婚姻法背景下的婚恋价值观讲座圆满举行

时间:2011-11-04浏览:431

    11月2日晚7点,由交通学院党支部和交通学院研究生会共同主办的“交通学院研究生党建系列培训活动”顺利进行。本次讲座特邀东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郭晋林教授。郭教授为研究生们带来一场题为“漫谈新婚姻法下婚恋观”的精彩报告。
    讲座伊始,郭老师采用互动的方式,让同学们谈谈对新婚姻法的认识,新婚姻法让大家想到了什么。四位观众分别阐述了自己的观点,郭老师一一作了点评。郭老师形象地把新婚姻法比作一场辩论赛,并给出社会上正反辩方代表性的观点。她认为,尽管有所争议,新婚姻法对于促进女性真正地独立具有重要的意义。
    由新婚姻法的话题展开,郭老师讲述了如何培养正确的婚恋观。她指出恋爱和婚姻的区别在于:恋爱是两个人的事,而婚姻要面对两个家庭;恋爱是浓烈的感情,而婚姻是强烈的责任;但无论是恋爱还是婚姻,爱情都应该是无任何附加条件的。郭老师还总结婚恋中好男人的三大特征,好女人的八大特征,透彻分析了男性和女性在婚恋中情感的需求。郭老师妙语连珠,举例丰富多彩,生动风趣。同学们阵阵掌声不断,笑声不绝。
    郭老师还通过大量事例,就大家如何处理好情感问题提出合理建议,把握关键原则。她希望大家要在恋爱中要去学会:寻找内因而非责怪对方;接受对方而非改造对方;不应追求对方变完美还是变完整,双方互补;不要被激怒,而应学会感激。这样我们的感情生活才会非常和谐,人生亦会幸福。郭老师同时指出,纵然我们遇到感情矛盾的时候,也要做到:不失德、不失态、不失学、不失命,以健康的心态行为对待情感问题。
    本次讲座将交通学院研究生会学术活动与学院党建系列活动相结合起来,同学们积极热情参与,取得了较好效果。郭老师的演讲精彩生动,大家在如何更好处理情感心理问题获益良多,也更加明白“爱不是名词,而是动词,是行动”。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