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竞赛

第二届东南大学交通科技大赛章程

时间:2011-11-08浏览:581

一、竞赛目的

 为培养大学生的科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大学生科学素养,促进高校大学生学术活动开展,更好地培养东南大学学生在交通科技方面的研究兴趣,调动广大学生自主研学的积极性,给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使学生学会主动地、创造性地在实践中学习,培养创新能力、交流能力和团结协作的精神。

     同时为从竞赛选手中选拔优秀学生参加第七届全国交通科技创新大赛,将在全校范围内举办第二届东南大学交通科技大赛

二、举办时间

 本届大赛2011年5月初报名开始,2011年6月初公布由专家组评定的通过初赛的项目名单。2011年12月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举行决赛答辩。

三、参赛说明

    1、参赛对象

 所有在东南大学正式注册的全日制在校本科生(不限专业),经组委会确认后即获得参赛资格。学生以课题小组形式报名参赛(2-5人),鼓励跨专业、跨院系组队,为提高团队合作意识和便于管理,大赛不接受个人报名。

    2、作品范围:

 参赛作品形式包括实物模型、计算机软件、设计图纸、研究报告等,所有作品应为原创并且撰写论文,撰写的论文供赛后出版论文集使用。专业范围包括交通运输、交通工程、载运工具运用工程、交通信息工程与控制、物流、土木工程(铁道与道路工程)、管理工程(交通运输相关)等专业

    3、参赛方式:

 参赛队必须在55-525期间在竞赛报名网站报名(srtp.seu.edu.cn→竞赛管理系统)并在528日上午9至下午5点到九龙湖校区土木交通实验平台三楼324提交纸质报名表(附件1)、项目申报表(附件2),同时发送电子版报名文件到transsci@163.COM

    4参赛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要体现一定的创新性和实用性。

 2、参赛队自主命题,自主设计。本次竞赛采用开放式,不限定竞赛场所,参赛队利用课余时间,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品的设计及设计文档。所有参赛题目须得到组委会认可,并同意后方能参赛。如果参赛队伍所报题目及内容违反赛事精神和章程,组委会有权要求参赛队伍进行修改,并得到认可后方可参加竞赛。

 3、参赛队的参赛内容应该是参赛队员独立设计、开发完成的原创性作品,严禁抄袭、剽窃等行为。凡发现抄袭、剽窃等行为,将取消参赛队伍的参赛资格。

 4、凡已公开发布并已获得商业价值的产品不得参赛;凡有知识产权纠纷的作品不得参赛;与企业合作即将对外发布的产品不得参赛。

 

        5、大赛流程

    1201155在教务处发布竞赛通知及章程;

    22011525停止接受报名;

    3201165左右公布通过初赛的队伍名单;

    4201195左右各参赛队伍报送参赛作品进展资料,原创说明,授权说明(附件3);

    520111125左右参赛队伍报送参赛作品,电子说明文档(格式附件4);

    62011125左右秘书处发出决赛邀请函及通报参加决赛队伍和课题。

    720111210左右,决赛

    (为下一届赛前培训做准备)

 

    以上时间均为建议时间,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相应调整。

        6、大赛各阶段操作办法

    (1初赛由组委会组织专家对本校学生提交的参赛作品申请进行评审和排序,于六月初公布通过名单。

    (2)决赛阶段采用答辩形式,答辩评委会由大赛组委会邀请专家为主,同时邀请教务处老师参加。

    (3各阶段未按时交材料的参赛队伍按弃权处理。

        7、考核标准

    A 答辩形式:各参赛小组应事先制作好幻灯片并准备好作品说明文档,答辩要求如下:

            ①参赛小组代表向评委介绍自己的作品,要求突出作品重点内容和创新之处(10分钟)。

            ②回答评委对课题的提问(10分钟)。

    B 评分标准:首届大赛决赛评分标准如下表,仅供参考。本届大赛决赛答辩评分规则将参照上届标准,具体细则将在今后“赛事公告”中再行公布。

评分指标

专业知识综合运用

创新性

应用前景

现场综合表现

作品难度

学生自主性表现

比重

20%

20%

15%

25%

10%

10%

 

 

 

 

四、其他说明

 大赛组委会单位有权保留参赛作品说明文档及论文,允许被查阅和借阅;大赛组委会单位可以公布参赛作品说明文档及论文的全部或部分内容,可以采用复印、缩印或其它手段保存这些内容。

五、奖项设置

 首届大赛奖项设置如下:

 特等奖:1名(可空缺);一等奖:1-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

 优秀作品奖:若干。

 以上未尽事宜,解释权及修改权归大赛组委会。

东南大学教务处

东南大学交通科技大赛组委会

                                                2011430

 

 

 

 

 

 

 

 

    附件1:第二届东南大学交通科技大赛报名表

    附件2:第二届东南大学交通科技大赛作品申报书

    附件3:原创声明书及授权书

    附件4:第二届东南大学交通科技大赛论文格式要求

    东南大学第二届交通科技大赛章程.doc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