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典型

身边榜样,前行力量——张祺

时间:2011-12-21浏览:1153

张祺,汉族,中共预备党员,东南大学交通学院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08级本科生,曾任交通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兼团委组织部部长,唐仲英爱心社社长,214081班班长。大学期间学习成绩优异,排名专业第一,参加一项国家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现已获得保送大连理工大学攻读免试研究生资格。并获得国家奖学金、唐仲英德育奖学金、英达科技奖学金及多项单科奖,获得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东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东南大学三好学生、东南大学优秀团干部、东南大学“服务之星”称号。大学期间,代表东南大学参加西交大举办的第六届唐仲英奖学金交流会,参加台湾交流活动,组织参加“爱春雷”西部女童助学系列活动、“大手牵小手”涟水支教活动、交通学院新老生联欢、“激情四射”大型露天舞会等40余项,受到广泛好评。

 

一、前言

榜样,为我们点明了前进的方向;榜样,激起了我们前进的动力;榜样,告诉我们一切都有可能实现。然而,榜样到底在哪里?其实,榜样就在我们的身边。

在东南大学已经是第四个年头了,这三年多的时间里面,没有做过什么特别的事情,没有跳入水中去救溺水的儿童,做一名用于救人的英雄;没有与病魔做斗争,成为一个勇者;没有发表NSCI论文,参加N个学术会议,在学术的道路上抢先一步。而是,就在你们身边,和大家一样,上着大家都在上的课,参加者大家都在参加的活动,只不过多了一丝执着,多了一份努力。可以说就是:一个平凡的人+一些平凡的事+勤奋=一个不平凡的生活。

关键就在于秉持一份勤奋的态度,做好每一件事。

二、学习中持之以恒

知识就摆在那里,不多也不少,可是总有些人比别人学的好,有些人总是差那么一点儿。有天赋的原因,有努力的原因。而我就属于那一些天赋一般,却总想学好的人,所以,我更愿意相信笨鸟先飞,也愿意为这句话做出亲身的实践。

大一结束的时候,专业排名第一,在在意料之外,却又情理之中。没有想到的是大一的时候我担任班长,有参加学生会和唐仲英爱心社,常常一个星期开会就要耗去两三个晚上,这种情况下居然还能取得不错的成绩。情理之中的事,基本上除了睡觉吃饭上课工作,其他的时间都能在图书馆看到我,虽不说比别人学习的时间长非常多,但效率却能得到保证,取得这样的成绩也是可以想到的。不断的努力才有在坚实基础上的收获,这比《伤仲永》的主人公更有价值吧。

最终,大一时我便以均分90.31的成绩名列专业第一,此后总成绩始终保持专业排名第一。入学仅一年,我便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唐仲英德育奖学金、英达科技奖学金、课程奖学金等。如今,也已经获得保送大连理工大学的资格了。

除了搞好自己的成绩外,我也努力帮助其他同学。我主动义务帮助本年级其他专业的同学补习功课,只希望他们能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取得良好的成绩。通过我们之间的共同努力,这些同学也取得了比较理想的成绩。

学习的道路上除了天赋还有勤奋,我想,99%的汗水>1%的天赋。

三、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帮助更多人

在我不断地做着各种各样的事情的时候,其中一大部分便是公益活动。也许有人认为做公益不如做一些实习,简历上好看点儿;不如多看会儿书,成绩能提高一些;甚至不如多睡一会儿、打一会儿球、看一会儿电影。我想说的是,公益不仅仅是对于我们自己,更多的是对于那些受到你帮助的人。社会不仅仅需要政府的管理,更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参与,如果我们每一个人一点儿都不关心,拿着还是一个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吗?

作为交通学院团委组织部部长兼学生会副主席、东南大学唐仲英爱心社社长,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唤起更多人的爱心,引导同学们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使志愿服务逐步成为大学生的自觉行动和生活方式。

3.1第六届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交流会及与南大等兄弟院校交流公益活动经验

20101015日,我有幸以东南大学唐仲英爱心社社长的身份参加了西安交通大学承办的“第六届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交流会”。美国唐氏工业董事长、唐仲英基金会董事长唐仲英先生特地从美国来到西安。西安交通大学校长郑南宁、东南大学副校长郑家茂以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20余所高校的领导和师生代表共同参加本次交流会。

在大会开幕式上,我代表东南大学以《薪火传递,爱心同行》为题发言,向与会的各位领导、老师和同学们介绍了东南大学各学生团体特别是唐仲英爱心社组织开展的各类公益活动,并对在校公益活动的开展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收到各位代表好评。在这5天时间中,我也在分组讨论和自由发言阶段与兄弟院校代表讨论公益活动的开展方式等议题。大家的发言也是我受益匪浅。

201010271118,我也很荣幸地参加了分别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和南京大学仙林校区举行的南京各高校唐仲英爱心社交流会。交流会为南京各高校公益活动的合作开展提供更多机会。

 

3.2“爱春蕾”西部女童助学大型公益活动

20098月,东南大学茅以升班爱心实践团远赴甘肃天水,寻访失学女童,被评为2009“江苏省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为了让更多的人关注西部留守女童,唤起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意识,我参与组织和发起了东南大学“爱·春蕾”西部女童助学大型公益活动。

该活动为期两周,包括爱心图片展、爱心义卖、主题团会、“爱·春蕾”主题演讲比赛、“爱·春蕾”辩论表演赛、设立爱心热线、开通“爱·春蕾”专题网站www.joincl.cn、举办大型爱心报告会等。旨在向更多的人展现西部留守女童的受教育现状,呼吁广大师生加入“爱春蕾”的行列中,为西部女童提供更多的帮助。

通过一系列活动的举办,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最终完成了30个团支部点对点资助30名女童的帮扶体系。作为活动的发起者和组织者之一,我所在的214081班和唐仲英爱心社均有幸各资助了一名女童完成三年初中学业!

本次活动工艺品义卖以及募捐所得的全部爱心资金将会用于改善女童的生活与学习条件。活动会一直持续下去,我们的爱心也会随着活动延续,我相信今后会有更多的女童获得帮助,更多的师生加入到我们的队伍!

 

3.3涟水支教系列活动

2009年夏天,我先后4次与唐仲英爱心社的其他社员一同来到位于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的贫困地区开展“大手牵小手”支教系列活动,并与当地四所中小学建立长期的联系。斑驳的墙壁、破旧的桌椅,虽然他们的条件远远不如其他的一些地区,但是他们渴望学习、不畏困难的精神却深深地打动了我们每一个人。这不禁让我想起了小时候住过的木制房屋,艰苦的条件更让我坚定了勇于拼搏的信念。我们与当地儿童交流,不仅带去了他们想要了解的“外面的世界”,更要给他们树立信心。一双双明亮的大眼睛,一个个稚嫩的面孔,深深地感动了团员们,更触动了我的内心。十年前的我不也是这样吗?十年的奋斗,我取得了些成绩,但是等待我去做的还有很多很多。希望我能有机会与这些孩子一起同行,面对未来!在今后的日子中,我会坚持参加支教活动,与这些孩子一起创造未来!

3.4南京江宁清水亭小学支教活动

2009年冬天,我和唐仲英爱心社的社员们将爱心带到了南京市江宁区清水亭小学。我们举办了清水亭小学支教活动。

在这个学期里,每个星期我们都会前往清水亭小学担任思想品德课老师和体育老师,每一次授课的经历都令人难忘,孩子们天真的笑容一直印在我们心里。我们用寓教于乐的方式将正确的想法告诉孩子们,给他们生活的动力,鼓励他们认真学习,内心要充满活力、热情和希望,这样未来才会把握在自己手中!

我会继续努力组织参加更多的爱心活动,让更多的人感受到社会的温暖,让他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3.5资助贫困儿童

当我们在这个校园里欢快地奔跑时,或许没有想到在另一个地方还存在着这么一群人,他们的家庭负担不起他们的学费,他们很小就面临着辍学的危机。20094月,我带领班级资助了一名云南省丽江市永胜县仁和镇新坪小学的谢永华,相信当涓涓细流汇聚成海洋,世界将更加美好。当大家收到资助儿童寄来的信件时,我们都流下了眼泪。字体虽然稚嫩,却都是非常细心一笔一划写出来的,而每一笔也都写进了我们的心里。困窘的家境让他难以维持学业,但并没有让他放弃上学的梦想。当我们一字字读完他所写的文字后,我们明白了什么是奉献,明白了心系社会带来的快乐,同时我们也有更多的思考:需要我们帮助的人还有很多,唯有我们不懈地努力才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也许你去不伸出手帮助人,地球依然会转动,但是,这个星球上会多一双无助的眼睛。

四、学生工作

勤奋地去学习,勤奋地去帮助其他的人,勤奋的做好自己的工作。

作为交通学院团委组织部部长兼学生会副主席、东南大学唐仲英爱心社社长,我作为总负责组织了交通学院第12届学代会、JOIN艺术团代表大会、校园爱心伞活动、爱心校园行活动、清水亭中学义务家教活动、交通学院干部培训班并参与组织交通学院新老生联欢、“流光艺彩”JOIN艺术团汇报演出等数10个活动。

4.1“祖国万岁”支部歌声比赛

为了响应团中央提出的“班班有歌声,团团有歌声”的口号,2009111,我带领团委组织部组织了“祖国万岁”支部歌声合唱比赛。从宣传到比赛流程确定,从前期准备到活动现场,每一步都是我和部员共同努力的结果。

最终,各团支部悉心排练,大胆创新,用心演出,比赛现场高潮迭起,每个团支部用歌声表达了自己对祖国母亲的热爱。精彩的背景DV,优美的和声以及新颖的手语表演,令在场的观众一饱耳福,与此同时,在场观众也享受到一场视觉盛宴。活动中,我学到了比赛的组织方法,更是一种爱国主义的熏陶。

4.2 学生干部培训班

为了让新任的学生干部更好地熟悉大学生活、开展工作,由交通学院团委组织部牵头于200910——20104月组织了交通学院干部培训班。

在干部培训班上,我们邀请到了相关老师和在学生工作中有丰富经验的相关同学,对我院学生会、艺术团、主要班级干部进行专业讲座,例如:如何开展班级活动、如何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以及电脑操作技巧、PS等科技培训。此次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了学生干部的广泛认可!

4.3 爱心校园行系列活动

做为唐仲英爱心社的社长,我也带领社员组织了各种各样的爱心类活动,旨在提升校园文化,提高同学们的素质,为同学们的日常校园成活提供方面。因此,我们在201011月开始开展爱心校园行系列活动。

活动中,我们在各个教室及公共场所贴出宣传为老师擦黑板、节约用电等宣传小贴士。除此之外,我们也与东南大学校学生会合作,在图书馆放置唐仲英爱心伞,为下雨没有带伞的同学缓解燃眉之急。活动开展后受到老师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并希望我们能坚持下去,将爱心洒遍校园每个角落。

4.4东南大学“激情四射”大型露天舞会

除了组织参加各种活动外,我也积极参加各种文艺活动的表演。虽然我以前并没有舞蹈的基础,也没有什么天赋,但是我相信凭借自己的努力,我可以站在表演的舞台。经过将近两个月的拉丁舞排练,我终于开始了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激情四射”大型露天舞会上的表演。虽然在排练中我遇到了种种意想不到的困难,但是我依然刻苦训练,永不服输。

4.5交通学院新老生联欢、“流光艺彩”JOIN艺术团汇报演出

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学生会以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课余文化活动为广大老师同学们所熟知,并受到好评。作为交通学院学生会副主席,我也参与组织了多场交通学院学生会主办的晚会,包括交通学院新老生联欢、“流光艺彩”JOIN艺术团汇报演出等等。

 

作为活动的总策划及参与者,最开心的无疑是看到活动的成功举办,每次活动结束时,我便对自己说:“这只是个开始,我还需要学习更多更好的经验。”无论是组织活动,还是参加活动,都是我人生道路上奋斗的历程,我无比珍惜。我明白,大学不仅是一个学习的地方,更是一个培养能力的地方,我要把握住每一次提升自己的机会!

五结束语

生活依然在继续,还有很多事情等待着我们去做。勤奋地做着需要做的事情,相信自己能够做好。我与大家一同在努力。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