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概况

2011年交通学院科研工作概况

时间:2012-03-02浏览:503

         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交通学院围绕十二五科研规划和本年度的科研工作,开展了全面深入的科研工作研讨,取得了显著成绩。

(1) 制定了交通学院十二五科研发展规划

        提出了 “瞄准国际前沿,围绕国家目标,满足国家需求,保持学科特色,发扬学科优势,提升既有学科,开拓新兴学科,发展新兴方向”的科研工作总思路,建成“安全、高效、节能、环保”的现代交通运输系统为总目标。结合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的工作重点,交通学院除了在传统优势学科继续进行深化研究和攻关外,制定的重点研究方向包括以下几方面:物联网在道路交通工程的应用技术交通运输工程安全技术(设计安全与运行安全);交通运输工程绿色交通技术

       各学科制定了学科十二五科研发展规划,围绕学院科研总体规划,各学科进行了细化和落实,通过抓重点、促发展;重基础、促应用的工作方略,提升学科科研水平。
(2) 瞄准国家级项目(973、863、自然科学基金),提升科研层次
        973项目是以解决国家战略需求中的重大科学问题,以及对人类认识世界将会起到重要作用的科学前沿问题为重点,通过“面向战略需求,聚焦科学目标,造就将帅人才,攀登科学高峰,实现重点突破,服务长远发展”的指导思想,实现项目、人才、基地的密切结合,对学院及学科发展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为此,学院在“交通安全的基础理论问题”、“下一代安全道路设计基础理论及虚拟实验方法研究”等方面正在进行规划与布局,争取有突破。
        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量和经费总量实现飞跃。总体情况如下2006年,3项,59万元;2007年,6项,313万元(王炜院长国家重点基金1项);2008年,11项,332万元;2009年,13项,322万元;2010年,17项,527万元;2011年,19项,836万元。
        继续参与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与科学研究。我院继续担任全国城市交通“畅通工程”专家组组长单位,并在“沿海大通道”等国家重大工程中以及“国家道路交通安全科技行动计划”等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中承担相关科技攻关与技术服务工作。
(3) 科技成果丰硕
        黄卫院士领衔的“大跨径桥梁钢桥面铺装成套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201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全院今年共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优秀设计奖、优秀咨询奖10项,其中“南方地区高速公路沥青路面修筑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获得2011年度中国公路学会科技进步奖特等奖,“高等级公路沥青路面改造典型结构的研究”获得2011年度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积极组织优秀研究成果的鉴定,全年共有54项科研成果进行了鉴定、评审或验收。
        本年度共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5项,实用新型专利和软件著作权15项。发明专利授权数和申请数量均有明显增长。发明专利已经成为我院科研成果的重要组成部分。
        全年共发表学术论文440多篇,出版著作、教材19部。
(4) 科研项目数量稳定,科研经费实现结构性调整
        全年在研科研项目达300多项,科研经费到款达1.085亿元,其中纵向经费有大幅度提高,科研工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重点学科纵向科研经费比例稳定,国家重点学科纵向科研经费比例平均达到47%,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国家重点学科纵向科研经费比例超过66%。
        岩土、载运、桥梁、地信、测绘、港航等学科科研工作稳步发展,为各学科的快速发展创造了条件。
 (5)精心完成国家“十一五”科技项目验收,积极参与国家“十二五”科技 发展战略研究
        精心组织相关学科认真完成国家“十一五”973计划课题、863计划项目、支撑计划课题的验收工作

        组织相关学科骨干教师,承担、参与了国家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安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等不同层面的国家级交通领域“十二五”科技发展战略编制工作,为“十二五”的科研工作发展奠定基础。

交通学院科研经费到款统计(图3、图4、图5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