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王梦恕院士勾画高铁未来,众交院学子憧憬交通宏图

时间:2013-05-16浏览:1328

330下午,中国工程院王梦恕院士在九龙湖李文正图书馆三楼润良报告厅为学生做了一场题为 “我国高速铁路技术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交通学院院长王炜教授主持,出席报告会还有交通学院秦霞书记,以及学院相关领导、学科负责人和老师。王梦恕院士的精彩报告,让学生们对当今高速铁路的发展有了更加理性的认识,对高铁外交的意义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期间王院士幽默精辟的话语时不时点燃全场,气氛十分融洽。

报告开始前,会场已被众多学子所挤满,不仅仅座无虚席,在会场的两边更是加座了一排,足见此次大家对于院士的热切与期待。在王炜院长的简短介绍后,王梦恕院士在大家期盼的眼神中开始了他的报告。王院士首先就我国的高铁技术的现状进行了宏观的分析与讲述,并与美国等发达国家进行了深入的对比,明确了发展的不足与优势,并介绍在十二五规划中我国提出了2020年实现高铁总里程12万公里的目标。随后,又根据当前高铁发展,列出了高铁修建的六大难题。并就“三网”规划和发展城际铁路等问题进行了讲述,强调发展高铁的紧迫与重要性。紧接着,院士又给我们娓娓道来高铁的一些建设特点,图文并茂,言辞幽默又富有专业气息,会场中的众多学子被深深吸引。然后,王院士又给我们详细地勾画了高铁未来的发展,诸如2030年实施琼州海峡通道等计划,让人心生惊叹与憧憬。最后,王院士对于工程人才的培养和我们青年学子提出了一些中肯的要求和期望,这也是我们学生应该努力奋斗的目标。

历时两个多小时的报告在学子们意犹未尽中结束了,会后仍有学生主动上前提问,与王院士面对面交流。很多交院学子都激动地表示听了王院士的报告感觉很振奋很自豪,对中国未来高铁的发展充满期待,并盼望下次再来听王梦恕院士的讲座。

王梦恕院士是我国隧道及地下工程专家,铁道部隧道工程局高级工程师、副总工程师,北京交大隧道及地下工程试验研究中心主任、博导教授,199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他为铁路隧道复合衬砌新型结构领域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多次获得国家、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及一、二等奖。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