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动态

"交通·学科文化月"系列讲座之蒙纳士大学专场讲座

时间:2012-05-02浏览:286

    2012420日晚7点,我们有幸邀请到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王亦兵教授给我校师生做了一场的精彩学术报告,主题为“都是拥堵惹的祸”。着重于交通方向,整个教室座无虚席。

    莫纳什大学位于维多利亚的墨尔本市,是澳洲最大的综合型大学之一。在全球也处于领先地位。

王亦兵教授长期从事交通工程方面的研究工作,在智能交通系统工程技术及交通控制等领域有很深造诣,并多次交流访问。

报告中,王教授通过叙述亲身见闻,以鲜活生动的实例,展现了当今社会交通拥堵的状况。通过理性思考和对比,针对我国交通拥堵的现状提出了诸多问题和见解,突出了当前国内外缓解交通拥堵方面的新理念、新探索和新方向。

   王教授首先深刻阐述了交通拥堵的原因。由于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人口大量增加,城市交通的压力也进一步加大。并且随着汽车保有量大幅度增加,堵车现象将更为突出。产生城市交通问题的根本原因是城市交通需求与供给之间的时空失衡。而目前所采用的被动适应的交通平衡策略并不能引导城市交通的健康发展。需求的增加与供给资源的不足与欠缺这对矛盾日益激化,再加上“幽灵拥堵”即道路却会莫名其妙地突然出现堵塞,很长一段时间过后,车流又会毫无征兆的顺畅起来的堵塞现象等原因,使拥堵现象越来越严重。

其次,王教授介绍了交通拥堵的基本属性,详细阐述了速度、密度、流量三者之间的关系。协调好三者之间的关系,才能缓解交通压力。由此,王教授还引出了“激波”的概念,基于这种模型,更有利于分析交通规划设计问题。

最后,王教授为同学们勾画了未来交通设计规划的蓝图。“无人驾驶”将成为未来交通发展的趋势之一,车辆自动驾驶系统,车辆自动出行系统等已成为国际交通工程的关注热点。“以人为本”的理念将全方位灌输到交通设计规划中,通信业的发展也会给交通最优化带来很大帮助。城市立体公交将成为未来交通发展的另一趋势。发展以大运量轨道交通为主体的公共交通系统,可以解决大城市交通问题。此外,未来几十年将是智能交通系统(ITS)全面发展的时期,也是我国交通工程迈向新台阶的关键时期。

王教授思维敏捷,叙述详实,尤其是他对交通事业的热情和责任感动了在场的每一颗心。他的精彩报告多次赢得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报告结束后是提问环节,王教授和在座的同学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详细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现场气氛轻松而热烈。由于莫纳什大学在交通工程领域领先,有同学比较关心莫纳什大学和我校的合作交流相关事宜,王教授也耐心地做了回答,并鼓励同学们积极投身交通事业,为祖国做出贡献。

    历时两个多小时的报告会,让同学们增长了学识,给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最后报告会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