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交通大师亲临讲学,东大学子深受泽被

时间:2013-05-16浏览:1324


59日晚六点半,由我院组织的课外研学讲座“Transportation Engineering Education and Research in the US”在教四-304隆重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库玛雷士·辛哈(Kumares Sinha)教授是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普渡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普渡大学联合运输研究项目负责人,其专业研究涉猎广泛,盛誉在外,各类奖项都收获颇丰。本次亲临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讲学,辛哈教授主要对整个交通运输系统作出了综述,在几个交通的核心问题上将我国与美国等其它国家进行了对比,并对交通运输的未来做出了展望,让我院,乃至我校学子都深感受益匪浅。

讲座伊始,辛哈教授言简意赅地介绍了交通工程的主要内容。在美国等西方国家,交通工程是隶属于土木工程下的一个专业,这与我国将交通独立于土木之外的现状有所不同。尔后,讲到了路面交通的发展历程,路面交通的现状。尽管报告中涉及了大量的专业词汇,但在相关老师不时的提点中,在场同学们仍是听得津津有味。紧随其后,辛哈教授在阐述轨道交通的发展历程时,以我国最发达的城市——上海为例,指出了其轨道交通的发展:从蒸汽机车到城市地铁,再到磁悬浮列车,整个发展过程简直是不可思议,令在场同学们都惊叹不已。

此后,辛哈教授讲述了当今人口增长与交通需求,城市化进程与交通需求的关系。他指出,交通供给量必然是有限的,而交通需求量必会随着人口的增长,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而逐渐增加,因此交通供给量不能满足交通需求量将会是我们未来必须面对和设法解决的一大问题,我们21世纪的交通人肩负着巨大的使命。而之后,辛哈教授将美国与中国汽车销售量与汽车平均拥有量用数据表格进行了比较,则突出说明了中国未来交通需求量的增长将会越来越快。辛哈教授对交通的未来进行了展望,告诉我们应如何迎接未来的挑战,我们需要铭记——人必须要适应环境,交通必须适应人的需求。

尔后,辛哈教授强调了目前几大交通问题的严重性,如交通事故,交通引起的环境污染等。在我国,交通事故的总量及事故死亡人数常年居高不下,在世界上位于前列。交通工具尾气的排放对气候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污染气体的排放量我国均远大于美国,也远大于同样是发展中国家的印度。这就告诉我国的交通学者,一定要把发展绿色交通和可持续交通放到足够重视的位置上。具体的讲,我们需要进行更好的交通规划,需要全新的,环保的交通工具,国际化的交通设施。辛哈教授着重强调的是将全新的科学技术应用于交通领域,特别是最近10年来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使得不少新技术都可以为我们所用。目前,世界上交通逐渐进入了智能交通运输系统(ITS)的发展阶段,更加急需先进科学技术的支持。

最后,辛哈教授指明了交通工程专业的综合性:经济,管理等领域均与该专业相关,他殷切希望我交通专业学生能努力成为综合型,全面发展的人才。

Transportation Engineering,交通工程。作为新一代的交通人,当晚的与会者无一不认识到,面对未来的交通大发展,自己所肩负的重任。因而,当辛哈教授向全场致谢结束整场讲座时,回荡在教室的掌声与平时略显不同,似乎带着一份凛然正气与一丝责任,似乎交通的未来和未来的交通都在他们的眼中。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