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讲座

和谐建筑,诗意人生——张锦秋院士交流会

时间:2012-09-04浏览:3213

 

张锦秋,女,教授级高级建筑师,193610月生于四川成都。1954—1960清华大学建筑系毕业,1961—1966清华大学建筑系建筑历史和理论研究生,师从梁思成、莫宗江教授。1966年至今在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从事建筑设计,现担任院总建筑师。由于张锦秋的早期研究课题是与绘画、文学交融的中国古典园林,她所处的创作环境是有三千余年历史的中国古都西安,多年来,她的设计思想始终坚持探索建筑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其作品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并注重将规划、建筑、园林融为一体。

张锦秋的建筑生涯可分为三个阶段:在清华大学是学习研究阶段,《颐和园后山西区的园林原状及造景经验》为代表作;在设计院工作进入建筑创作阶段,代表作包括:西安大雁塔景区的三唐工程、陕西历史博物馆和西安群贤庄小区(均先后被评为国家优秀工程设计奖,建筑学会创作大奖),被誉为新唐风;此后她创作的领域扩展到城市设计:西安钟鼓楼广场(建设部优秀规划奖)、陕西省图书馆和美术馆群体建筑(陕西省、建设部及国家优秀设计奖)、黄帝陵祭祀大殿(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大奖)及大唐芙蓉园(建设部优秀规划一等奖、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大奖)曲江遗址公园等为其代表作。陕西历史博物馆与新落成的延安革命纪念馆被选入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百项经典工程。由于她所主持的工程项目具有不同的性质和环境,建筑创作的探索呈多元化。

鉴于张锦秋的学术贡献,1991年获首批中国工程建设设计大师称号、1994年被遴选为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1996年被母校清华大学聘为双聘教授, 1997年获准为国家特批一级注册建筑师,1999年和2004年当选为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2001-2005年担任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2001年获首届梁思成建筑奖2004年获西安市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2005年当选亚太经合组织(APEC)建筑师。2007年任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历史文化名城专家委员会委员。2010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获2010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最高成就奖。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