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和谐建筑的一生追求,诗意人生的独特感悟

时间:2012-09-07浏览:508

97,在东南大学土建交通学部的邀请下,中国工程建设设计大师、工程院院士张锦秋女士来到东南大学,与东大学子交流学术感悟,分享人生经历。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吕志涛老师、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刘波老师,东南大学土建交通学部主任、交通学院院长王炜老师,东南大学土建交通学部副主任、建筑学院院长王建国老师,东南大学土建交通学部委员、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吴刚老师等出席了交流会。

 

张锦秋院士毕业于清华大学,师从中国近代建筑的泰山北斗——梁思成、莫宗江先生,目前任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1991年她获得首批中国工程建设设计大师称号、1994年被遴选为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2001年获首届梁思成建筑奖2004年获西安市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2010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获2010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最高成就奖。

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历史悠久,是建筑学院的所在地,也是张院士母亲、姑姑曾经学习过的地方,多年来,张院士一直关心和支持着东南大学的发展,此次应东南大学土建交通学部的邀请,重回故地,给诸多东大学习分享她的人生经历和学术感悟,是我校土建交通学子难得的机会。

上午九时许,交流会还未开始,大礼堂已座无虚席。作为梁思成、莫宗江教授的学生,作为首批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的交流会对于建筑土木交通等学科的同学们有着莫大的吸引力。现场热烈的气氛顿时将张院士的出场变得令人迫切与激动。

交流会开始,大屏幕滚动展示了张锦秋院士的以往作品,一个个精妙绝伦的设计和恢弘壮阔的建筑让在场的观众赞叹不已。

本次交流会的主持特邀东南大学“风雅颂东南”及“人文大讲堂”主持人陈颖同学,介绍完到场嘉宾后,刘波书记致欢迎辞并向大家介绍了张院士的主要经历。张院士一项项荣誉与贡献博得了学生们的钦佩,而当张院士出场的时候更是引起了全场的轰动。

在经久不息的掌声过后,张锦秋院士向所有东大的老师和学子亲切地打声招呼,开始了她在东大讲堂的精彩报告演讲。

之后,我校吕志涛院士以及建筑学院、土木工程学院、交通学院的王建国院长、吴刚院长、王炜院长先后做了简短的发言,诚挚地表达了对张锦秋院士的感谢和诚挚欢迎。在三位院长的发言过后,张院士与在场同学进行了现场交流,对同学们的提问张院士做了精彩的回答。

交流环节过后,交通学院王炜院长代表土建交通学部向张院士赠送东大纪念品,最后刘波书记为本次交流会做了总结,她首先感谢了张院士今天为我们所做了如此精彩的报告,并提到张院士的精神会激励着每一个东大人秉承求真务实、止于至善的精神,勇攀学术高峰。

在整场交流会的最后,东南大学交通学院JOIN艺术团——合唱团的同学们登台以一曲寓意隽永深刻的《春晖曲》祝福张锦秋院士以及各位老师教师节快乐。

和谐建筑的一生追求,诗意人生的独特感悟,本次张锦秋院士的交流会不仅让我们更好地了解了我国的传统文化,解读出了蕴藏在建筑背后的民族精神与情操,更给了东大学子极大的精神激励,止于至善的坚持,精彩人生的追求。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