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未来科技专家应具有的素质---吕志涛院士学术报告会

时间:2012-10-22浏览:367

       吕志涛,男,教授,博士生导师,结构工程专家。1937年11月4日出生于浙江省新昌县。1961年毕业于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土木工程系,1965年6月结构工程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从事土木建筑结构工程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和工程实践。1997年11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全国预应力混凝土学会副理事长,国际建筑FRP学会理事,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理事,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理事长,东南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等职,是我国预应力学科的学术带头人。
   
    四十多年来,吕志涛院士为我国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结构科学技术的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他完善了混凝土结构计算理论和设计方法,提出了两类斜裂缝理论,抗剪设计方法和双向偏心受拉计算公式等,发展了预应力混凝土结构体系、计算理论和设计方法,开拓了预应力技术应用的新领域。同时,为珠海拱北海关、北京西客站及南京电视塔等国内重大工程的设计、研究、计算以及解决关键问题作出了重要贡献。

    吕院士工作勤奋,卓有成效,富于创新。迄今在国内外已发表学术论文140多篇,出版专著7本。曾荣获国家级和部、省级科技进步奖20多项。2003年其“巨型框架结构的研究与应用”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在科研工作中,他还特别重视产学研的结合和科技成果的转化。他十分重视人才培养,目前为止已培养博士生56名、硕士生64名、国内访问学者13名。1986年以来被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高校先进科技工作者”、“南京首届十大科技之星”、“何梁何利基金科技奖”、“全国模范教师”等荣誉和奖励。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