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吕志涛院士与我院研究生畅谈未来工程技术专家应具有的素质

时间:2012-10-24浏览:460

       

20121023日上午我院研究生会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吕志涛老师在四牌楼校区东南院102报告厅为我院研究生做了一场题为“未来工程技术专家应具有的素质”的讲座。

吕院士首先开门见山地向我们提出了未来科技专家应具有的一些基本素质,如热爱、勤奋、质疑、创新、求实、严谨、合作、宽容等。接着,吕院士从他自身的工作和生活经历讲起,并以自己的实践经验来一一告诉我们要成为一名合格的科技专家为何要具备这些素质以及具备这些素质的重要性。吕院士从他上大学时讲到读研究生,再到副教授破格提拔为博士生导师,以及后来评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直到现在的各种点点滴滴的感悟,严谨的表述、缜密的思维和真挚朴实的言语让同学们折服,现场气氛热烈而活跃。通过院士的求学生涯,我们知道了“不勤不奋无以成栋梁”的格言,吕院士还给我们举了孙伟院士至今仍在九龙湖校区勤奋工作的例子;从院士的成功之路中,我们读懂了“机遇很重要,但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真理。院士用自己丰富的人生阅历给我们很好地诠释了作为一名科技专家所要铭记的箴言和所要养成的素质。讲演中,吕院士还向我们提出了治学需严谨,科研需实事求是的要求。他勉励我们“努力做个学者,让少数人做学术活动家”,踏踏实实做学术,兢兢业业做学问。现场的同学从院士真挚朴实而深刻的话语中获益良多。

演讲结束,吕院士还很热心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对同学们的疑惑一一做了认真的解答。当有同学问到除了勤奋创新等素质外,为人处事方面的素质是否重要时,吕院士笑着道到:“对,要做个好人。”从交流中我们深切感受到了院士对于我们青年学生的关爱,让我们近距离领略了平易近人的大师风范。

吕院士的讲座在大家激动的掌声中结束了。此次讲座让同学们了解了做科技专家所必备的素养,也加深了同学们对人生的理解。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