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管理通知

预防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相关知识

时间:2013-04-10浏览:388

自2013年2月以来,我国部分地区地先后发生人感染H7N9禽流感散发病例。我国各级政府对防治H7N9禽流感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出台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诊疗方案(2013年第1版)》《人感染H7N9禽流感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2013年版)》指导防治工作。
    该病是一种急性呼吸系统感染性疾病。尽管感染的来源及传播模式尚不能确定,但公众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以下几方面,可起到一定的预防效果:
  (1)应尽量避免与禽、鸟类不必要的接触;特别是儿童应避免密切接触家禽和野禽。
  (2)注意饮食卫生,进食禽肉、蛋类要彻底煮熟,不要吃生的或者半生的鸡蛋;加工、保存食物时要注意生熟分开;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搞好厨房卫生,在加工处理禽、蛋类后要彻底洗手。
  (3)不要购买活禽自行宰杀,要购买经过检疫、加工的禽肉制品。
  (4)若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带上口罩,尽快就诊,并切记要告诉医生发病前有无外出旅游或与禽类接触史。应在医生指导下正规治疗和用药。
  (5)健康的生活方式对预防本病非常重要。平时应加强体育锻炼,多休息,避免过度劳累;不吸烟,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打喷嚏或咳嗽时掩住口鼻。

 


学生要注意什么?
    目前,预防H7N9禽流感尚无疫苗,主要依靠个人预防措施。对于学生来讲,防范禽流感要做到勤通风、勤洗手、勤饮水、锻炼身体,不接触禽类。
    勤通风。这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第一道防线。宿舍、教室等场所要定时开窗通风。一般每天在早、中、晚通风3次以上。
    勤洗手。要时常保持双手洁净,洗手时用肥皂或洗涤液在手上来回搓不少于30秒,然后用流动水冲洗干净。 
    勤饮水。春季气候多风干燥,勤饮水可以使粘膜保持湿润;有利于及时排泄体内的废物,有利于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 
    锻炼身体。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多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有利于提高自身抵抗力。但要注意根据气候变化增减衣服,合理安排运动量。 
    不接触禽类。尽量避免接触家禽和野禽。万一接触到禽鸟或禽鸟粪便,一定要立刻彻底清洗双手。
    及时就医。若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带上口罩,尽快就诊;打喷嚏或咳嗽时掩住口鼻。
  (详细知识,可上东南大学医院网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