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讲座

2013年“交通•学科文化月”系列讲座之交通工程专场讲座

时间:2013-04-19浏览:581

 

    2013年4月17日晚6:30,九龙湖校区教八-101教室里座无虚席,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副院长、公安部交通管理专家组成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交通运输部交通青年科技英才、博士研究生导师陆建教授为全校200多名学生作了题为“城市交通系统的平衡与控制”的课外研学讲座。这次讲座作为“交通·学科文化月”系列讲座之一,也是今年我院大一专业分流前各学科宣讲活动的第一场,主要介绍了交通工程专业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方向的相关内容。

    讲座中,陆教授从道路建设、城市规划、交通结构等方面讲解了交通拥堵是怎样产生的;接着,从运载能力、通行效率等方面讲解了如何设计城市交通系统;随后从城市公交优先策略、城市交通系统设计等方面讲解了我国城市交通仍存在的问题。在讲解的过程中,陆教授还借助不少实例对比了国内外城市交通设计与管理的异同点,并说明了如何才能设计出成功的交通系统。

    在讲座最后的自由提问、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提出了很多自己关于讲座相关内容的看法和问题,陆建教授就同学们的问题做了清晰而仔细的解答,赢得了在场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整场讲座过程中,会场气氛轻松、活跃,陆教授的言辞诙谐睿智,观点发人深省,内容精彩,使我们深切地体会到了作为一名交通专业的学生,要解决好我国现存的交通问题任重而道远。

    此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经过这次讲座,大一的同学们对交通工程专业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使得不少同学开始对交通工程专业产生了兴趣,对同学们之后要面临的专业分流选择起到了很大的指引作用。我们也期待接下来的几场学科宣讲讲座会给大家带来同样的精彩。

                                                                                               (彭龙、欧阳鹏瑛、姜妍)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