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2012年交通学院“最佳党日活动”推荐方案之四--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增强岩土学科凝聚力

时间:2013-05-09浏览:734

 

党日活动名称

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增强岩土学科凝聚力

党组织详细名称

岩土工程学科党支部

党组织负责人

丁建文

党员数

44

参加活动党员数

32

参加活动人数

35

 

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增强岩土学科凝聚力

    2012年7月30日(“八一”建军节前夕),交通学院岩土工程学科党支部根据学校和学院党委有关革命传统教育和深入贯彻落实“东南大学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的指示精神,岩土工程学科党支部组织开展了以“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增强岩土学科凝聚力”为主题的红色之旅活动。学科党支部在宁教师党员、博士生党员和部分退休老党员前往江苏盱眙黄花塘新四军纪念馆参观学习,缅怀新四军的丰功伟绩,在新四军纪念馆前重温了入党誓词,并参观了与岩土工程学科及大土木专业有关的曾经深埋于水下数百年的中国古代建筑——明祖陵。参加此次活动的党员有32人,其中年龄最长的邵信发教授已经75岁高龄,年龄最小的博士生党员蒋宁俊同学才24岁。通过参观学习,使大家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政治思想教育,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特别是对新四军战斗历程的认识、对现在美好生活的珍惜以及对搞好“创先争优”教学科研工作的再认识。通过这次活动,党员的热情和动力进一步得到激发,责任感、使命感不断提高,支部凝聚力与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黄花塘新四军军部旧址位于江苏盱眙县城东南,是江苏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四军十年战斗的历程里,军部暨中共中央华中局在黄花塘谱写了两年又八个月的光辉篇章。在全国抗日战争由相持转入反攻的关键阶段,刘少奇、陈毅、张云逸、罗炳辉、赖传珠、曾山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运筹帷幄,指挥华中抗日大业,直到抗战胜利。军部纪念馆由旧址、旧居、陈列馆和园林等几部分组成。馆内存放大量历史图片和文物,布展独特,雕塑逼真,采用声光电现代多媒体表现手法,展示了华中抗战的峥嵘岁月,再现了革命前辈当年的战斗风采。

    黄花塘原来只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村庄,但它在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辉煌的篇章。从1943年1月初到1945年2月底,在全国抗日战争由相持阶段转入反攻的关键阶段,新四军军部移驻黄花塘。在此期间,军部在艰苦卓绝的条件下,运筹帷幄,指挥抗日,粉碎了日伪军的“扫荡”、“清乡”和国民党顽固派的磨擦、进攻,在苏、皖、浙、鄂、豫五省开辟了八个敌后抗日根据地,在日军统治的心脏地区插上了一把尖刀,使华中地区成为对敌斗争的主战场。新四军和八路军一起,为夺取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也付出了重大牺牲。

     纪念馆的展馆是一个前圆后方的建筑。新四军军部陈列馆共有四个展馆向游客展示新四军组建和发展的历史,特别是重点陈列了军部移驻黄花塘期间的军事、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情况,使大家了解这支红色“铁军”的历史,是一部活生生的人民军队史,也是一部英勇悲壮的抗日史和民族解放史。

    第一展馆: 第一展馆主要介绍新四军诞生的背景、前期的发展以及重建军部的过程。

    第二展馆: 第二展馆展出的是军部为什么迁到黄花塘。其中主要介绍当时的历史背景、战争形式和战略转移的经过。

    第三展馆: 第三展馆展出的是新四军在进行激烈的反扫荡、反清乡、反蚕食、反磨擦斗争中,一面武装保卫抗日民主根据地,一面加强根据地的民主政权建设以及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工作。

    第四展馆: 第四展馆展出的是新四军军部进驻黄花塘期间,开展了整风、大生产、整训三大运动,并从各方面加强根据地建设,在军事上,各部取得了反扫荡、反清乡和对日伪局部反攻的胜利,这些都为大反攻,彻底打败日寇奠定了基础。

    四个展馆通过大量的历史文献、珍贵的革命文物和许多鲜为人知的新四军时期的各个侧面新闻图片、资料再现了新四军军部在黄花塘时期,运筹于草舍之间,决胜于大江南北的丰功伟绩。

 

    在抗战的关键时期,新四军军部在黄花塘指挥大江南北的红色铁流纵横驰骋,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辉煌的胜利。新四军与黄花塘以及盱眙人民结成了永难割断的血肉联系。

    另外,大家还参观了与土建专业相关的曾经深埋于水下数百年的中国古代建筑——明祖陵。明祖陵坐落在洪泽湖南岸,淮河入湖处。位于江苏盱眙县城西,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因地处淮河下游,累遭水患,公元1680年,黄河夺淮,泗州被湖水淹没,明祖陵也一起被吞没于湖水之中。本世纪七八十年代,为保护明祖陵,筑堤3000米,把陵墓从湖水中隔出,沉没湖中300余载的文物瑰宝重见天日。其中最令人心系神往的当然是那地宫,让我们从事岩土工程和地下建筑工程的工作者无不惊叹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和建筑工匠的聪明才智。

 

    “黄花塘新四军纪念馆”参观学习活动感想

    此次交通学院岩土工程学科党支部组织的“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增强岩土学科凝聚力”为主题的红色之旅活动,使大家更加了解了新四军的战斗历程,使全体党员的信仰更坚定,理想更崇高。通过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激发了大家的工作热情和活力。我们应该牢记党的宗旨,时刻把党的利益,人民利益放在心上,努力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围绕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支部成为学科建设与发展的重要支撑!

    党支部倡议全体党员要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更好地投入到实际工作中去,更好地履行职责,创先争优,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岩土工程学科的学术水平和国内外影响做出新贡献!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