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2012年交通学院“最佳党日活动”推荐方案之二--温党史,观圣地,践行十八大

时间:2013-05-09浏览:814

 

党日活动名称

温党史,观圣地,践行十八大

党组织详细名称

交通学院港航党支部

党组织负责人

谢耀峰

党员数

8

参加活动党员数

7

参加活动人数

10

 

温党史,观圣地,践行十八大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成功召开,交通学院港航党支部积极开展十八大精神学习实践活动。 港航党支部,以党日活动为载体,分析以往“最佳党日”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结合学校中心工作,积极推动党支部履行职责创先进、党员立足本职争优秀。支部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从主题确定、组织实施、内容主旨、活动形式等诸多方面着手对“最佳党日”活动进行设计,切实建立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经过支部充分讨论,支部党员带领学科民盟老师以及其他老师于2012年12月15日-16日到安徽六安进行了一次党史学习和专业技能与服务的三大主题实践活动。

    主题一:学党史知党情

    目的主要是加强支部成员对党的认识,铭记党史,继续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本主题内容是将本次活动中的大别山皖西烈士陵园(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张家店战役英雄纪念碑(张家店战役——刘邓大军进入大別山以后取得的首次重大胜利)的知识点和题目以随机形式问答。方式活泼生动,极大地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通过本次活动,全体老师对中国革命三大主力红军、红四方面军的发祥地的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主题二:追根溯源观圣地

    (1)张家店战役纪念馆

    张家店战役纪念馆,是纪念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的“第一馆”。 张家店战役是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以后,在无后方依托的条件下,首次取得消灭敌人一个正规旅以上兵力的重大胜利,被写入军史。

感受张家店战役的艰苦过程,认识革命先驱报效祖国的情怀和不屈不挠的战斗精神,进一步激励了港航系党员和老师们的爱国主义情怀,提高了责任感使命感。革命先驱们在极其艰难险阻的条件下能够毫不气馁,对革命保持必胜的信念, 为民族的解放事业而不断奋斗。今天, 党的十八大已经吹响建设美好国家的进军号角,实施学科十二五规划的关键时期,也是时代给予港航学科的历史机遇,我们肩负搞好港航学科建设的使命感,必须进一步增强凝聚力与战斗力,用一种时不待我、求真务实的精神,保持积极向上的热情,创先争优,为港航学科的快速发展不断加紧努力。

    (2)皖西烈士陵园

    皖西是一块红色的土地,红军的故乡,将军的摇篮。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革命三大主力红军红四方面军的发祥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邓小平、刘伯承、徐向前、徐海东、郭述申、程子华等早年人事革命活动和战斗过的地方。在中国漫长的革命斗争岁月中,英雄的皖西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前仆后继,英勇奋斗,先后有30多万优秀儿女为党为国捐躯。其中建国后被追认的在册烈士就达26000余名,涌现出许继慎舒传贤周维炯刘淠西等一批革命英烈。革命烈士的鲜血洒满了皖西大地,他们用宝贵的生命在中国革命史上谱写了光辉灿烂的诗篇。为了永远纪念革命先烈,党和政府于1953年在革命烈士殉难重镇(今六安市)兴建了烈士陵园。

    建于1957年的烈士纪念塔,塔基建在砌有三层水泥雕栏面积900平方米的平台上,塔基边宽3.2米,塔身方形锥体,钢筋水泥结构,高18米,正面毛泽东主席题字手迹:“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其余三面刻有记述皖西革命斗争史的铭文,塔顶竖有红星。纪念区位于陵园中央,由革命烈士纪念塔、许继慎烈士塑像、皖西籍108位将军事迹陈列馆、悼念广场以及祠、亭等多处纪念建筑设施。党和国家领导人朱德、刘伯承等曾来到烈士馆凭吊先烈,寄托哀思。

    皖西烈士陵园真实地记录了皖西人民革命斗争的历史。早在1922年,党就在这个地区建立了组织。第一次国内革命失败后,党组织发动群众逐步开展武装斗争。1929年,在皖西六安、霍山地区爆发六霍起义。此后不久,皖西革命根据地逐步形成,并与鄂豫边、豫东南根据地连成一片,以大别山脉为中心的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正式形成。在烈士陵园的革命烈士纪念馆中,一张标有红色路线的地图尤为引人注目,正是这张图记录着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开始了逐鹿中原的光辉历程。

站在庄严肃穆的纪念碑前,全体党员仿佛看到了革命先辈在此从事革命活动,为广大人民的利益而战斗的场景,切实地感受到革命先驱们前仆后继,英勇奋斗,不惜为国捐躯的豪情壮志。他们用宝贵的生命在中国革命史上谱写了光辉灿烂的诗篇,我们心怀对他们的感激和钦佩,重温入党的誓词,深深地为能够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而自豪,同时更感责任重大。

    主题三:专业研究与应用                                 

    (1)寿县古城墙

    寿县古城墙始建于宋朝(1068~1224年),是棋盘式布局的一座宋城。明清以来,按照防御战争和防洪的需要,又不断进行整修。它是目前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的古城防体系,是国内保存最为完好的宋代古城墙,是全国保存较完善的七大古城墙之一,比山西平遥古城还早100年。城之平面略呈方形,城墙周长7141米,高8.3米,底宽18-22米,顶宽4-10米,墙体以土夯筑,外侧贴砖,外壁下部有2米高条石砌基,通体向内欹斜,层层收分。

    城墙最吸引我们的不是其恢弘的气势和悠久的历史,而是它在防水排水等方面的巨大贡献。为了加固墙基,于城墙外侧以条石迭砌一周扩城泊岸,保护城墙不被水冲蚀。城内北部东西两侧各有一泄水涵闸,平时城内积水可由此排出城外,当洪水季节,又可自行关闭涵闸,防止外水倒灌。洪水泛滥时,只要关上城门,滴水不入。1991年,古城墙再次抵御了特大洪水的围困,保护了城内十多万人的生命财产,再次显示了它的特殊功能。从事水利工程工作的我们在古城墙下再一次被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折服,也让我们意识到我们可以凭借所学的知识对抗自然灾害,为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做贡献。

    支部成员对古城墙的结构、构造、用途,1954年与1991年最高水位的标志,以及后期维护的可行性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和探讨。

    (2)安丰塘

    安丰塘,又称期思陂,为2600多年前春秋时代楚国相国孙叔敖主持修筑的大型水利工程,曾被誉为“世界塘中之冠”,与都江堰、漳河渠、郑国渠并称为中国古代四大水利工程。该工程选址科学,工程布局合理,水源充沛。它的建造对后世大型陂塘水利工程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千百年来,安丰塘在灌溉、航运、屯田济军等方面起过重大作用。它的水利功能作用今天仍在有效发挥。

安丰塘水利工程悠久的历史、持久的效益及科学的设计得到了国内外众多学者的高度评价。支部成员对安丰塘的水系中流量、流速、泥沙、冲刷、演变等进行了考察,重点参观了安丰塘的护岸工程。对工程使用过程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加大其使用效益提出了几种方案并进行了探讨。

    安丰塘作为中国著名古代水利工程,世界不少著名的专家学者到此参观考察。安丰塘选址之科学,布局之合理,值得我们水利工作者的深入研究。古代的科学技术和劳动生产力与现今有较大的差距,但是安丰塘水利工程悠久的历史、持久的效益及科学的设计得到了国内外众多学者的高评价。安丰塘作为大型水利工程,与港航专业相关,支部党员的兴趣尤为高涨。安丰塘塘堤全长24.6公里,面积34平方公里,放水涵闸19座,塘堤有块石护坡;它能够经受2600年的考验,与其护岸工程设计与建造的突出优点息息相关。作为水利工程工作者,港航老师们为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感到骄傲和钦佩。孙叔敖是安丰塘的设计大师,是港航学科老师的专业榜样。我们要以建设造福民众的水利工程为己任,专心科研,积极推进港航学科的健康发展。

    (3)皖西大裂谷

    皖西大裂谷,位于六安市金安区张店镇,地处大别山脉。皖西大裂谷是离合肥最近的国家级地质公园,地处大别山脉,是国内罕见的山裂奇观。

    砾岩:砾岩由直径大于2毫米的碎屑和胶结物组成。岩石中2毫米以上的碎屑含量大于50%,碎屑为球形或似球形,成分一般为坚硬而化学性质稳定的岩石或矿物。把这些球形碎屑连接在一起的物质称胶结物。此处砾石直径较大,磨圆度较好,岩性为片麻岩、花岗岩、石英岩等,胶结物为较小的碎屑物。属冲积扇相沉积。地缝:线状侵蚀:又称沟蚀。地坡上的土岩层受线状流水侵蚀或地面成股径流冲刷形成的各种大小不同侵蚀沟的过程。此处地缝为流水线状侵蚀形成的侵蚀沟,呈"V"字形,最窄处仅容一人通过,岩性为砾岩。

 

总结

    通过本次党日活动,港航支部的党员与老师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共产主义和爱国主义教育,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的认识、对现在美好生活的珍惜以及教学科研工作的再认识。通过这次活动,党员与其他老师们的热情和动力进一步激发,责任感使命感不断提高,凝聚力与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大家决心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严于律己,注重创新,为国家培养更多的高素质人才,同时也推进学科的快速发展。

活动结束后,全体支部成员将自己的体会以及“最佳党日”活动的心得体会进行了深刻总结,并在支部学习会议上进行了交流。全体党员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齐心协力,勤奋工作。该活动对“打造港航教学团队,提升港航科研创造力,塑造港航专业服务品牌”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