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典型

学生风采--白桦

时间:2013-05-31浏览:1552

 

像白桦一样:奉献与责任
                                                    ——白桦同学事迹材料
个人简介:白桦,男,1983年7月出生于呼和浩特,现为东南大学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专业读博士。2005年作为东南大学支教团团长赴内蒙支教一年,因表现突出荣获鄂尔多斯市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在校期间曾获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员、江苏省三好学生、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2009年参加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大会,并作为全国唯一的学生代表向中央领导汇报工作,接受胡锦涛书记接见。2012年获得“2011江苏省十佳大学生年度人物”称号。
 
一朝支教奉献,数载心系草原
        他勤恳踏实,成绩优秀,本科期间多次获得奖学金;他热心负责,积极参加各项学生活动,工作出色,在学生中有极高的威信和影响力,曾荣获江苏省“三好学生”称号。出乎意料的是他在本科毕业时做出一个惊人的决定:放弃直接保研的资格,去支教!这,就是白桦,默默无闻,平凡至伟。
        凭着对支教事业的热情和全面的综合素质,白桦通过了学校的初试、复试、面试三层选拔,以第一名的成绩,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并担任东南大学支教团队长,远赴内蒙古鄂尔多斯高原的准格尔旗第一中学支教。陌生的生活环境,艰苦的支教条件,并没有将白桦击退;在准格尔旗,他倾注了全部的感情和心血,耕耘着每一天,奉献着每一秒,挥洒汗水,收获感动。
        准格尔旗第一中学教学条件有限,白桦负责了高一年级两个班的英语课。他针对实际情况,制定了循序渐进的教学计划,经过努力,两个班英语成绩分别在重点班和普通班中名列第一,并有学生在全国英语竞赛中获得二、三等奖。他还在开办了补习班,将课余时间贡献给学生,为他们义务补课。在学校一年一度的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中白桦荣获特别奖。
        支教生活,在奉献中收获,在感动中成长。利用休息时间,白桦多次走访贫困学生家庭,他不忍心看到任何一个孩子落下,更不愿意看到任何一个孩子因家庭原因而不能出现在自己喜爱的课堂上。白桦先后联系了十个团支部和个体,并对十个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进行“点对点”的长期资助。为了加强支教团队间的沟通与交流,在他的倡议和组织下,与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内支教的其他高校支教团建立了全国首个支教联盟,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由于在支教工作中表现突出,白桦同学被评为2006年鄂尔多斯市级优秀志愿者,成为鄂尔多斯市五所高校历届支教团中唯一获此殊荣的支教队员。他还以交通学院JOIN话剧团为依托,根据本人西部支教的经历,创作了小品《选择》,在江苏省第一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小品比赛中荣获二等奖。
 
关爱女童成长,谱写真爱无疆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支教生活在他的生活中写下了不平凡的一页,支教的点点滴滴存于心底,酝酿芬芳,指引他去关心更多人。回校后,他组织东南大学茅以升班同学在全院及全校范围内发起了关注西部留守女童的活动,“爱·春蕾”系列活动持续三年,让更多的师生了解到西部留守女童的教育情况,让更多人参与到资助女童教育的活动中来。
        2009年6月,白桦义无反顾地放弃了赴美联合培养之前的假期,积极加入到东南大学交通学院“爱·春蕾”西部女童助学系列活动的筹划和准备过程中。
        2009年8月,白桦随东南大学茅以升爱心实践团远赴甘肃天水,寻访留守女童,与女童同吃同住同劳动,关心她们的教育状况,并结合支教经验提出宝贵建议,为女童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他策划建立了东南大学30个团支部与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王尹乡30名初一留守女童“一对一”的帮扶平台,撰写相关调研报告及论文,为全校性的“爱·春蕾”活动的开展奠定了基础,由他参与策划的一系列爱心活动在东南大学陆续开展,在全校范围内掀起了一股又一股爱的热潮。
        远赴美国一年,白桦仍心系天水女童,始终保持与女童的联系,并为甘肃王尹乡爱心图书室的建立出谋划策。回国后,他亲自参与到“蓝天下的承诺”的活动中,将女童一年来的读后感和自己身边的故事编辑成册,让女童在属于自己的书中体味幸福,感悟成长。2011年8月,白桦又一次随队来到了甘肃天水,除了送去第三年的爱心助学金外,更带去了全体东大人、全体实践团成员的关心和问候——《同一片蓝天下的承诺》,一本属于女童自己的书!
        “爱·春蕾”西部女童助学系列活动受到了学校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在社会上引起了不小的反响。《现代快报》、《东南大学报》以及当地的新闻媒体均对活动进行了跟踪报道。经过三年的努力,形成30个团体和个人的点对点资助30名女童的帮扶体系;在王尹乡的留守儿童之家内建立爱心图书室;出版读书集《同一片蓝天下的承诺》;开通专题网站及爱心热线。2010年11月和2012年2月“爱·春蕾”西部女童助学活动分别获得了“远洋之帆”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奖二等奖和江苏省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项目的荣誉。
 
践行理想信念,奋斗永无止境
        支教的生活就像一杯清茶,淡淡的清香却让人回味无穷。白桦支教归来,更加珍惜继续学习深造的机会,坚持理想,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学习和科研上,取得了骄人成绩。他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积极参与导师的课题研究,在实践中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平。不仅负责了《常德市城市公共交通规划》、《淮北市城市综合交通规划》、《丹阳市城市公共交通规划》等项目,还参与了《铜陵市综合交通规划》、《扬州市交通安全与管理规划》等多项课题的研究。
        凭借扎实的基础知识和出色的科学研究项目成果,白桦同学在研究生阶段获得了东南大学研究生奖学金综合一等奖学金、“燕宁国际奖学金”,并获得了赴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博士联合培养的资格。2009年白桦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赴北京参加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暨五四表彰大会,并作为全国唯一的学生代表向中央领导汇报工作。
        他,像白桦一样,勇敢,执着,乐观,坚强!他正是这样以对社会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对志愿者服务的极大热忱,坚守着自己的理想,实现着自己的价值,影响着一批又一批年轻的学子。
 
【师长点评】白桦是一个优秀、纯朴的大男孩。他用汗水和激情诠释着知识改变命运的意义。他用朴实和平凡书写着不平凡的一生。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什么才是理想,什么才是奉献,他是我们身边的好榜样!
交通学院党委书记 秦霞
 

【真情寄语】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我希望能让他们的生活因为我而有一些改善,那就是我的价值,感谢母校给了我这样的机会。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