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典型

【中国江苏网】李方卫:做一个追梦的飞天者

时间:2014-10-20浏览:418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孙江敏)毕业于东南大学的湖南岳阳“90小伙李方卫,在校时可谓是风云人物。他的自豪来自于一个第一”——他是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上空的第一个飞天者


                                  
刻苦钻压锻造出第一个飞天者
    要说起这个第一,必须从李方卫的一大爱好说起。从小,李方卫便对航空模型有着浓厚的兴趣,但是因为家在农村,没条件,李方卫便用玩具汽车的零件制作航模,虽然都失败了,但却从没浇灭他的航模梦。进入大学后有了更多的课余时间,于是李方卫决心学习航模技术。由于东南大学没有航模协会,也没找到研究航模的人,于是在零基础的情况下,他开始独自研究航模。先后自学了航模飞行原理、航模设计制造方法等,然后购置了各种航模相关设备、工具,材料,开始自行设计制造航模。
    由于设计的航模性能不足以及自身操作水平不足,造出的航模基本上在起飞10秒内坠毁,散落一地。眼看着耗费一两周时间,赶出来的航模瞬间坠毁,李方卫心中不免伤痛。在李方卫刚开始试飞航模时,总有不少好奇的同学陪着他一起,然而失败的次数多了,到后来也没有人愿意去了。不过这些都没令李方卫退缩,终于在试飞第八架自行设计的航模的时,李方卫获得成功,那是一种无以言表的快乐,成就感
                              
2010年,李方卫刚进入东南大学时,除了他自己,没见过有人在东大飞行航模。而如今在九龙湖图书馆前大草坪,在经常会见到各种航模飞行于天空。这些都与李方卫的带头作用密不可分。所以李方卫是当之无愧的九龙湖上空的第一个飞天者。


                                  
勇于创新锤炼出发明家
    琢磨出了航模设计制造以及飞行控制方面的心得后,李方卫并不满足,他还想在学校里推广航模运动。于是,李方卫决定成立航模协会。大二上学期的时候,他联系到了九位对航模有兴趣的同学,培训他们掌握了航模飞行原理以及基本飞行技能,并在大二下学期组织筹划成立了东南大学航模协会,并担任了第一任会长。虽然仅有近30名会员的航模协会,在学校里并不算是一个大社团,但是却取得了不少荣誉,成为东南大学里进步最快的社团。航模协会曾同时承担多项科研项目,培训会员参与科技竞赛并获得优异成绩,在2013年全国航模公开赛上,协会还获得了三项团体第一名,李方卫自己也获得了个人二等奖的好成绩。
                             
社团办得风生水起,东南大学里也兴起航模热,李方卫又有了新想法。就读于交通学院交通工程专业的李方卫,在学习交通调查课程时突发奇想:实地调查时,如果能利用航模,来进行交通观测,是不是可以事半功倍?说做就做,李方卫立刻组建了一个由机械、自动化、电气等不同专业的同学组成的5人团队,申请一项江苏省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项目,项目名称为基于飞行航模的交通观测技术的研究。通过团队近一年的努力,他们设计并制造出了一款性能稳定,集聚自主飞行能力及交通数据采集能力于一体的小型电动固定翼无人机交通观测系统。验收时获优秀项目的称号,并基于此项目的研究创新申请了三项国家发明专利,同时荣获全国交通科技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挑战杯三等奖等荣誉。
                             
大学期间,除了航模,李方卫还参加了很多有意思的科技创新活动,如创新大赛智能机器人大赛等,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参与的一项由多个学院同学组成的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团队中,他设计了一款便携折叠电动自行车,其目的是应用便携折叠电动自行车及太阳能充电站作为城市交通网络末端人流疏散的新方法,项目验收时获优秀项目的称号,并荣获创宇低碳杯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技术创业大赛优胜奖。


                                  
积极钻研磨炼出进取者
    如今,李方卫已经在深圳工作了近两个月。大学时期,他身上的爱学习、爱钻研的精神,依然在鼓励着他继续前进、继续追梦。李方卫大学时期的创新,不会随着他大学生活的结束而结束。他带头的基于飞行航模的交通观测技术的研究,目前已经引起了他所在单位领导的重视。该项目有极大的可能,将真正应用于实际操作中。这将是创新改变生产的实例。
    回顾刚刚过去的大学生活,李方卫感激地说:我取得成绩是有一定基础的,这个基础就是东南大学提供的良好的学习条件、鼓励自主创新的氛围,很多优秀的同学的帮助、老师的协助东南大学给了我更广阔的视野,而我也逐渐找到了人生的方向。人生太短,这个世界存在着太多未知,不论身处何种环境、从事何种工作,希望自己能一直保持好奇的心态,做一个追梦的飞天者,敏锐地观察,追寻生活中的奥秘,在探索中成长,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原标题: 李方卫:做一个追梦的飞天者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