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2014年东南大学研究生党支部“最佳党日活动”之一---志愿服务活动之曦与夕

时间:2014-12-16浏览:1788

一、活动背景

当今社会,由于城乡二元结构及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人口迁移流动日益频繁,农村出现大量的剩余劳动力进城务工,一部分农民工子女跟随父母进城,在城乡结合部的农民工子弟学校就读,另一部分农民工子女留在农村,由老人监护或在他人家寄养,成为“留守儿童”。无论是在农民工子弟就读还是留守在农村,这些儿童的生活、学习状况都存在很多较为严重的问题,如缺乏亲人关爱、生活条件较差、教育资源匮乏等。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必将是新世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他们的成长问题应该引起社会各方面的关注和关心。

随着我国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问题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基本问题之一越来越受到国家、社会和个人的重视。今年召开的两会仍旧将该问题作为党和政府民生建设工程的重点项目。很多老年人曾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中坚力量,为新中国的建设和发展献出了宝贵的青春。在我国经济蓬勃发展、社会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的今天,我们应该关注并参与解决老人受到冷落、老无所依、老无所养等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论述、提出明确要求。中央政治局围绕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进行集体学习。中央要求深化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实践活动,采取措施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以城乡社区为重点,以相互关爱、服务社会为主题,围绕老人、儿童等群体,组织开展各类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风气。把学雷锋和志愿服务结合起来,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制度,完善激励机制和政策法规保障机制,把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做到基层、做到社区、做进家庭。

2014年,为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积极响应党关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号召,并按照中央、江苏省委关于深入开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相关要求,东南大学交通学院2013级硕士生第三党支部结合社会实际,紧紧围绕“志愿服务活动之曦与夕”的主题,扎实推进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在活动中进一步加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提升硕士生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完善党支部工作的制度化水平。


二、活动意义

志愿服务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

支委会认为,通过本次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不仅可以在实践中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建设实现中国梦的价值观基础工程,还可以充分发扬交通学院党组织团结一致、战斗有力、纪律严明的传统战斗堡垒作风,让支部硕士生党员同志从自身生活实际出发,认清党情、国情,明确自己肩负的责任,在活动中加强为民务实作风的建设,进一步提升支部战斗力,提升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真正做到支部党建工作深入化、具体化、实效化,落实学习型、服务型和创新型党组织建设。

三、活动亮点

本次活动将目光聚焦于三个特殊的群体——农民工子女、农村留守儿童、敬老院老人。农民工子女的就学问题一直是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与宁燕小学学生的相处与交流,在用我校优良校园文化鼓励他们积极上进的同时,也让同学们对于社会问题有了更深层面的思考。农村留守儿童的心理发展问题日益凸显,通过贵州山区留守儿童绘画作品展活动,激发同学们支援西部、支援贫困山区的热情,呼吁更多的人关注湖南贵州山区的留守儿童。养老、敬老一直以来都是全党、全社会倍加关注的热点,通过秦淮区幸福人家老年公寓活动,在关怀老年人生活问题的同时,加深同学们对养老敬老问题的认识。

本次活动在形式上大胆创新,有较好的互动性,摆脱传统的说教模式,有利于充分调动党员同学的积极性,在深刻认识当代社会问题的同时,明确自身的社会责任;在内容上贴近社会热点,让学生的视角从校园扩展至社会,在亲身体验中受教育。本次活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推动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风气。

本次党日活动对于提高同学们的思想认识,激发同学们关注社会热点问题的热情,推广志愿服务理念有重要作用。

四、活动开展

4.1心随宁燕之走进东南大学

201312月份,我们走进了南京地区坐农民工子弟小学——宁燕小学。学校大多教学设施落后,师资力量薄弱,就本次活动的对象说,其不论在学生学习环境或学习资源的获取方面都与南京市绝大部分学校有很大差距

    

图 宁燕小学校园概况

活动中,东南大学广大志愿者的热情、真诚和才艺,为农民工子弟小学——宁燕小学的小朋友们带去熟悉的温暖,通过带领小朋友们参观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来拓展小朋友的知识面,增强他们对生活、学习的热情,帮助他们树立和坚定远大的理想。同时,本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的精神,为党员同志、同学们提供一个表达和传递爱心的平台,让各位硕士生同学和这群可爱的孩子们在这个生机勃勃的春天留下一段美好的记忆。

2参观六朝松

3交流会

           

4学生党员和孩子们共同完成模型

5在喷泉前合影

4.2“一本书,一份爱,一个梦想”贵州山区留守儿童绘画作品展活动

20131111日—20131112日,第三支部在四牌楼校区南门口中央大道举办了“一本书,一份爱,一个梦想”贵州山区留守儿童绘画作品展活动,向广大师生宣传支教精神,呼吁关注西部留守儿童的内心世界,了解孩子们的辛酸和渴望;同时也征集课外刊物,寄送给山区的孩子们,让他们感受到我们的支持和关爱。

6学生党员宣传支教精神

     

7为山区儿童寄去书物

交通学院在爱心公益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作为其中的一份子,第三党支部的我们也希望尽己所能,帮助他人。献一份关爱,圆一个梦想,让我们一起努力,让孩子们的世界更加精彩!

4.3走进秦淮区幸福人家老年公寓

2014422日,班级同学们乘坐46路抵达秦淮区幸福人家老年公寓,老人们对我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学给他们递上上次探望时拍的照片,大家翻看着照片,气氛很是温馨。老人家对我们的出现表现出了喜悦之情,拉着同学的手追溯着学生时代的趣事,气氛很是融洽,我们的同学也给他们送上水果祝愿早日康复,并许诺以后会常来探望。

  

8 看望生病老人

五、活动成效

东南大学交通学院2013级硕士第三党支部积极响应党中央深入学习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号召,并按照深化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要求,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实践活动,以相互关爱、服务社会为主题,围绕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群体,组织开展各类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本着“让党员同志受教育、学生党员得成长、人民群众得实惠、使支部建设上台阶”的思想,开展了“志愿服务之曦与夕”——交通学院2013级硕士第三党支部系列党日活动。本次系列党日活动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由支部统一部署,紧密结合支部的特点和党员自身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组织形式,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参加此次党日活动,取得了较大的反响和很好的效果,该活动获得2014年东南大学研究生“最佳党日活动”三等奖。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