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概况

交通学院2014年学生工作概况

时间:2015-11-17浏览:646

交通学院以培养爱国、爱校、有责任感的高素质人才为目标,通过扎实细致并有特色的学生工作和品牌活动,为学生搭建自我成长的平台,形成了一套素有成效的学生教育管理体系,即通过不断加强年级工作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加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建设(茅以升班),搭建并充分发挥实践创新平台、素质拓展平台、职业发展平台、国际交流平台作用,以学工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为支撑,以辅导员的专业化发展为抓手夯实学工队伍建设,力争通过思想引领、生活关爱、学习指导让学生在学院健康成长,享有“存在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1.学生基本情况

1)学生在校人数

25、交通学院2014年在校学生人数

年级

生源

11

12

13

14

合计

总人数

本科生

348

332

354

330

1364

2252

硕士研究生

11

198

205

226

640

博士研究生

85

51

51

61

248

26、交通学院2014年在校本科生各专业人数

年级

专业

11

12

13

14

总计

交通工程

98

98

88


284

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

96

96

100


292

交通运输

33

28

34


95

城市地下空间

28

27

38


93

港航工程

37

31

37


105

测绘工程

30

24

27


81

地理信息系统

26

28

30


84

交通运输类




279

279

测绘类




51

51

总计

348

332

354

330

1364

注:14级大类招生,学生分属交通运输类和测绘类,但体育特长生、港澳台及海外留学生、贫困地区专项计划学生等录取时已确定专业。

27、交通学院2014年在校硕士生各专业人数统计

年级

专业

11级以前

12

13

14

总计

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

1

32

31

34

98

道路与铁道工程

1

40

30

33

104

桥梁与隧道工程

2

12

9

10

33

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

1

6

8

8

23

载运工具运用工程

0

9

8

7

24

岩土工程

0

12

12

16

40

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

0

4

3

4

11

地图制图与地理信息工程

1

4

4

2

11

大地测量学与测绘工程

1

5

7

5

18

摄影测量与遥感

0

1

0

2

3

交通运输工程(专业学位)

4

49

60

66

179

测绘工程(专业学位)

0

1

4

5

10

水利工程(专业学位)

0

2

3

3

8

莫纳什班

0

21

26

31

78

总计

11

198

205

226

640

28、交通学院2014年在校博士生各专业人数统计

年级

专业

11级以前

12

13

14

总计

桥梁与隧道工程

10

3

7

3

23

岩土工程

8

6

7

10

31

交通运输工程

67

42

37

48

194

总计

85

51

51

61

248

2)招生情况

我院在2014年的本科招生报到人数为330人,其中,117名女生,213名男生;省内74人,省外256人,台湾1人。交通运输类279人,测绘类51人。

2014年研究生招生情况:硕士研究生226名,其中学术型硕士121名,专业型硕士105名(包含31名莫纳什-东南大学联合培养班专业型硕士);博士研究生61名,其中春季入学21名,秋季入学40名(包括5名外籍学生)。圆满完成2014年学校浙江地区和镇江的自主招生、招生宣传及招生录取任务。

2.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

1)学生党建工作

认真做好面广量大的学生党建工作,将学生党建工作作为开展学生思政教育的重要抓手。我们认真按照校党委组织部的工作要求,在院党委的领导下,派专人负责这项工作,坚持长期、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和党员的培养教育工作。截止201412月底交通学院共有学生党员811名,其中本科生208名,硕士生405名,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学科博士生80名,党建工作在各学科教工支部的博士生118名。2014年发展学生党员173名,其中本科生134名,硕士生39名;转正学生党员159名,其中本科生93名,硕士生63名,博士生3名。13级硕士研究生第三党支部的党日活动“志愿服务活动之曦与夕”获得2013-2014学年东南大学最佳党日活动一等奖。12级硕士研究生第二党支部获得2014年东南大学先进基层党支部。

2)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引导组织学生及时学习了解党的大政方针;做好国家、学校各项政策的宣传工作、维稳工作,积极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

在院党政的关心和支持下,继续充分利用多种媒体资源(人人、微信、微博、微校园平台、QQ群等),开展各项学生工作;扎实做好各类情况学生(包括生活贫困生、学习预警生、心理问题生、民族生等)的思想和管理工作;加强学生宿舍文化建设,拓展学生思政工作的阵地;重视特色的院系文化建设,培养勤奋进取、敢为人先的交运人。

3.学生管理

2014年学办继续对各种工作规范和流程进行梳理细化,修订完善了《交通学院学办工作制度汇编》。按年级工作、服务管理内容分类,制定了学生工作质量保证体系相关制度规范并据此开展工作,规范学生管理,提升管理水平。

1)突发事件应急管理

学院制定了《突发事件管理办法》,对于各类学生突发事件有应急预案,全年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一般性突发事件均已按规定妥处。

2)学生评奖评优资助管理

学院制定了《本科生奖助学金评选条例》、《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办法》、《研究生校友奖助学金评选办法》,各类评奖评优资助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做到全年零投诉。2013-2014学年本科生获得各级各类奖学金为524人,占本科生总数的38.19%,总奖金额1259500元。2013-2014学年研究生获得各类奖学金122人,占研究生总数的15.3%,总奖金额937500元。

3)特殊类学生帮扶

学院制定了《特殊学生管理办法》、《心理困难生管理办法》、《生活困难生认定办法》、《学习困难生(预警生)管理办法》、《留级生管理办法》,对特殊类型学生帮扶工作措施到位,成效显著:

学院现有民族生16名、港澳台学生5名,海外生8名、艺术特长生12名,体育特长生15名,学院有针对性的帮助其安排学习、生活、训练、休假、课外活动等,并与之交流谈心,与学生家长保持经常性联系。

学院是全校首批成立心理健康教育分中心的院系,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教育、一般心理问题干预、心理困难生追踪联系等工作,定期组织沙龙研讨,分析心理问题学生案例,采取规范化处理办法。2014年分中心共接受65人咨询,成功处置心理健康个案2例。

学院严格按程序进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建立统一的档案进行管理,对个别学生因突发家庭变故导致的生活困难,学院通过奖助学金、困难补助和勤工俭学等形式提供帮助,除奖学金外,2013-2014学年有187名本科生获得各级各类助学金,占本科生总数的13.63%,受助金额582600元。

学院坚持通过新生集中晚自习制度、班指导制度、一对一结对重点帮扶、聘请退休老师重点跟踪帮扶、研学部线上线下辅导学习与考前答疑、学籍预警谈话等方式对学习困难生进行帮扶,进行答疑交流,基本解决了新生在学习上遇到的常见问题。2014年来,学院累计成功帮扶学习困难生(预警生56人。

4.学生培养

积极搭建实践创新、素质拓展、职业发展、国际交流四大平台,全面培养学生综合素质。

1)实践创新平台

学院积极搭建大学生实践创新平台,营造大学生科创氛围。2014年本科生97人参与院级SRTP项目22项,247人参与校级SRTP项目58项,39人参与省创项目11项,55人参与国创项目16项,46人参与教师科研项目13项。学院已经连续举办五届东南大学交通科技大赛,并代表学校在第九届全国交通科技大赛中,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另外,获得大学生国际级竞赛奖1人次,国家级竞赛奖24人次,省级竞赛奖22人次。

2014年在院团委组织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中,组建院级重点团队56个,参加人数321人;校级重点团队4个,参加人数26人。学生通过各种方式积极开展了政策宣讲、国情省情考察、文化宣传、教育帮扶、创新创业等实践活动。

2)素质拓展平台

学院成立了JOIN艺术团、JOIN体育俱乐部、课外研学协会(Wonderful Years俱乐部)、腾蛟辩论队、琢墨书社等社团,学院全年开展各类文体活动50余场,文化素质讲座20余场。

20142010级茅以升班被评为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2011级茅以升班被评为东南大学国旗团支部;获得江苏省先进班集体3个(217112班、11级茅以升班、苏州联合研究生院12级交通运输工程班),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3个,江苏省三好学生2个,东南大学先进班集体1个(12级茅以升班)、东南大学先进研究生班集体1个(硕士研究生132班),以及东南大学优秀院系研究生会、东南大学先进基层党支部(硕士12级第二党支部)等荣誉称号。陶涛同学获“江苏最美人物”(最美青奥志愿者)荣誉称号;李方卫同学荣获“2014江苏好青年”百人榜之“最善创新好青年”荣誉称号。

2014年获得东南大学第六届全运会团体总分冠军,东南大学第56届田径运动会甲组团体总分第一名,“体育道德风尚”奖。获得院系杯男子足球冠军、院系杯定向越野冠军、第六届大力杯拔河冠军、第二届啦啦操大赛冠军、院系杯女子排球亚军、院系杯网球亚军、第二届阳光伙伴集体体育竞赛亚军、东南大学研究生足球联赛的亚军,春到九龙比赛团体亚军、校环九龙湖自行车大赛竞速赛团体总分亚军及男子个人第三名、最佳风采奖、院系杯男子排球第四名、摄影比赛二等奖、三等奖、新生杯男子篮球比赛第一名、棋类比赛团体总分第一名、定向越野比赛第二名、羽毛球比赛第四名等好成绩。

3)职业(就业)发展平台

学院成立了以院长和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就业工作管理办法》,要求本着“负责、认真、严谨、踏实”工作态度,上好《就业导论》课,认真做好生源审核、供需信息发布收集整理、毕业生推荐、招聘会组织、就业指导咨询和就业困难生帮扶、就业率统计、毕业派遣、毕业典礼、文明离校、户口组织关系转移、档案转递、毕业生跟踪调查、回访单位等就业工作。2014年共接待用人单位198场次,参与学生达到1500余人次。

2014届本科、硕士和博士毕业生就业率均达100%。其中,本科升学率为43.1%,出国留学率为11.1%;有4%的硕博生在国内外继续深造,30%本科生和80%硕博生在国内重点企事业单位、高校和政府部门就业。今年的10级茅以升班65.0%读研,7.5%出国留学,20.0%就业。

学院以校友工作为抓手,着力加强校友联系和校友服务工作,积极搭建学生就业发展平台。统计梳理了自78级以来的校友信息并完善了学院网站校友板块。2014年前往上海地区举办交通学院校友聚会;除前往全国各地拜访校友,作为校友大本营,学院全年接待拜访各届校友300多人次。

4)国际交流平台(本科生)

为积极推进人才的国际化培养与学术交流,学院积极选拔、推荐、组织本科生赴国外高校交流,开展座谈、专业学术讲座、参观实验室、感受课堂、学科竞赛、学生社团交流等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2014年学院选拔30名本科交换生赴台湾中央大学、逢甲大学、滑铁卢大学、巴黎高科等高校交流学习。另有4名本科生出境开展各类文化和学术交流。

5.学工队伍建设

深化“以人为本、团结创新、勤奋实干、敢为人先”的学生工作理念,建设学习型学工团队,积极开展辅导员沙龙学习研讨制度,积极建立辅导员对外交流、调研、学习平台,提高自身素质和修养,不断营造具有交通学院特色的学生工作文化氛围;鼓励辅导员在工作中不断积累凝练自己的专业方向,申报课题,参加心理咨询、职业规划等培训并报考相关专业证书,促进学生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倡导在和谐、活泼的工作氛围中,以美入善,以爱育人,用我们的爱来培育学生,服务学生。2014年罗磊的文章《高校研究生心理危机干预体系探析》已被《辽宁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录用。

6JOIN学生品牌活动

1)“向阳花”爱心实践助学活动

20147月,“向阳花”爱心实践活动再次前往甘肃天水,为当地留守女孩送去爱心助学金,开展支教实践活动。东南大学知名教授胡汉辉教授为女孩们开展《大学,你应当向往的地方》专题讲座,为她们树立榜样;大学生志愿者为女孩辅导高考科目,宣传青奥会精神,鼓励她们努力学习,考上理想大学,继续完成她们的梦想。该活动持续开展6年来,获得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二等奖2项,江苏省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奖2个,江苏省优秀志愿者项目1项,以及东南大学研究生最佳党日活动一等奖等荣誉。

2JOIN艺术团

JOIN学生艺术团是学院的特色社团,本着“释放、分享、学习、提高”的宗旨,致力于培养理工科学生的艺术爱好与兴趣,提高学生艺术素养,开展艺术交往,展示个性与思想,让普通学生接受美的教育与艺术的熏陶。目前有六大部门266名团员。

艺术团采取“小型活动进宿舍围合,中型活动探索不同的主题与风格,大型活动辐射全校、精益求精”策略,形成JOIN品牌的大小活动十几个,每年演出近三十场,观众覆盖全校各院系各校区,并多次走出校门。品牌活动有:“激情四射”大型露天晚会、“流光·艺采” JOIN艺术团汇报演出、“荟萃艺堂”JOIN艺术团大型系列演出、JOIN新年酒会、JOIN话剧之夜、JOIN宿舍小剧场等,深受师生好评,是学校里最具创造力与想象力的团体之一。

20146月,交通学院第六届JOIN艺术团团员代表大会成功举行;11月,吉他社团举办《知乐·晓声》吉他指弹音乐会;理事会承办JOIN艺术团年度颁奖盛典;12月,话剧团重新制作的光影剧《光影东大人》再次登上新生文艺汇演舞台,好评如潮;“荟萃艺堂”系列成功上演:艺音社献上筹备一年的专场演奏会,话剧团将萨特名剧《死无葬身之地》搬上舞台,合唱团、舞蹈团联手打造歌舞剧《红磨坊》。另外,艺术团今年还成功举办 “Unplugged”演唱会、宿舍小场表演、迎新“微秀”等演出。

3JOIN学生素养养成论坛

JOIN学生素养论坛”是交通学院“学生干部培训班”的延续,它不仅仅针对我们的学生干部,而是为更多的交院学生搭建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采取了一种更加新颖的方式,针对不同的学生群体按不同的类别开展主题报告和讲座。报告人也不仅仅局限于老师,而是让更多的学生走上讲台,锻炼自己,分享经验。2014112796级校友南京市团委书记单晓峰为2014年第四届JOIN学生素养养成论坛做了首场讲座“度·量·衡”。

4JOIN研究生心理沙龙、学术沙龙

立足于广大研究生的切身需要,分别从思想教育、心理健康、学术交流、文体艺术等多个角度出发,以形式多样的活动为载体,分主题、分系列,多样化地开展各种主题活动。成立了JOIN研究生心理沙龙、学术沙龙、研究生运动嗨吧等。2014年我院研究生会获得东南大学“优秀研会”荣誉称号。


29、交通学院2014年本科生活动一览表

序号

分类

活动名称

1

思想教育

交通学院团日活动评比

2

交通学院第6JOIN艺术团团员代表大会

3

交通学院第18届学生代表大会

4

交通学院学生会、艺术团副职干部培训班

5

2014年交通学院红五月表彰活动

6

2014届交通学院本科生毕业典礼

7

交通学院2014年新生见面会

8

2014年交通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答辩会

9

JOIN学生素养养成论坛

10

东南大学2013级茅以升班开班仪式

11

2014年东南大学嚞龙奖学金设奖仪式

12

2014年东南大学“助学·筑梦·铸人”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

13

学术沙龙

第九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东南大学校内选拔赛

14

东南大学第五届交通科技竞赛

15

2014年东南大学第四届大学生学术报告会第一分会场

16

2014年“交通•学科文化月”系列活动

17

文体活动

交通学院2014“要爱一生一世”新老生联欢晚会

18

知乐晓声——吉他社指弹音乐会专场

19

“荟萃艺堂”JOIN艺术团大型系列演出

20

“流光溢彩”JOIN艺术团大型汇报演出

21

“舞所不在”大型舞蹈比赛

22

2014年交通学院军训联欢晚会

23

第二届JOIN艺术团年度颁奖盛典

24

JOIN艺术团迎新、JOIN宿舍小剧场

25

交通学院第十二届田径运动会

26

“学长杯”交通学院第十三届篮球、第十二届足球联赛

27

交通学院第九届“腾交杯”辩论赛

28

“皓羽杯”交通学院第一届羽毛球联赛

29

院刊《交院信息桥》、《交响乐》

30

爱心公益

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向阳花”爱心公益活动

30、交通学院2014年研究生活动一览表

序号

分类

活动名称

1

思想教育

气候改变历史讲座

2

“不同年代的中国梦”党员回访党日活动

3

“国家宪法日”主题活动

4

心理健康

东南大学“春天里”研究生大型联谊系列活动

5

东南大学心理游园会

6

“写给一年后的自己”展望未来活动

7

东南大学“我的家,我的梦”资助育人图片征集活动

8

“创造性的心理学分析与社会历史分析”讲座

9

学术沙龙

就业心得、论文写作、出国学习经验交流会

10

交通学院校庆论文报告会

11

道路设计新技术讲座

12

首届“智慧交通”征文大赛

13

“中医文化价值和养生实践”讲座

14

PS培训班、视频制作培训班

15

“城市道路交通资源的多样化配置”讲座

16

“领导者的语言表达艺术”讲座(上、下)

17

文体活动

2014水木年华《怒放之青春再见》南京校园行

18

东南大学第二届城市生存挑战赛

19

交谊舞培训班、东南大学交谊舞大赛

20

交通学院研究生院内羽毛球赛、研究生乒乓球大赛

21

迎新杯研究生篮球赛、拔河赛

22

“墨影”征文活动

23

院刊《引航》

24

交通学院研究生运动嗨吧系列活动

25

交通学院“我是厨师”厨艺大赛

26

圣诞嘉年华之欢乐主题趴

27

爱心公益

“情系准旗,爱心接力”支教团回访活动

28

南京六朝博物馆志愿活动

29

南京晨光医院康复护理中心爱心志愿活动

30

幸福人家养老院志愿服务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