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学院交流活动概况(2010—2019)

2010年交通学院交流活动概况

时间:2015-11-05浏览:127

在加快国际化办学步伐的思路指引下,我院与澳大利亚莫纳西大学合作设立中外联合交通研究中心的设想取得了积极进展。该中心目前已开始前期筹建工作,计划在东南大学苏州校区建造办公楼和实验室,由双方联合派驻教学科研人员,主要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交通基础设施耐久性、可持续交通系统等方向的研究,同时招收国内外研究生,联合培养交通类创新人才。同时,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美国北卡州立大学等国外大学开展“22”等方式的联合办学项目以及暑期游学实践项目等多样化国际合作办学活动也在筹划中。

由我院道路与铁道工程国家重点学科承办的第一届功能性路面中欧学术研讨会于97日至8日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功能性路面的发展与挑战”,来自中国与欧洲等10多所知名高校与科研机构的近5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就功能性路面材料、结构与测试技术等相关议题进行20场学术报告与研讨。本次会议对于巩固和提升道路与铁道工程学科的地位与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促进了中欧功能性路面的交流与科研合作,也为我校国际化作出了新贡献。

68日,美国德州大学阿灵顿分校Anand J Puppala教授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并作“原位测试”的学术报告。72日,卫星导航定位与地理信息技术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王金岭教授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仪式在测绘工程系会议室举行。仪式结束后,王金岭教授做了题为“卫星导航定位模型分析”的精彩学术报告。96日下午,德国亚琛工业大学B.Steinauer教授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仪式在春晖堂举行。随后,B.Steinauer教授为学院师生做了题为“Weighted Longitudinal Profile”的精彩讲座,并就两校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进行了展望。

2010年来访我院的知名学者和重要领导还有:美国Texas A&M大学土木工程系张云龙教授,美国华盛顿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王印海教授,美国弗吉尼亚海洋研究所海洋科学Jerome Maa Pea-Yea教授,美国Kansas大学教授韩杰博士,美国路易士安娜州立大学Mehmet T. Tumay教授(ASCE会士),美国密西根州环境岩土工程专家、密西根州立大学钱学德教授,英国剑桥大学Kenichi Soga教授,道路材料与路面设计国际SCI期刊主编、法国里昂大学Hervé Di Benedetto教授,法国南特中央理工大学教授兼系主任Pierre-Yves Hicher,国际著名岩土工程专家法国路桥大学崔玉军,香港理工大学土木与结构工程学系林兴强教授,台湾国立交通大学黄安斌教授,武汉大学宁津生院士,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杨钧局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学部茹继平处长等。

2010年学院继续与英国南安普顿大学交通研究所、德国波鸿鲁尔大学交通研究所、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美国Texas A&M大学、荷兰Delft大学交通运输研究中心、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澳大利亚莫纳西大学等国外学术机构保持着很密切的学术联系,互派人员往来。全年共邀请境外专家来学院做讲座30多人次,出境访问讲学的教师50多人次,40多人次参加国际会议并宣读论文。同时,学院成功获得2011年第十一届交通运输领域华人学者国际会议(ICCTP)、2012年国际沥青路面协会会议(ISAP)的举办权。

通过多年的努力,全方位、多形式、常态化的真正满足国际化发展要求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新格局即将形成,这将有利于提高学术创新能力,进一步扩大学院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