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概况

交通学院2013年学生工作概况

时间:2015-11-16浏览:378

交通学院以培养爱国、爱校、有责任感的高素质人才为目标,通过扎实细致并有特色的学生工作和品牌活动,为学生搭建自我成长的平台,形成了一套素有成效的学生教育管理体系,即通过不断加强年级工作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加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建设(茅以升班),搭建并充分发挥实践创新平台、素质拓展平台、职业发展平台、国际交流平台作用,以学工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为支撑,以辅导员的专业化发展为抓手夯实学工队伍建设,力争通过思想引领、生活关爱、学习指导让学生在学院健康成长,享有“存在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1.学生基本情况

1)学生在校人数

22、交通学院在校学生人数

年级

生源

10

11

12

13

合计

总人数

本科生

358

342

335

360

1395


2199


硕士研究生

4

175

208

211

598

博士研究生

44

56

53

53

206

23、交通学院在校本科生各专业人数

年级

专业

10

11

12

13

总计

交通工程

100

97

99

9

305

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

101

96

96

3

296

交通运输

40

32

28

4

104

城市地下空间

29

28

27

0

84

港航工程

34

36

33

0

103

测绘工程

31

28

24

10

93

地理信息系统

23

25

28

0

76

交通运输类




279

279

测绘类




55

55

358

342

335

360

1395

        注:13级大类招生,学生分属交通运输类和测绘类,但体育特长生、港澳台及海外留学生、贫困地区专项计划学生等录取时已确定专业。

24、交通学院在校硕士生各专业人数统计

年级

专业

10级以前

11

12

13

总计

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

   21

 478

4711

    4917

   145

37

道路与铁道工程

0

4913

5511

4716

151

40

桥梁与隧道工程

0

177

186

156

    5019

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

0

126

126

135

3717

载运工具运用工程

1

154

123

124

3912

岩土工程

1

145

208

2310

5724

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

0

72

62

63

197

地图制图与地理信息工程

1

41

73

51

175

大地测量学与测绘工程

1

82

83

114

289

摄影测量与遥感

0

2

1

0

3

交通测绘与信息技术

0

0

1

0

1

交通地下工程

0

0

0

    1

1

1

1

莫纳什班



2121

    2929

5050

43

17548

20874

21196

598227

注:括号内的数字是指专业硕士。

25、交通学院在校博士生各专业人数统计

年级

专业

10级以前

11

12

13

总计

桥梁与隧道工程

5

6

4

7

22

岩土工程

3

6

6

7

22

交通运输工程

36

44

43

39

162

44

56

53

53

206

2)招生情况

我院在2013年的本科招生报到人数为354人,其中,106名女生,248名男生;省内67人,省外278港澳台6人(其中台湾2人、香港3人、澳门1人),留学生3人(其中土库曼斯坦2人,也门1人)。交通运输类293人,测绘类61人。

2013年研究生招生情况:硕士研究生211名,其中学术型硕士115名,专业型硕士96名(包含29名莫纳什-东南大学联合培养班专业型硕士);博士研究生53名,其中春季入学20名,秋季入学33名(包括外籍学生1名)。

圆满完成2013年学校浙江地区和镇江的自主招生、招生宣传及招生录取任务。设立优质生源基地9个。

2.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

1)学生党建工作

我院学生人数众多,学生党建工作量大,我们认真按照校党委组织部的工作要求,在院党委的领导下,派专人负责这项工作,坚持长期、认真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和党员的基础教育工作。截止201312月底交通学院现有学生党员794名,其中,本科生298名,硕士研究生429名,交通规划与管理博士研究生67名(其他博士研究生的党建工作放在学科)。2013年发展学生党员275名,其中本科生219名,硕士研究生55名,博士生1名;转正学生党员103名,其中本科生56名,硕士研究生45名,博士研究生2名。

2)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认真做好各类情况学生的思想工作(包括生活贫困生、学习预警生、心理问题生、民族生等),以及国家、学校各项政策的宣传工作、维稳工作;积极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等。

在院党政的关心和支持下,继续充分利用多种媒体资源(人人、微信、微博、微校园平台、QQ群等),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学生宿舍文化建设,拓展学生思政工作的阵地;重视特色的院系文化建设,培养勤奋进取、敢为人先的交运人;加强对班主任的工作指导和工作要求,扎实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

3.学生管理

2013年学办将各种工作规范和工作流程修订整理并制度化,累计修订管理办法53个,编辑了《交通学院学办工作制度汇编》。按年级工作内容分类,制定了年级工作质量保证体系相关制度规范并据此开展工作,规范学生管理

1)突发事件应急管理

学院制定了《突发事件管理办法》,对于各类学生突发事件有应急预案,全年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一般性突发事件均已按规定妥处。

2)学生评奖评优资助管理

学院制定了《本科生奖助学金评选条例》、《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办法》、《研究生校友奖助学金评选办法》,各类评奖评优资助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做到全年零投诉。2012-2013学年本科生获得各级各类奖学金为303人,占本科生总数的21.80%,总奖金额890000元。2012-2013学年研究生获得各类奖学金128人,占研究生总数的23.3%,总奖金额1569500元。

3)特殊类学生帮扶

学院制定了《特殊学生管理办法》、《心理困难生管理办法》、《生活困难生认定办法》、《学习困难生(预警生)管理办法》、《留级生管理办法》,对特殊类型学生帮扶工作措施到位,成效显著:

学院现有民族生5名、港澳台学生6名,海外生3名、艺术特长生10名,体育特长生12名,学院有针对性的帮助其安排学习、生活、训练、休假、课外活动等,并与之交流谈心,与学生家长保持经常性联系。

学院是全校首批成立心理健康教育分中心的院系,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教育、一般心理问题干预、心理困难生追踪联系等工作,定期组织沙龙研讨,分析心理问题学生案例,采取规范化处理办法。2013年分中心共接受57人咨询,成功处置心理健康个案11例;

学院严格按程序进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建立统一的档案进行管理,对个别学生因突发家庭变故导致的生活困难,学院通过奖助学金、困难补助和勤工俭学等形式提供帮助,除奖学金外,2012-2013学年有240名本科生获得各级各类助学金,占本科生总数的17.27%,受助金额691200元。

学院坚持通过新生集中晚自习制度、班指导制度、一对一结对重点帮扶、聘请退休老师重点跟踪帮扶、研学部辅导学习与考前答疑、学籍预警谈话等方式对学习困难生进行帮扶,并建立“交院研学”人人主页,进行答疑交流,基本解决了新生在学习上遇到的常见问题。2013年来,学院累计成功帮扶学习困难生(预警生)66人。



4、学生培养

积极搭建实践创新、素质拓展、职业发展、国际交流四大平台,全面培养学生综合素质。

1)实践创新平台

学院积极搭建大学生实践创新平台,营造大学生科创氛围。2013年本科生290人参与院级SRTP项目72项,168人参与校级SRTP项目42项,69人参与省创项目16项,70人参与国创项目16项,12人参与教师科研项目12项。学院已经连续举办四届东南大学交通科技大赛,并代表学校在第八届全国交通科技大赛中,获得一等奖1项(排名第一)、二等奖2项,总分全国第一名的历史最佳成绩。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得全国三等奖1项、优秀奖1项。另外,获得大学生国际级竞赛奖6人次,国家级竞赛奖36人次,省级竞赛奖15人次。

2013年在院团委组织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中,组建院级重点团队58个,参加人数376人;校级重点团队4个,参加人数73人。学生通过各种方式积极开展了政策宣讲、国情省情考察、文化宣传、教育帮扶、创新创业等实践活动,其中收到社会广泛关注的“向阳花”爱心公益活动,获得2013年“远洋之帆”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二等奖,2013年江苏省社会实践优秀团队1个、先进工作者1个、先进个人1个。

2)素质拓展平台

学院成立了JOIN学生艺术团、体育俱乐部、课外研学协会(wonderful years俱乐部)等社团,学院全年开展各类文体活动50余场,文化素质讲座20余场。

2013学年学院获得江苏省先进班集体2个(214101班、硕士研究生112班)、江苏省五四红旗团支部1个(10级茅以升班)、东南大学先进班级2个(11级茅以升班、217112班);江苏省三好学生1人、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3人;还获得东南大学优秀院系研究生会、十佳党支部、校先进团委、校文化节优秀组织奖及精品活动等荣誉称号。

2013年获得东南大学第九届研究生轻运动会第三名,东南大学第55届田径运动会甲组团体总分第四名,“体育道德风尚”奖、东南大学女子五人制足球赛冠军,“新生杯”团体总分冠军(新生杯女子篮球比赛第一名、棋类比赛团体总分第一名、男子足球比赛第三名、乒乓球比赛第三名),东南大学第五届大力杯拔河比赛冠军,东南大学研究生排球和足球联赛的亚军,校环九龙湖自行车大赛竞速赛团体总分亚军及女子个人第二名、男子个人第三名、慢骑个人第一、二名、最佳风采奖,东南大学“迎新年”万人健身长跑比赛团体总分第一、男子组第一、女子组第一、优秀组织奖。

3)职业(就业)发展平台

学院成立了以院长和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就业工作管理办法》,要求辅导员本着“负责、认真、严谨、踏实”工作态度,上好《就业导论》课,认真做好生源审核、供需信息发布收集整理、毕业生推荐、招聘会组织、就业指导咨询和就业困难生帮扶、就业率统计、毕业派遣、毕业典礼、文明离校、户口组织关系转移、档案转递、毕业生跟踪调查、回访单位等就业工作。2013年共接待用人单位308场次,参与学生达到1800余人次。

2013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100%,硕士生就业率100%,博士生就业率99%。本科升学率为42.3%,出国留学率为11%;有8%的硕博生在国内外继续深造,30%本科生和80%硕博生在国内重点企事业单位、高校和政府部门就业。今年的09级茅以升班60.5%读研,10.5%出国留学,26.3%就业。

学院还以校庆、校友返校聚会、校友会活动等为契机,着力加强校友联系和服务校友工作。2013年前往安徽、山东、深圳、宁波地区举办交通学院大型校友聚会4次;除前往全国各地拜访校友,作为校友大本营,学院全年接待拜访各届校友500多人次。

4)国际交流平台(本科生)

为积极推进人才的国际化培养与学术交流,学院组织本科生赴港澳台等国外高校和交通管理部门,开展师生座谈交流会、专业学术讲座、参观实验室、感受课堂、结构竞赛、学生社团交流等活动,交流过程均以感悟汇编和汇报画册的形式予以总结,收到了良好效果。2013年学院继续选拔17名本科交换生赴台湾中央大学、逢甲大学、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巴黎高科等高校交流学习。另有11名本科生出境开展各类文化和学术交流。

5.学工队伍建设

为建设学习型团队,加强辅导员专业化队伍建设,学院积极开展辅导员沙龙学习制度,设有专门场所,旨在讨论学习、交流情感,深化“以人为本、团结创新、勤奋实干、敢为人先”的学生工作理念,并定期召开交通学院学生工作暑期研讨会,通过研讨对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不断完善具有交通学院特色的学生工作文化氛围,提高自身素质和修养,会后撰写论文编辑成册。

学院鼓励辅导员在工作中不断积累凝练自己的专业方向,鼓励申报课题,参加心理咨询、职业规划等培训并报考相关专业证书。通过学工队伍的建设,促进学生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提升学生教育管理的水平;倡导在和谐、活泼的工作氛围中,以美入善,以爱育人,用我们的爱来培育学生,服务学生。2013年周文娜获得了“东南大学优秀辅导员”称号(全校三名)。

6JOIN学生品牌活动

1) “向阳花”爱心实践助学活动

2013年在“爱春蕾”西部女童助学活动的基础上继续开展“向阳花”爱心实践活动。“爱春蕾”活动捐助30名天水王尹乡留守女童完成初中学业,有24名女童考入高中,其中有9人考入当地最好的中学,我们将继续资助者24名女童读完高中,开展暑期实践活动,以提高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培养女孩感恩意识。该活动以“反哺社会”为主题,组织大学生以接力方式持续深入开展关爱留守女童的活动,开启“薪火相传”的社会实践新模式。该活动除了获得全国和省级荣誉,还获得2013东南大学最佳党日活动一等奖。

另外,201311月,关爱湖南贵州山区留守儿童美术作品展举办,向在校的学生们宣传支教精神,呼吁广大师生关注西部留守儿童,向东大师生征集课外刊物。活动收到一批校内外捐赠书籍和文具用品,寄送给了山区的孩子们。

2JOIN艺术团

JOIN学生艺术团是学院的特色社团,本着“释放、分享、学习、提高”的宗旨,致力于培养理工科学生的艺术爱好与兴趣,提高学生艺术素养,开展艺术交往,展示个性与思想,让普通学生接受美的教育与艺术的熏陶。目前有六大部门287名团员。

艺术团采取“小型活动进宿舍围合,中型活动探索不同的主题与风格,大型活动辐射全校、精益求精”策略,形成JOIN品牌大小活动十几个,每年演出近三十场,观众覆盖全校各院系各校区,并多次走出校门。品牌活动有:“激情四射”大型露天晚会、“流光·艺采” JOIN艺术团汇报演出、“荟萃艺堂”JOIN艺术团大型系列演出、JOIN新年酒会、JOIN话剧之夜、JOIN宿舍小剧场等,深受师生好评,是学校里最具创造力与想象力的团体之一。

20136月交通学院第五届JOIN艺术团团员代表大会成功举行。11月艺术团举办年度颁奖盛典,话剧团影子剧《光影东大人》登上新生文艺汇演舞台,反响空前;12月“荟萃艺堂”系列演出:JOIN话剧团将阿加莎·克里斯蒂经典悬疑剧《无人生还》搬上舞台,JOIN合唱团倾情献唱舞台剧《悲惨世界》。另外,今年还成功举办JOIN青春剧场、Unplugged”演唱会、宿舍小场表演、迎新“微秀”等演出。

3JOIN学生素养养成论坛

JOIN学生素养论坛”是交通学院“学生干部培训班”的延续,它不仅仅针对我们的学生干部,而是为更多的交院学生搭建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采取了一种更加新颖的方式,针对不同的学生群体按不同的类别开展主题报告和讲座。报告人也不仅仅局限于老师,而是让更多的学生走上讲台,锻炼自己,分享经验。2013118日建筑大师何镜堂院士为2013年第三届JOIN学生素养养成论坛做了首场讲座“用智慧和汗水书写美好人生”。

4)“激情四射”大型露天舞会

“激情四射”大型露天舞会从2003年起已走过十年并于今年成功举办了第八届。2013519日第八届“激情四射”大型露天舞会成功举办,以“舞动青春·舞动梦想”为主题,并以独具的创意、精心的策划、宏大的场面、精彩的节目受到学校的一致肯定和广大同学的一致好评。

本次“激情四射”露天舞会亮点十足,高潮不断:宏大的开场视频展示了10年来活动的变化与带给同学们的影响;以班级的形式表演舞蹈是首次尝试并获得巨大成功;十年来坚持多国度、多民族、多元素表演的方式将晚会推向高潮;学院党政领导和各学科老师亲情加盟,更是让现场形成了万人大狂欢!

5JOIN研究生心理沙龙、学术沙龙

为充实广大研究生同学的专业学习之余的生活,我院在研究生层面也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课余活动。活动立足于广大研究生的切身需要,分别从思想教育、心理健康、学术交流、文体艺术等多个角度出发,以形式多样的活动为载体,分主题、分系列,多样化地开展各种主题活动,成立了JOIN研究生心理沙龙、学术沙龙等。2013年我院研究生会获得东南大学“优秀研会”荣誉称号以及人文素质讲座“优秀组织奖”。



262013年本科生活动一览表

1

思想教育

“南京青创直通车”进东南大学暨“青创梦想”创业项目

征集发布仪式

2

交通学院“美丽中国”“我的青春我的中国梦”团日活动评比

3

交通学院第5JOIN艺术团团员代表大会

4

交通学院第17届学生代表大会

5

东南大学“中交路桥建设奖教/学金”设奖签约暨颁奖仪式

6

2013年交通学院红五月表彰活动

7

2013届交通学院本科生毕业典礼

8

交通学院2013年新生见面会

9

2013年交通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答辩会

10

JOIN学生素养养成论坛

11

东南大学2012级茅以升班开班仪式

12

2013年东南大学英达奖学金颁奖仪式

13

学术沙龙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东南大学校内选拔赛

14

东南大学第四届交通科技竞赛

15

2013年东南大学第三届大学生学术报告会第一分会场

16

2013年“交通学科文化月”系列活动

17

Wonderful Years交通科技课外研学俱乐部揭牌仪式

18

文体活动

第八届“激情四射”大型露天舞会

19

交通学院2013“青春不打烊”新老生联欢晚会

20

“荟萃艺堂”JOIN艺术团大型系列演出

21

2013年交通学院集体舞大赛

22

2013年交通学院军训联欢晚会

23

第一届JOIN艺术团年度颁奖盛典

24

JOIN艺术团迎新“微秀”、JOIN宿舍小剧场

25

交通学院第十一届田径运动会

26

“学长杯”交通学院第十二届篮球、第十一届足球联赛

27

交通学院第八届腾交杯辩论赛

28

“户外文化系列活动——没有句号的旅行”之

“青春仗剑走天涯”讲座

29

院刊《交院信息桥》、《交响乐》

30

爱心公益

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向阳花”爱心公益活动

272013年研究生活动一览表

1

思想教育

教师节庆祝活动

2

“聚焦朝鲜半岛局势”讲座

3

党员生活问卷调查

4

心理健康

“工科男恋爱规则”讲座

5

“沟通与相处的艺术”讲座

6

研究生倾诉平台

7

学术沙龙

交通学院校庆论文报告会

8

交通学院研究生学术交流会

9

硕博论坛-专业软件交流会

10

“高速公路建设管理现状及发展方向”讲座

11

“关于‘公交都市’规划建设的思考”讲座

12

“工业污染场地修复技术”讲座

13

“空心板铰缝加固技术研究”讲座

14

文体活动

迎新杯研究生篮球赛、拔河赛

15

院系杯研究生排球、足球赛

16

交谊舞俱乐部培训班

17

“圣诞嘉年华”狂欢party

18

第五届研究生辩论赛

19

院刊《引航》

20

院研会素质拓展

21

爱心公益

“向阳花”爱心公益活动

22

关爱湖南贵州山区留守儿童美术作品展暨书籍募捐活动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