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我校选手在“天宇杯”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中获特等奖

时间:2016-08-11浏览:2474

为检验实践教学的效果,增强校际学生、老师之间的交流,201681-4日,天宇杯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在内蒙古农业大学举行,共有来自全国各地100所高校的600名选手参加了比赛。经过激烈的比拼和角逐,东南大学交通学院测绘工程系的六名同学在比赛中荣获程序设计单项特等奖、二等水准单项一等奖、导线测量单项二等奖、数字测图单项一等奖以及团体总分特等奖的好成绩,闻道秋老师获得优秀指导老师的光荣称号。

本次大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测绘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主办,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自治区测绘学会承办,广州天宇光电仪器有限公司、内蒙古乔泰国土勘测技术有限公司协办。教育部高等学校测绘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 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测绘教育委员会主任委员 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副校长李建成教授、中国工程院宁津生院士等国内外数十位测绘行业的顶尖专家和相关领导出席并观看了比赛。比赛共设二等水准、导线测量、数字测图和程序设计四个单项项目(前三项为实践技能比赛,每校四位同学参赛;两位同学参加程序设计比赛),每个单项分别按10%20%40%设置特、一、二等奖,并根据四个单项的获奖情况计算团体总分。本届大赛,共有武汉大学、同济大学、中南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等100所高校报名参加比赛。

经过之前的校内选拔,我校最终选定213131班的的张正协、苑忠浩、陈波、常晓宇、王茹、徐录铸六位同学代表东南大学去参加比赛。从五月份开始,朱小华老师就对四名参加实践技能比赛的同学开始培训;闻道秋老师则对参加程序设计比赛的两位同学进行了训练。期末考试后,六位同学在暑假期间自愿地留在学校进行集中强化训练,虽然历经梅雨季节、夏天天气酷热、没有大赛指定型号的仪器等困难,同学们仍每天坚持完成一定的训练任务,在天气酷热的室外,每天训练至少达七八个小时。除了白天进行外业测量,晚上回去还要进行内业数据处理。当然,最后比赛的结果并不完全由平时训练的情况决定,因为不少高校参加过前三届的测绘技能比赛,并获得过很好的名次,经验很丰富;另外,赛场上许多不可控的因素和小的失误都会影响最终的比赛结果。例如,数字测图比赛中,我校的选手由于控制点定向时的GPS仪器信号不好、检核超限,又去重新定向而耽误了不少的时间;导线测量时,也因测量成果誊写的问题出了点小差错。但总的来说,同学们操作稳定,发挥出色,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

通过比赛和交流,我们看出了东南大学同其他兄弟院校间的差异,也学到了很多不同的方法和理念,我们将总结经验和教训,让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能够学以致用,并取得更大的成绩。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