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树先进典型

思想政治素质过硬,一步一个脚印-周文娜

时间:2016-10-27浏览:7588

周文娜,女,汉族,中共党员,19862月生,学历硕士。2008年自东南大学交通学院毕业后留校从事辅导员工作,先后担任交通学院08级、10级本科生辅导员兼党支部书记、院团委副书记、学生助理等职,现任交通学院学办主任、学生助理、学生党建工作负责人、研究生辅导员、15级茅以升班班主任,学生会和JOIN社团指导老师,讲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

入校12年从事党务工作11年,从团支部书记到本科支部副书记、书记,再到辅导员兼任党支书工作,再到现在负责学生党建工作,一步一个脚印,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党务工作能力突出、始终坚持公道正派、个人成长收货颇丰!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带领全院学生党支部展开各类学习和讨论,指导支部书记组织策划各类党日活动,用实际行动影响身边的每一个学生党员。

1、思想政治素质过硬,注重学生思想引领

从团支部书记到本科党支部副书记、书记,再到辅导员兼任党支书工作,再到现在负责学生党建工作,一步一个脚印,近12年的党团工作让周文娜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周文娜注重党的理论学习,积极向学生支部书记宣传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知识,模范执行党的决议指示和决定。

作为学生党建工作负责人,负责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在入党过程对新发展党员进行核心价值观的引导,2015年度共发展党员164人,转正110余人;

关注学生思想动态,与信息员保持联系,多次向党办、研工部、学工部报送研究生和本科生思想动态;

讲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多次以思修课、党支部大会为契机,对学生进行核心价值观引导;

配合党委副书记做好维稳工作,在发生重大事件的时候,与上级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对学生进行引导和指导;

2016年,根据江苏省委组织部、东大委相关文件要求,在交通学院党委指导下,结合学生支部的特点,多次召开党支部书记会议,讨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如何开展,指导支部指定支部学习计划,指导支部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党日活动,利用支部大会契机带领学生党员一起学习党章、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带头做合格共产党员。

2、党务工作能力突出,党团建设成绩显著

周文娜同志组织协调能力强,党建业务精,有较强的奉献精神,积极主动完成组织分配的各项任务。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学校、学院党建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勤于思考实践,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促进保障中心工作。

1)党支部书记培训

为了规范学生党建工作,2015年度共召开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5次,2016年度已召开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6次,就党员发展工作和转正工作中经常出现的共性问题进行探讨和培训,就“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共性问题进行探讨和研究,做好学习和党日活动的指导工作;利用QQ群、微信群传达各级党委重要指示,积极利用学院微信平台宣传“两学一做”重要理论;修订《交通学院党建工作指南》,对学生支部书记进行党建工作培训,对相关资料的格式要求进行规范。

2)党委换届工作及党代表选举工作

积极贯彻落实校党委和院党委的部署,带领学生支部积极参与、支持学院的党委换届工作和党代表选举工作。无论是2015年的学院党委换届还是2016年的校党代表选举工作,有条不紊,参加每一个学生支部的党支部大会,对学校要求进行传达并对相关工作进行部署。

3)党员发展工作和转正工作

我院每年新发展党员和转正党员数量较多,近几年维持在164人左右,周文娜老师负责对每一份材料进行审核和把关,并积极配合院党员进行预审工作和复审工作。同时,利用与支部书记交谈以及发展对象谈话等环节,强调入党的严肃性和党员发展工作的重要性,确保我院学生党建工作顺利开展。

4)支部建设与党日活动成绩喜人

周文娜同志重视学生支部的建设,指导学生支部进行组织建设和党团活动开展。带领13级硕士第二党支部获得东南大学十佳研究生党支部第一名。

指导并带领14级硕士第三党支部、14级硕士第二党支部、12级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和研会志实部开展了“微课堂·大成长”爱心公益党日活动,该活动被评为2016年东南大学“最佳党日活动”一等奖和2015年东南大学“研究生最佳党日活动”一等奖,并代表东南大学参评江苏省最佳党日活动。

指导15级硕士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开展党日活动,并获得2016年东南大学研究生最佳党日活动一等奖。

参加工作8年多,在她所带的班级中,共有1个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1个全国高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团支部2个江苏省五四红旗团支部、4个江苏省先进班集体、3个校国旗团支部(全校唯一)。

5)研究生政审和档案整理工作

周文娜每年负责学院200多名硕士博士的政审工作和档案整理工作,工作勤勤恳恳,一丝不苟。认真检查学生档案,就档案尤其是党员材料中出现的问题,第一时间通过发函的方式与学生及学生原所在党委联系,将所缺材料尽快补齐。并于4月左右做好与研究生辅导员的毕业班党员材料交接工作。

3、始终坚持公道正派,作风优秀保证形象

周文娜同志担任215041团支部书记和2004级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期间就认识到,想要工作做得好,需得自身条件硬!周文娜同志作风优良,密切联系群众,利用党支部书记培训、党员大会、《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授课、年级大会、学生干部会议等场合,主动做党内外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公道正派、清正廉洁,树立党务工作者的良好形象,受到党员群众一致好评!

参加工作以来,周文娜同志荣获了江苏省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201511)、江苏省年度辅导员提名奖(201405)、江苏省优秀青年志愿者(201102)、东南大学 “三育人”积极分子(201604)、东南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201605)、东南大学学生工作奖励金(201601)、东南大学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201512)、嚞龙基金奖教金(201505)、东南大学年度优秀辅导员(201312)、东南大学教育基金会奖教金(201304)、东南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201112201010)、东南大学“交运之星”奖教金(201004)等个人荣誉,多次年终测评为“优秀”,20161月东南大学辅导员测评全校第一。

4、其他工作成绩优异,个人成长收货颇丰

作为学办主任,负责本科生的奖惩助贷、学办管理工作,以及学生的各项基础性事务性工作;注重特殊学生的帮扶,撰写《学习困难生管理办法》等17个制度文件,更好地对学生进行思想引领、生活帮扶和学习指导;注重辅导员工作的传帮带工作,牵头对《交通学院学生工作条例》进行修订。

注重班风学风建设,她带满四年的08333名学生大一到大三无人留级,最后全部顺利毕业。兼任班主任的217081班全班37人大一全年所有课程首修0挂科。

20125月底周文娜负责了第七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的组织工作,首创“一对一”志愿服务工作,带领她的200多名毕业班学生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大赛组委会将此次大赛誉为标杆与典范,对大赛的组织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赞誉。

20135月周文娜负责了第八届“激情四射”大型露天舞会的组织工作,带领JOIN艺术团和各年级学生为全校师生奉献了一场视听盛宴。晚会受到了广大师生的高度赞誉!

2009年她带领学生实践团队远赴甘肃天水,寻访失学女童,与女童同吃同住同劳动,调研当地留守女童生存状况。为了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意识,她带领学生开展了为期三年的“爱春蕾”西部女童助学系列活动,建立了30个团支部点对点资助30名女童的帮扶体系。2012年,在当地女孩高中入学率不到30%的背景下,受捐助的30名女童中最后有24名考上了高中,助学实践取得很好的效果。并在“爱春蕾”的基础上,继续开展了“向阳花”爱心公益活动。以“反哺社会”为主题,组织大学生以接力方式持续深入关爱留守女童,开启“薪火相传”的社会实践新模式。该活动荣获第二届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寻找全国百强暑期实践团队--全国最佳团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全国优秀团队、 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二等奖等多项国家级荣誉。

她利用挂职的机会,在射阳县特庸镇码头小学开展爱心助学实践活动,将JOIN社会实践育人模式推广,帮助当地留守儿童,建立“青苗”图书室,捐赠图书1476本,成立东南大学茅以升班社会实践基地。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