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董本植教授为我院九龙湖校区学生党员讲党课

时间:2016-11-02浏览:619

         20161019日晚6:30,东南大学原人武部部长董本植教授应交通学院党委和艺术学院党委邀请,围绕牢固树立自觉践行“四个意识”,从《习近平出访柬、孟、印三国系列讲话》出发,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讲座。出席本次讲座的领导嘉宾有交通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陈怡老师,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徐进老师和两个院系的辅导员们。

董本植老师认为习总出席出访柬、孟、印三国这一外交上的重大行动意涵深远,世界瞩目,普遍认为这是中国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的又一实践,是构建“一带一路”的又一进展,是为提升与新兴市场国家合作做出的又一贡献。

董本植老师的讲座主要围绕夯实南部周边外交,唱响“金砖声音”,印度崛起追赶中国三个问题展开。董老师认为周边外交是习主席此行的一大关键词。柬埔寨和孟加拉国是我国在东南亚和南亚的重要友邦,习主席此访体现了对两国的重视,传递出与东南亚和南亚国家发展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良好意愿,着眼的是周边外交大格局。中国“一带一路”的建设与柬埔寨和孟加拉国都有着密切的联系。习总书记的出访也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了新的动力。

对于唱响“金砖声音”,董老师认为金砖国家发展面临着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我们必须坚定信心,共同面对挑战,贡献金砖国家的智慧和力量,携手寻找应对之道。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是重要遵循。放眼未来,金砖精神是重要指引,不为风雨所动,不为困难所阻,不断强化伙伴关系,金砖的光泽就一定能更加闪亮。

随后,董本植老师就同学们提出的台海问题、金砖国家发展对中国的影响以及美国大选三个问题进行了详尽的解答,每个问题董老师都有独到的见解,都有着危机意识,但同时教诲我们要坚定信心,中国只要有合理的规划就一定能进一步发展。

最后,董本植老师着重讲解了“印度崛起追赶中国”这一问题。印度是金砖国家之一,也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印度经济产业多元化,涵盖了农业、手工艺、纺织以至服务业。印度今年便超过了意大利和巴西成为第七大经济体,其GDP7.9%的增长率也可能只是个开始。印度具有极佳的地理位置,是世界上最大的英语使用国,有数十万的硅谷精英,诱人的人口红利。但同时,董老师也介绍了印度众多的国内问题:国内贫富分化极其严重,国内党派林立。由于历史积怨和伤痕,中印关系的改善和发展有着较大的阻碍和制约。面对正在崛起的印度,中国必将坚持“合作共赢”的理念。

近两个小时的演讲,董老师独到的见解和对党对国家的热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党员,相信学生党员们一定会以此为契机,加强自身学习,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做合格共产党员,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到实处。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