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我校举行杰出校友代表、重庆交通大学校长唐伯明教授学术报告会

时间:2016-11-18浏览:12455

    20161118日下午3:00,我校杰出校友、重庆交通大学校长唐伯明教授在东南院102为我校研究生带来了主题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战略的交通思考的学术报告。东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刘波、党委宣传部部长毛惠西,交通学院院长刘攀、党委书记秦霞、副院长程建川、副院长钱振东、党委副书记陈怡、道路学科负责人黄晓明、道路工程研究所所长倪富健以及部分学科老师也参加了报告会。

学术报告会现场  

    报告中,唐校长从历史、现实和机遇三个方面,层层递进地向同学们系统地介绍了“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这两大国家战略,我国目前的国情现实以及这两大战略给我们交通行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同时也希望在座的同学们可以多去充满机遇的西部发展。唐校长从丝绸之路说起,回顾了历史,并总结了抗战中重庆的对外通道的经验启示。而后唐校长阐述了“一带一路”的起源、内容以及国家层面的战略考量,让同学们从新的高度认识“一带一路”战略,令人耳目一新。接着,他在“一带一路”的战略背景下对重庆的发展做了详实的分析,将重庆所面临的挑战以及获得的机遇进行了阐述,让大家对于重庆、对于西部的未来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然后,唐校长又提出道路的建设参与者需要互联、互通才能实现路面质量的共同监督。最后,唐校长结合了自己的经历分享了他在学习、工作中的宝贵经验。

  

唐校长作报告 

    在学术报告会的提问交流环节中,同学们都十分踊跃,纷纷就重庆、南京所处不同经济带的发展机遇区别、高铁与公路发展的关系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唐校长也十分耐心地为同学们解答。此外,唐校长还向大家介绍了西部的发展前景,号召同学们积极投身西部建设。

  互动交流

    唐伯明教授1985年本科毕业于我校交通学院道路工程专业,1990年博士毕业于我校道路与交通工程专业,现任重庆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长期从事西部山区和三峡库区公路科研、建设和管理工作,主持完成的项目多次荣获国家、省部级奖项,作为主要起草人编写了《水泥混凝土路面设计规范》等3部国家行业标准,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现场同学与唐校长自拍留念

  

  (文:范立雄,图:章天杰)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