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典型

15-16学年东南大学三好学生标兵兼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刘培

时间:2017-01-11浏览:1766

【个人简介】

刘培,女,汉族,199611月出生,是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20148月考入东南大学交通学院,现任交通工程茅以升班团支书和大一班指导。大二学年绩点4.284,位列专业第一;曾获得国家奖学金中交路桥建设奖学金东南大学三好学生标兵东南大学优秀团员等荣誉。

  

【事迹正文】  

桥何名欤?曰奋斗

  

人生一征途耳,其长百年,我已走过十之二三,回首前尘,历历在目,崎岖多于平坦,忽深谷,忽洪涛,幸赖桥梁以渡。桥何名欤?曰奋斗。

  

初变——井底之蛙,跳出牢笼

  

大学生活时而如奔腾江河,气势如虹;时而如两极寒冰,摄人心魄;时而如涓涓细流,润物无声。大一整一年的生活,如同冰水从头到脚灌下,熄灭了我的骄傲狂妄,让我深刻地意识到自己在万千学子中是多么平凡的存在,没有超高双商,没有一技之长,没有广阔人脉,一直活在自己筑造的小天地里,当有一天井壁被拆除,才发现我不过是一只自我陶醉的井底之蛙。

一年的时间让我学会接受自己的平凡,也让我明白平凡可以,但绝不能平庸!虽然我不能脱颖而出,但这并不能妨碍我努力。认认真真地学习,做好作为学生的本职工作,默默无闻地参加社团活动,不怕苦不放弃,我在能人云集的交通学院无声地做自己,韬光养晦,期待完成自我的蜕变。

大二生活于我而言是一个转折,一段新生活的开始。我从来没有放弃过争取,没有放弃展示自己。初进大学,我递出的一个个申请大都以失败告终,伴随着伤心失望的是对自己的怀疑,一时间无法接受那样无助无用的自己,但是幸运的是我并没有沉浸在自怨自艾中,顾影自怜。相反的,我学着积蓄力量,只为超越自我。

  

学习——笨鸟先飞,不甘落后

我清楚地认识到,在大学里学习虽然不是唯一,但却是最重要的部分。整个大一我用来适应大学生活,成绩勉强进入茅班,这也激励着我大二更加努力,按时上课,认真完成作业,经常驻扎在通宵自习室,智商不够,勤奋来凑,一年的努力总算没有白费,大二整个学年,我取得绩点为4.283,专业第一的成绩,并且获得国家奖学金中交路桥建设奖学金东南大学三好学生标兵东南大学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除了课堂学习,我也很重视课外研学,同时参与了两个国创SRTP项目,参加“大学生健康素养竞赛”、 “结构竞赛”、“电脑鼠走迷宫竞赛”、中华赞等比赛均获得一定奖项。大学的学习需要毅力,同时也需要同伴的激励,在合作与竞争中共同前进。我的努力渐渐感染了身边的同学,大家在学习的道路上互相扶持,尤其是我的室友们,在一年的辛苦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一个宿舍囊括了四个国创项目,每个人都在班级或社团当中担任要职。但不论取得什么成绩,我都会时刻记得勿忘初心,戒骄戒躁,再接再厉。

  

工作——用心耕耘,享受付出

新学期伊始,新的班级建成,我跨出了勇敢的第一步——竞选团支书。这一次,似乎幸运女神眷顾我了,虽然我以临近压线的成绩进入了茅班,但是同学们并没有因此看轻我,把他们的信任票给了我,这更加激励我要更好地为班级服务。初为团支书,内心的喜悦溢于言表,我满心欢喜地处理班级一些党团的事物,只希望我们这个新建的班级能够更融洽更温馨,每个同学都能融入这个集体,爱这个集体。而后,我们组织班级聚餐,大家在饭桌上或谈笑风生,或举杯豪饮,或兴高而歌,酒足饭饱之后,兴致未散,桌游上场,一行人轻松愉悦,一如相处多年的老友。

后来,学校举办了“舞所不在班级集体舞大赛,我想要号召大家参加,但是也考虑到舞蹈比赛并非人人都愿意尝试,其实于我而言,跳舞也是第一次尝试,我也有过害怕、扭捏、害羞,但是大学不就是一个平台让我们去尝试全新的领域的吗?于是我私下和同学聊天,帮助他们克服心理关卡,号召他尝试新事物,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成功组织了一只队伍,并且鼓励室友——学院舞蹈团的副部负责舞蹈编排。课后,晚上,我们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尽情练舞。舞房里,对着镜子,看到自己笨拙的样子,会哈哈大笑;看到大家一起学习,会放下害羞;看到众人齐心协力,会欣慰感动。

集体舞大赛暂告一个段落,我开始筹备班级出游,做好一切准备后,秋游如期而至,但是由于商家工作失误,影响了众人情绪,我也难辞其咎,得到的却是同学们的体谅与包容,我既羞愧又感动,这就是我们的集体啊!

当然团支书的本职工作也不能忘记——组织班级团日活动。与班委商量,看到建筑工人每天暴露在飞扬的尘土中,我们将主题定为大爱清尘,洗清尘肺,旨在表达我们对身边默默奉献的工人的关心。主题确定之后,写策划,设计宣传海报,打印横幅传单,组织线上和线下宣传,去工地慰问,与工人聊天,给他们送去防霾口罩,大家齐心协力完成了这项公益,对身边容易被忽视的群体表达了自己的心意,最终我们的团日活动顺利通过学校磐石计划答辩。

何其有幸,成为这样一个优秀班集体的团支书,我很感谢自己当初勇敢地决定,我热爱这份工作,并将为这份工作持续努力。每一场活动都凝聚着我们集体的汗水,因为走过,留下痕迹,所以爱上,无法割舍。集体,就是这样一个地方,只有真心付出,才能收获集体回馈的幸福。

现在我选择担任大一的班指导,希望帮助初进大学的新生们走过最初的迷茫与手足无措,和他们分享我的大学经验,传承交通学院的优秀传统。晚自习的陪伴,疑难问题的解惑,考试前的模拟指导,我很荣幸有这个机会和他们一起感受生活学习的点点滴滴,我带给他们经验,他们带给我感动,我们共同成长。

  

支教——心无旁骛,宁静安详

暑假我加入了支教协会组织的至善黔程在活动,去贵州省凯里市高武娇莲小学进行了为期21天的短期支教。自小拥有支教情结,很幸运支教协会给了我实现和净化自我的机会。在那里,虽然生活简朴,但我体会到了从未有过的宁静,全身心的放松,每天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以及可爱的孩子们相处,不掺杂任何杂念,教给孩子们简单的知识,陪伴他们度过暑假的慢时光,和他们分享自己的生活,走入当地的生活,感受不一样的文化,那一个月将是我一辈子难以割舍的时光。

回到学校以后,我号召班级同学为支教的孩子们献上一份爱心,与协会合作选择资助了两个品学兼优的孩子,持续关心她们的成长。今年暑假,我请求支教队员给我的孩子们送去了精心准备的礼物以及写满希望的寄语。善意存于心间,自然流露,真实表达,永无止境。

  

辩论——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很多社团工作进入大二阶段都要进入尾声,我没有选择退出,勇敢地留在社团担任交通学院腾蛟辩论队的领队,没有过硬的辩论能力也不能阻止我留队将辩论队传承发扬。在担任领队的一年时光中,我们有针锋相对的争辩,有集体讨论到深夜两点的疯狂,有熬夜查资料写稿子的辛苦,我有过兴奋,有过气愤,有过抱怨,有过震撼,酸甜苦辣都体验过,所幸我没有放弃,我坚持到了最后。除了与新生的相处,我们并有意加强新老成员的互动,大三大四的学长学姐们也经常参与辩题的讨论,有时甚至上场一展雄风。在这样的一年中我和搭档完成了我们当初的目标,让社团的气氛变得更活跃更温暖,让辩论队一直传承,至此,我无愧于心。

  

未来——韬光养晦,超越自我

大二一整年,我在摸索中前行,庆幸自己没有被暂时的困难打败,此后,我仍会不忘初心,持续奋斗,得之坦然,失之淡然,顺其自然,争其必然,实现真正的蜕变。做一个明媚的女子,不倾国,不倾城,只愿倾其所有,过我想过的生活。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