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动态

中国高速公路养护管理技术现状与对策讲座顺利完成

时间:2017-04-27浏览:424


2017426日晚1830,由交通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的人文与科学素养系列讲座“中国高速公路养护管理技术现状与对策”在东南院102教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倪富健老师是东南大学道路工程研究所所长,兼任美国运输研究委员会(TRB)胶结料委员会委员、中国公路学会理事、全国专业标准化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公路分会理事。中国公路学会养护与管理分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主持参与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行业联合科技攻关计划项目、12项部省市级科技计划项目;获准四项专利(3项第一、1项第二);6次荣获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间3项),5次荣获安徽省科技进步奖,1次荣获安徽省交通科技进步奖,1次荣获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发表EI4篇)、CPCI-S1篇)、SCI19篇)共24篇。

在本次讲座中,倪富健老师主要讲述了中国半刚性基层沥青路面20年建设总结、提高沥青路面耐久性对策以及建设养护新技术三个方面。倪老师首先讲述了江苏省高速沥青路面主要结构形式 ,分为建设探索期、技术发展期和技术提升期。然后对公路建设20年现状进行总结,大量实际数据表明:半刚性基层沥青路面结构型式适用于中国国情,使用效果超出预期。接着倪老师探究了路面反射裂缝处治技术,提出了自粘式聚酯玻纤布与土工格栅和土工布的比较优势,主要有以下几点:玻纤格栅的孔径与上层沥青混合料之间能很好的嵌挤,也能分散应力,但其不能防水;土工布能防止水下渗,但在热沥青混合料摊铺温度超过160℃时,土工布性能不稳定,容易起皱,粘轮;自粘式聚酯玻纤布克服了两者的缺点,既能起到分散应力的作用,在充分吸收粘层热沥青后又能有效防水。最后通过工程案例帮助同学们理解自粘式聚酯玻纤布在沥青路面裂缝处治技术中的应用。

讲座中时常穿插的是倪富健老师通过自身的经历和阅历对在场同学们的人生建议。倪老师通过风趣的演讲方式将人生道理侃侃而谈,在场同学收益良多。最后进入提问互动环节,在场同学积极发言,倪富健老师对各个问题作了认真交流,得到同学们一致认可。讲座现场,人员爆满,本场讲座取得圆满成功。倪富健老师以其幽默的讲话风格,借助身边实事,并不时与同学互动,引起了阵阵热烈掌声,在同学们之间反响热烈。


倪老师精彩演讲

讲座现场


/图:马静雯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