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故事

“白手起家”的科研路——交科赛一等奖钟敏儿团队访谈

时间:2017-06-07浏览:1857

20151220,第六届交通科技竞赛暨第十一届全国交通科技大赛选拔赛在我校成功地举行,钟敏儿和她的团队凭借完全独立于SRTP、基教项目之外的新颖自主课题《基于多传感器的宠物运输监测系统》荣获大赛一等奖(第二名),我们最初并不知道一个“白手起家”的项目在研究进程中有多少酸甜苦辣,直到听了钟敏儿给我们讲述的犹如取经一样的历程。

科研路上的“九九八十一难”

在做这个小动物携带运输的项目之前,钟敏儿自己就对小动物特别喜爱。这个有新意的项目是她当时脑海中一闪而过的想法,她说当时“脑海里仿佛迸出了烟花一样!”而后她抓住了这个火花,和好友一拍即合,就立即着手准备这个项目。

等到落实的时候两人才发现,相关专业知识的不足使得她们很难有进展。由于对于传感器的软硬件都是零基础,钟敏儿几经周折找到了在自动化院的同乡并结识了计算机院的朋友,对此钟敏儿表示“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对方立刻就答应了,当时我们邀请他们做项目,既没有课题,也没有老师支持的团队,更没办法给他们获奖的保证,只是纯粹的想法。”说到这里钟敏儿着重肯定了两位外院的组员,她觉得找到这两个伙伴很辛苦,也很运气。如果团队中的成员能力不足这个装置也很难做成。“一不小心就找到了两个学霸”她调侃地说。

实际上,根据钟敏儿的说法,自动化院和计算机院的同学一开始只是帮助钟儿分析和解决困难,但后来面对的困难太多了,导致两位技术型队员变成了团队的攻坚主力。钟敏儿感慨:“他们两个人都非常的好,从没有要求要学分、奖项之类的,一直是自愿地做这个项目。”

不仅如此,找指导老师也颇费一番周折。当时刚刚专业分流,对本专业的老师都没有太多的了解,于是他们就抱着碰运气的想法,利用邮箱给每个老师发邮件,这才找到了愿意帮助他们的张永老师。

团队成立以后,新的问题便接踵而至。首先,针对小动物的研究没有现成的样本,也没有更好的条件,他们就“盯上了”院子里悠游自在的猫咪。于是抓猫就成为了他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这真是一个颇费心思的事,”钟敏儿和我们说,“当时我们聚到一起,在桃五六做课题。计算机和自动化的同学一人一台电脑,他们在这边敲键盘,我们两个在那边抓猫测试传感器。来来往往的人都诧异地看我们,觉得我们的行为很奇怪。”这过程中,他们“牺牲”了很多猫粮,遇到了很多不“友善”的猫。不过从她的津津乐道中,可以看出来抓猫给他们的研究生活也增添了很多欢乐元素。

而后,在比赛前夕上交材料的极其重要的关头,钟敏儿又不幸染上水痘。校赛时,1210号交科赛交材料,她在1126号的时候病倒回家修养。由于那段时间太重要了,钟敏儿作为项目组的负责人病倒,组里缺少了负责统筹的人,其余组员都有点不知所措。为了顺利参加比赛,她就带着一脸水痘躺在家中写论文,做研究,她回忆起那段日子:“正好回家不用上课,就在家写论文,病也不养了。”我们看到的没有病痛折磨,只有为了自己的研全心全意的投入。

终于,在克服各种困难和突发情况之后,顺利入围交科赛,并一路过关斩将,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

压力即是动力

    在面临诸多困难的情况下,钟敏儿和她的团队一路坚持了下去,因为这个项目他们只报了SRTP,没有其他任何项目,这和别的项目组是完全不一样的,也就是说,开弓没有回头箭,他们只能坚持下去。在大家都在跟着老师给的思路加快进度的时候,指导老师给钟敏儿的帮助相当有限,“毕竟老师太忙了。”她说,“只是在我们想到需要他帮助的时候才会去联系他。”包括和两个学院的队友交流沟通,互相鼓励,相互督促,他们一路只靠自己。无数次,他们都思量到了这条路的的艰难,甚至萌生了退意,不过钟敏儿说:“虽然存在很多问题,但是每次联系了老师,问了老师之后就会改进一点。而且接近校赛的时候指导老师提供了较多的帮助。因为前面半年都是两个技术干将在苦苦地求索,而且这个项目本来跟交通专业就靠的不是很近,所以老师的指导帮了很大的忙,我们收获很多。”钟敏儿告诉我们,指导老师会带着学生更深入地思考,把问题看得更透彻,作为学生可能思考得比较浅。关于应用方面,老师毕竟是专业的,可以给出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改进措施。到后来,他们对前方的路感到迷惘的时候,老师就会告诉他们还有哪些问题可以继续研究。在交科赛之前他们完全没有足够的信心去拿奖,钟敏儿说:“在交科赛之前没有任何奖项或者检验我们到底行不行,我们完全不知道是零分还是一百分。校赛是第一次将成果展示给所有人,没人知道会是最后一名还是第一名。”最终的成果可以说就是在压力下产生的。“也为了给两个外院组员的努力一个交代,这方面的压力很大,因为我们其他什么奖都没有。”她觉得如果什么都没有得到,那么就会很对不起另外两个人,毕竟他们付出了很多心血。

“脑洞”和“默契”的双重保险

说到团队成功的秘诀,钟敏儿表示团队的默契真的很重要,她拍着身边的伙伴说:“找到这样的伙伴很棒,我们配合得很好,她比较适合展示,因为答辩的时候需要展示,大的比赛展示环节很重要。为了答辩,自行训练了很多次。还有我们的展板PPT,制作的时候思路主干和细节都分工明确。”

钟敏儿认为找到一个跟自己性格和各方面都比较契合的伙伴非常幸运,同时还拥有“烟花”般的想法。这样的想法新颖,但由于是靠“脑洞”产生的,如果没有其他人的肯定或者其他人“脑洞”的补充就有可能会“钻牛角尖”、会放弃。而且,他们并不是为了拿奖才去做这个项目,他们更看重思考和创意的自身价值。

采访结束的时候,我们问到资金的问题,钟敏儿表示他们的团队一直都是自己出资,现在虽然获奖,但奖金还没有到位。钟敏儿说他们“主要是想把项目做下去,”也很为这个项目现在的成绩感到高兴,毕竟“从一开始就‘一穷二白’的。” 很多时候我们把这样的科技竞赛看成是“套路”,看成是“有资本”——有导师,有课题,有资金的团队才能去做的事,其实很多时候,更需要抓住生活中自己思维的闪光点,一旦选中了方向,便一往无前地航行,就算最终回到起点,也会成为下一个伽利略。

  

文:穆弘轩、周琳婕、牛泽晖、张涛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