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通知

关于举办“东南大学第八届本科生创新体验竞赛”的通知

时间:2017-11-21浏览:2629

  各院(系)、学生会、学生科协:

    为了激发学生创新灵感,培养学生创新思维习惯,提高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孕育创新成果雏形,推进学生课外研学活动的开展,同时选拔优秀学生参加第六届华东区本科生创新体验竞赛,学校决定于2017年10月11日至2017年11月11日举办“东南大学第八届本科生创新体验竞赛”。欢迎各院系一、二年级同学积极报名参赛。

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17年10月13日。

报名方式:登陆教务处主页--实践教学--课外研学--学生竞赛管理系统。

  

附件:东南大学第八届本科生创新体验竞赛章程

东南大学教务处

东南大学本科生创新体验竞赛组委会

2017年9月7日 

  

  

附件:  

东南大学第八届本科生创新体验竞赛章程

一、竞赛简介

    东南大学本科生创新体验竞赛是面向全体学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其目的在于激发创新灵感,培养创新思维习惯,提高创新实践能力,孕育创新成果雏形,推进学生课外研学活动的开展。为了更好地开展课外研学活动,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鼓励学生的创新思想产生、孕育与转化,同时选拔优秀学生参加第六届华东区本科生创新体验竞赛,特举办“东南大学第八届本科生创新体验竞赛”。

  

二、活动组织单位

    东南大学教务处、共青团东南大学委员会、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共青团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委员会、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会。

  

三、参赛对象

    参赛学生以全体一年级和二年级本科生为主,鼓励其他年级本科生参加。

  

四、竞赛主题与作品要求

    创新教育是以开发人的创造力为宗旨、培养创新型人才为目标的综合性教育。创新教育作为一门横断学科渗透到每个学科的不同层面;创新教育体现素质教育的根本宗旨、承担素质教育的重点任务、反映素质教育的培养目标。

    本届竞赛共分两个主题:主题一:日积月累——每日一创意(设想)本主题鼓励学生“每日一设想,每日一观察,每日一创新”,旨在培养学生创新意识,鼓励学生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养成创新思维习惯,对生活中、学习中的创新灵感进行归纳总结,从而提高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参赛学生以个人为单位。要求参赛学生在2017年10月11日至11月11日期间,每日记录一个自己的创新设想或者创意点子。该创新设想无具体限制,可以是灵光一现的金点子,也可以是深思熟虑的新方案。记录思维的痕迹,播下创新的种子,开拓想象的空间。主题二:创新价值——没有无用的东西本主题旨在鼓励学生利用创新思维创造价值,将创新的思想转化成实际的有用的东西,在实物制作的过程中,加强学生的动手能力。从而使学生感受到创新的巨大价值。参赛学生以个人为单位。用废弃的易拉罐、矿泉水瓶或雪碧瓶子为主要材料(超过60%),经过创造性的设计和制作,形成有价值的作品(工具、日用品、艺术品、玩具等均可)。

  

五、竞赛安排

    竞赛时间为2017年10月11日至11月11日。 12月进行决赛,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六、报名时间及方式

    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17年10月13日。

    报名方式:登陆教务处主页--实践教学--课外研学--学生竞赛管理系统。报名时,需要选择具体的主题方向,并填写作品名称为“主题一”或“主题二”,不可空缺,也不可为其它内容;主题一或主题二两项只可参加一项。报名者需要检查个人信息是否有误并改正。不在系统报名者将没有评奖资格。

  

七、作品提交

    主题一:日积月累——每日一创意(设想)最终提交形式为:学生将在竞赛期间的创新设想记录在册(记录册由组委会提供),由各院系辅导员负责统一收集后整理提交至九龙湖校区机械楼325室。

    主题二:创新价值——没有无用的东西学生将制作完成的实物作品,在11月11日前上交到机械楼325室,并提交一份作品说明,写明创意来源、制作过程、作品的价值与意义以及心得体会。模版参见“东南大学本科生创新体验竞赛实物说明”,该模版可在“cxtyjs2017@163.com”下载,密码为“cxtyjs20172017”;电子版发到“cxtyjssw2017@163.com”.纸质版和电子版都要提交。

  

八、竞赛奖励

    本次竞赛项目设四种奖励等级:一等奖(≤2%参赛作品总数)、二等奖(≤4%)、三等奖(≤6%)和优秀奖(≤8%)。获奖学生奖励办法见《东南大学大学生手册》,并按照《东南大学本科生课外研学学分认定办法》规定,获奖学生可获相应的课外研学学分。

  

九、评选标准

    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科学、规范”的原则,通过对创新方案的多轮审阅,对作品的创新性、完整性和实用性等多方面情况进行评审。

  

十、评委会

主 任:沈孝兵 张志胜

成 员:许映秋 方 霞 堵国梁 孟 桥 吴 娟 贾 方 冯崇毅周芝庭 周一帆 冷护基(安徽工业大学) 陈 霞(安徽工业大学) 陈胜军(南京师范大学) 高海涛(南京工程学院)

  

十一、组委会

主 任:张志胜 沈孝兵 王 斌

成 员:徐春红 袁 琴 梅仂盈 滕 琳 龙雪莹 潘立

联系人:潘立 15651752772

东南大学本科生创新体验竞赛组委会

二〇一七年九月七日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