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动态

交通学院本科生专业素养提升系列讲座活动 —“快速道路智能交通控制技术与关键问题研究讲座”成功举办

时间:2017-12-01浏览:584

    20171129日晚1900,专业素养提升系列讲座之“快速道路智能交通控制技术与关键问题研究”讲座于教六-101顺利举办。作为“东南大学仲英青年学者”称号获得者的李志斌老师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纷呈的专业素养提升讲座。到场嘉宾有交通学院16级本科生辅导员郑思老师。
    首先,李志斌老师为我们介绍了智能交通的发展前景。目前智能运输系统是我国的学术洼地,也是潜在热点。而中国城市交通正在转型升级,智能交通技术也受到了重视。目前城市智能系统实施的技术瓶颈,是IT(信息数据)与TS(交通)没有很好地融合在一起,如何形成好的ITS(智能交通控制系统)则是关键。
随后,李老师为我们讲述了如今快速路的现状:拥堵、死亡人数多、事故及二次事故的频发。作为交通系统的动脉系统的快速交通系统连接了城市的不同片区,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由于交通瓶颈设计的不合理,产生的交通拥堵很有可能导致交通系统的瘫痪。

    接着,老师就快速交通动态交通控制技术、匝道控制、主线控制、车道管理以及通道控制,结合国外实例向我们讲述了应用智能交通所带来的优势与好处。紧接着教授提出了基础研究的三个关键问题:其一,交通拥堵机理:如何对关键交通瓶颈成因进行识别,如何对通行能力下降进行预测?其二,事故风险预测:如何根据实时交通流数据,预测交通事故发生风险和概率?其三,控制算法优化:如何针对控制目标提出控制策略?如何对控制算法进行优化?   
     最后,李老师以大二同学的基于视频的卡子门拥堵分析的作业向我们展示了智能交通的可行性。

在接下来的提问环节中,学生就快速道路国外的经验对于我们的适用性提出了问题,李老师认为国外的实例有一定的借鉴作用,但需要根据具体情况分析。并举了沪宁高速超大流量路段问题处理的例子。

整场讲座气氛活跃,学生通过老师的讲解对智能交通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提问环节同学们也是踊跃提出疑问,问题也十分精彩,李老师也都一一细心解答。本次讲座圆满完成,也希望专业素养提升系列讲座能越办越出色,授益于更多的学生!

/课外研学俱乐部&研学部

图/学生会影像传媒部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