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典型

16-17学年江苏省三好学生——马柏杨

时间:2017-12-06浏览:1512

【个人简介】

我叫马柏杨,男,汉族,19969月出生,是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2014年考入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大二选择了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大学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江苏交通院奖学金,东南大学三好学生标兵,东南大学三好学生等荣誉。

【个人事迹】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华严经》中记载着这么一句话: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我想这句话在告诉我们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做任何一件事,难在坚持,也贵在坚持。大学四年,至此我一直在坚持从一至终。

何为初心?

何为初心,初心即我们最初的理想。每次当我询问自己我最初的理想是什么时?我的脑海里就会浮现多年之前的那个画面。我记得那是我小学时候看到的一则新闻,新闻里讲述的是广东省一座大桥倒塌的事故,具体那个事故的地点和伤亡我已经记不清楚了,但是受害者家属悲伤的面孔在我的脑海里一直迟迟挥之不去。直至今日,每当我回想起当时他们憔悴的面容,心中总是说不出的难过。既是对受难者家属失去至亲而难过,又是对这个豆腐渣工程而难过。我们并不是死在了天灾之下,而是死在了我们同胞的手里。

好像从那一刻开始,我的脑海里就有了这么一个理想——做一位负责的土木工程师。我希望可以通过我一点点的努力让这个世界的人们享受到多一点的安全,让我的存在为这个世界带来一点点的不同。这颗理想的种子一旦种在我的心里,便逐渐生根发芽成长,所以在我高中毕业选择大学的时候,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以工科见长的东南大学,并进入了交通学院,同时大二时选择了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这个专业。对我而言,所谓的初心,便是曾经对土木工程,对使用者们所许下的诺言。

何为不忘?

初心易得,不忘难为。不忘需要一如既往地坚持,不忘需要摒除万难的毅力。进入大学以后才发现,作为一名土木工作者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由于土木工程项目具有复杂多变的特点,所以一名土木工作者需要具备太多的基础和专业知识。首先要学习高等数学,大学物理这些基础学科,然后还要掌握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等力学知识,同时还必须熟知基础工程,路基路面工程,桥梁工程等多范围的专业知识。所以在我刚入大学的时候,我对自己接下来的四年大学生活感到过迷茫,突然发现找不到继续走下去的路。

鲁迅先生曾经说过:这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脚下的路如此,人生的路亦是如此。我渐渐开始明白与其思考四年以后怎么样,不如多想想现在该怎么样。然后我开始逐渐从眼下的事情做起。大一上最难的课程莫过于高等数学了,我总结高中的学习方法,再结合大学学长学姐学习的经验,为自己制定了高等数学学习计划。因为高中数学竞赛的积累,再加上提前制定了学习计划,所以在第一次高等数学期中考试中取得了99分的好成绩。有了第一次成功的喜悦,我对自己之前的学习计划更加肯定,也有了接下来继续努力的动力。高等数学学习之余我又针对各门学科不同特点制定了不同的学习安排,统筹协调所有学科的学习时间。就这样我度过了充实的大一上学期生活,也在最后的期末考试中获得交通学院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尽管当时我还没有接触到专业知识,但是我觉得我在一步步靠近自己最初的理想。迈开了第一步,才有接下来的探索和追求。

似乎有了之前的经验,接下来的学习我也越发感到游刃有余。在大一一年的学习以后,我坚定不移地选择了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这个专业,并以优秀的成绩进入了茅以升班级。那时起,我又找到了一位需要用一生去学习的老师——茅以升老先生。没进茅以升班级以前,我虽然知道茅以升老先生是中国道路桥梁专家,但是却不是很了解茅老先生的事迹。后来在茅班的开班仪式上我渐渐了解了茅老是一位怎样的工程师,更是一位怎样的中国人。

19341111日,中国人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座钢铁大桥——钱塘江大桥举行开工典礼。茅老当时39岁,作为总设计师的他要建造的是中国第一座现代化大桥。钱塘江大桥是中国第一个自行设计、自行制造的大型现代工业项目。在建桥过程中,茅老克服了80多个重大难题,工程人员仅用两年半时间,就在急流汹涌的钱塘江上建起了这座长1453米、高71米的铁路公路两用双层大桥。可是19371223日为了抵挡日本侵华军队的攻击,茅老亲自下达了炸桥的决定。直至今日我才明白竣工的作品对一位工程师意味着什么,仿佛茅老在亲自毁灭了他自己孩子的生命。可是为了国家的利益,茅老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毁灭。

茅老无论出国留学还是回国工作,都始终坚守自己的初心,他的行为影响着每一位土木工作者,也影响着每一位茅班人。所以进入茅班后我没有任何松懈,我每每质问自己是否一位合格的土木工程师只是心诚就可,我想答案是否定的,倘若你没有坚实的专业知识作为基石,纵是满腔热血,又能如何。所以对待专业课程,我选择认真,这不单单是对自己的负责,更是对以后每一位使用着我设计或施工工程的人民的负责。

何为坚守?

茅老的亲身经历在我心中印下了重重的痕迹,我开始重新审视我对于初心的定义。我在想究竟何为一名合格的土木工程师。下令炸桥的行为是对土工工程的破坏,可是倘若不炸桥国家人民又会遭受怎样的磨难。小时的我只是认为应该对工程,对使用者负责,可是时至今日当我再次思索,我才明白真正的负责应该是对国家的负责,对人民的负责。真正的坚守应该为了国家,为了和我们一起生活的人们。

这些道理似乎在我进入茅班以后我才开始真正明白。当我重新审视过去的生活,突然发现我活得很自我,我所做的很多东西都是为了自己的生活,我开始思考我可以为这个集体做些什么。我不再拘泥于自我安排,主动积极参与学院和学校的工作。因为我大一下通过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所以我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党课活动,主动提高自己的党性认识,向身边优秀的党员分子学习。由于我的认真,学校和学院接受了我的入党请求,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似乎我开始和小时候那些佩服的优秀共产党员一样了,我也开始深深认识到真正的坚守不是单纯地自我安排而是去参与。像雷锋,焦裕禄,任长霞他们一样,用心帮助身边每个人,帮助集体,帮助国家。

为了积极参与学院的工作,我参加了交通学院JOIN艺术团副部的竞选工作,经过面试选拔,我成为了交通学院的一名干部。任职期间,我参与校团委举办的新生文化季闭幕式新生文艺汇演的汇报演出,完成影子剧《光影东大人》的编排。积极组织了交通学院流光溢彩系列演出,并作为总导演,完成大型话剧《日出》的编导,在交通学院荟萃一堂系列演出中成功上演。虽然这些工作和我的专业没有很多的关系,但是这些工作锻炼了我的团队能力,也丰富了我的工作经验。我不仅为学校和学院的工作做出了贡献,也为今后走出校门进入工程提供了帮助。

真正的坚守非一条路走到底,每一位在自己理想路上坚持的大师又何尝不去嗅一下沿路的花香。爱因斯坦在和人们的聊天中提到:如果不是音乐的熏陶,我可能一事无成。坚守这条路并不是让我们封闭所有其他的方向,侧方优美的风景会让你在通向初心的这条路上越走越远。

有始有终

我是否已经在通向初心的这条路上开始了?我想还远远不够;我是否又一点也没有结束?我想有些路也已经走完了一段。何为始终,我想我们都无法给他一个明确的定义。难道有了初心便是开始,功成名就便是终结。至少在我这里,答案并不是这样的。我想只要我们并不忘,亦坚守,那便是得到始终。不忘一天,便是得了一天的始终;忘了一天,便是灭了一天的始终。大概这才是《华严经》中真正想告诉我们的道理吧。

写至此,最后以诗自勉,告诫自己:

十年饮冰,难凉热血;千帆过尽,不忘初心;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师长点评】

评价人:杨军,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评语:马柏杨同学学习认真刻苦,成绩优异,专业理论扎实。积极参与SRTP科研训练活动,善于独立分析与解决问题,合作性好,组织协调能力强。待人真诚,严于律己,具有很好的发展潜力。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