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典型

2017年校长奖学金——柳雨豪

时间:2017-12-06浏览:2776

【个人简介】

柳雨豪,男,朝鲜族,出生于1997613日,中共预备党员,2015年入学,目前就读于东南大学交通学院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茅以升班。获2016-2017年度东南大学校长奖学金,东南大学中南助学圆梦奖学金一等奖;第八届全国高校茅以升夏令营结构模型竞赛二等奖;东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

个人事迹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尝试与拼搏精神的传承

初入茅庐,精神感召

大学是一个不断挖掘自我的平台,它为我们提供了无限的精彩与可能。我以为,大学里最重要的不是获得了多少奖学金、获得了多少荣誉,而是磨砺品性、陶冶情操,使自己成为一个思想端正、心地善良、有着良好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健康青年。让自己成为温暖他人的那团火,成为社会的中流砥柱。而尝试与拼搏的思想观念,让我的大学乃至人生不再平淡。

初入大学的我,懵懂但对新生活充满向往,我渴望在这里开创属于自己的新篇章。清晰地记得,在大一的院运会上,我参加了自己高中时代便十分热爱的男子百米项目并获得院季军,如愿进入了院田径队。然而当我身处高手如云的院田径队时,没有专业训练基础的我显得处处捉襟见肘、无所适从。我不再是高中那个天之骄子了,在这里,我显得孤独而渺小、无助而平凡。我机械地参加各项基础训练,可并不能看到成功的希望,校运会马上就要来了,可队内其他学长优异的成绩让我始终难以望其项背。

就在我心灰意冷之时,许映泉老师的出现如漫漫长夜中的一盏明灯,为我带来了希望与转机。我的身高只有170厘米,四肢并不修长,但是许映泉老师察觉到了我身体的协调性和柔韧性,他向我提出了一个大胆的建议——参加110米栏。刚刚听闻这个消息时,我的内心是大为震惊的,我从未想过我这样一个小个子能参加这个项目,我很自然的打了退堂鼓。不仅是我,我身边的老师、同学、我最好的朋友,甚至是我的父母都认为我参加这个项目显然是天方夜谭。我向许映泉老师阐明了自己的心迹,我认为我去训练这个项目完全是在自取其辱。

许映泉老师是交通学院体育事业的重要推动人,如今已经78岁的他,还始终在战斗在交通学院体育事业的第一线,他是广受尊敬且备受爱戴的交通学院体育界灵魂人物。他的脸上始终挂着春风般的微笑,沁人心脾而给人一种踏实感。矍铄的双眼透着睿智的光芒,一股英气萦绕在他的周围,让人不自觉的被感染与影响。就是这样一位老人,成为了我在体育领域乃至人生上的“伯乐”。许老师鼓励我抛却他人的看法,勇敢地去尝试新事物,挑战自己。他了解到我非常担心在校运会赛场上失败而遭到同学们的耻笑,于是耐心的开导我,没有人会嘲笑赛场上的运动员,因为运动员不管取得什么样的成绩,他永远是学院的英雄。当一个人为了自己所在的集体竭尽全力时,他都是值得赞扬的。

我的内心挣扎着,初入大学校园的我,不希望出丑,十分畏惧失败。每个新生都希望展示自己的优秀,希望将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给他人。这种恐惧与犹豫让我始终踌躇不前,我发自内心的认为自己没有能力与那些190cm的长腿运动员同场竞技,更不要说取得成绩了。最终,许老师的一句话点醒了我。“年轻人失败的成本是最低的,现在失败,你几乎不会失去任何东西,而去尝试,你也许会开启一扇属于自己的全新大门。就算失败,你也确切地认识到自己能力的不足,而不是仅仅停留在想象。”一语点醒梦中人,我终于幡然醒悟,是啊,我没有什么东西可以失去,因为我现在是一张白纸。许老师已是身经百战,他见过太多的运动员,因此他对我的建议一定不是空穴来风,想必许老师也是经过仔细的思考才向我提出了这项建议,我应该相信自己。

此后,我开始接受许老师的系统训练。此时距校运会时日不长,留给我训练的时间并不宽裕,但是我虚心接受许老师的教导,刻苦训练,能力稳步提升。

终于到了校运会的日子,我清晰地记得在签到和热身时身旁那些矫健的运动员们,每个人都是那么英姿飒爽,每个人都是那样高大挺拔。在热身和训练时,我仿佛能听到其他运动员的窃窃私语,想必他们也未曾想到我这样一个小个子也能参赛。

站在决赛跑道前,我是选手当中最矮小的,身旁的大个子运动员在无形之间给了我很大压力。但此时我已顾不得那些看法和眼光,我的眼中只有终点线,我屏息凝神等待着发令枪响。出发!起步!上栏!一气呵成。我调动起全身每一块肌肉,拼尽全力冲向终点。我用自己成熟的技术动作力拔头筹,最终获得第五十七届校运会男子甲组110米栏金牌。

在欢呼声、掌声和赞美声中,我戴上了那枚期待已久的金牌。我做到了,我真的做到了,我用自己的汗水证明了万事没有不可能。

轨迹转折,厚积薄发

这次经历彻底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我开始勇敢地尝试很多自己未曾想过的事情。其中有成功也有失败,但是每一次成功与失败都给我的人生填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从此我坚信,只要我去勇敢地去尝试、去拼搏,很多事情并非不可能。大一的期中考试上,我的分数并不理想,这使我有些心灰意冷。许老师的话又给了我启发,我相信只要我努力去尝试,我也有可能成为众人羡慕的“学霸”。经过不断的摸索与努力,我果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最终在多个学期获得了4.0+的绩点。

念念不忘,传递灯火

大一下时,学校里有一场校园集体舞大赛,最高奖金一万元。这项比赛要求每个队伍必须以班级为单位参加,不能邀请外援。这无疑是一场实力的对决,更是一场凝聚力的挑战。当时担任班长的我,心中萌生出一个想法,我想带领班级同学参加这项活动。虽然很多同学没有舞蹈基础,但我要将许映泉老师给我的启发散布给更多的同学,我想,我是时候成为那个传灯人了。

起初,大家都不愿意参加这项比赛,他们和当时犹豫于参加110米栏的我一样,都认为自己没有能力去跳舞。我像许老师一样启发同学们,大学拥有无限的可能,不能囿于自己想象中的安全区,要勇敢的去挑战自己。最终在我和几位热心同学的建议与鼓励下,21A155班舞蹈团终于成立了。

不知经历了多少艰难困苦,也不知挨过了多少个夜晚。我们这个几乎没有舞蹈基础的团体最终取得了这项大赛的亚军。当时正值忙碌的大一下学期,课业和工作压力都非常繁重,在那个时间取得这样的成绩,其中的辛劳与苦累不可言喻,我只记得那段日子中,许老师教给我的尝试与拼搏精神始终是我的灵魂信标。也正是为了传承这一思想与信念,才让我度过了那段艰难的时光。这次参赛经历使班内同学的凝聚力坚不可摧,同学们似乎都被那种尝试与拼搏的精神所影响,大一余下的时间,我们相处的十分融洽,共同披荆斩棘,取得了一连串喜人的成绩。我们共同获得了“交通学院先进班集体称号”,身为班长的我,很荣幸地获得了“东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及“交通学院优秀学生干部”双料荣誉。这让我十分欣慰,我们不但获得了丰硕的奖项,更凝结了坚不可摧的精神力量。

在已经过去的大学生涯中,我秉着这种信念,尝试了丰富多彩的生活。我曾经以支教教师的身份前往南京市江宁区东善桥小学为那里的孩子带来拓展课程,孩子们的盈盈笑脸至今还能清晰地浮现在我的脑中。创新竞赛、结构竞赛、大学生骨干研习营、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成员、2016年新生文化季闭幕晚会工作人员,我在一次次活动和经历中释放着自己的光与热。因为我始终坚信,只要去做,任何事情都不会像你想象的那样糟糕。

继往开来,秉茅老遗风,创新世辉煌。我很荣幸的在大学二年级进入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茅以升班,并成为班长。身为茅以升班的班长,我深觉自己肩上的担子更加重了,我不再仅仅代表个人,而是茅以升人的代表。茅以升先生是我国著名的桥梁学家,他对国家建设事业的热忱深深影响着我,先生功勋卓著,但最令人敬佩的是他的家国情怀,是他那种“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人生境界。尽管我的思想境界尚不可及,但我依然希望能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凝聚班级之力,共做新世茅以升人。古语有言,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有一口气,点一盏灯,有灯就有人。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和努力下,15级茅以升不断开拓进取,取得了包括“东南大学甲级团支部”“交通学院优秀班集体的”荣誉。在不断进取,开拓创新的思想引领下,我相信茅班人会节节攀高。而我本人,也在不断的历练与思考中成长与成熟。

精神力量是坚不可摧的,是走过人生路的动力源泉,我很感谢一路走来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对我的教导,我将心怀对已有的一切的感激,锐意进取,砥砺前行,在完善自身的同时将我所坚信的探索与拼搏精神继续传扬给更多的人。

【师长点评】

评价人:东南大学交通学院教授 博导 杨军

评语:柳雨豪同学品行端正、乐于助人、责任感强、踏实肯干,具有良好的探索精神。该同学成绩优异、文体见长,积极参加各项学术、体育、文艺活动,是一名全面发展、品学兼优的新时代大学生。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