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我院在中铁大桥局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建立桥梁工程实习基地

时间:2018-03-19浏览:2614

2018318日,东南大学交通学院桥梁工程系在江苏省镇江市举行了中铁大桥局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实习基地的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后,东南大学交通学院桥梁与隧道工程研究所所长、学科带头人黄侨教授、系主任吴文清教授、叶见曙教授、钱培舒高工、许崇法副所长、王新定副教授以及熊文副教授一行与中铁大桥局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的杨柳青副总经理以及项目总工李奔琦,对实习基地的建设方向与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两家单位依托五峰山长江大桥项目建设,重点针对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本科生的桥梁工程实习的教学内容与要求,结合桥梁与隧道工程专业研究生的科研工作,进行超大跨径桥梁设计施工现场教学与科研的长期合作,并商讨了具体的合作机制。

这是我院近些年继江苏法尔胜缆索有限公司、中铁宝桥(扬州)有限公司实习基地之后建立的第三个桥梁工程实习基地,这些实习基地的建立将为我校桥梁工程专业、方向的学生培养提供良好的理论研究及工程实践条件。

五峰山长江大桥位于泰州长江大桥润扬大桥之间,是继1968年建成的南京长江大桥之后的长江江苏段第三座公铁两用大桥。大桥主跨达1120米,截止2017年,世界悬索桥中位列第一,其搭载的公路、铁路车道数量和重量,都分别远远超过国际同类桥梁,刷新多项世界纪录。大桥设计分为上下两部分,上部为8车道高速公路,下部为四线高速铁路通道。中铁大桥局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将负责五峰山长江大桥悬索桥南锚碇、主桥南岸边墩、南岸辅助墩、南塔基础、南塔,悬索桥主缆及主桥钢桁梁,以及南岸主缆锚固系统、南岸主索鞍塔顶格栅及顶推架预埋件等现场建造工作,施工技术难度大,科技含量高,预计将为我校桥梁工程专业、方向的学生提供非常难得可贵的实习、学习机会。

中铁大桥局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是国家建设部核定的一级大型桥梁专业化施工企业,是江苏省建筑业综合经济实力五十强企业。施工足迹遍及全国14个省、33个市(县)区及越南、缅甸、孟加拉、巴基斯坦、南非等国家,在我国各大干支流以及海上共计修造大型、特大型桥梁100余座。其中有被誉为中国建桥史上四个里程碑的武汉、南京、九江、芜湖长江大桥等特大型公铁两用大桥。继1985年南京长江大桥获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之后,又在后续所建工程中获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5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科学技术创新詹天佑金奖2项、中国城市建筑工程金杯奖2项、省部级优质工程奖11项。

供稿:熊文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