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概况

2013年交通学院科研工作概况

时间:2014-02-19浏览:235

12013年交通学院科研工作概况

2013年交通学院围绕十二五科研规划和本年度的科研工作,开展了全面深入的科研工作研讨,取得了显著成绩。

1)省部级科技进步奖

经过学院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全院2013年获得各类科技进步奖17项,其中国家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4项,二等奖6项。

n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三素面三主桁公铁两用斜拉桥建造技术

(黄卫)

n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特殊路基土的力学特性与高速公路控制变形成套技术研究 (缪林昌、石名磊、王非)

n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公路混凝土桥梁承载能力评价方法与加固关键技术及其工程应用 (黄侨)

n中国公路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公路预防性养护成套技术体系及政策(黄晓明、李昶)

2)瞄准国家级项目(973863、自然科学基金),提升科研层次

n973项目是以解决国家战略需求中的重大科学问题,以及对人类认识世界将会起到重要作用的科学前沿问题为重点,通过面向战略需求,聚焦科学目标,造就将帅人才,攀登科学高峰,实现重点突破,服务长远发展的指导思想,实现项目、人才、基地的密切结合,对学院及学科发展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为此,学院在“交通安全的基础理论问题”、“下一代安全道路设计基础理论及虚拟实验方法研究”等方面正在进行规划与布局,争取有突破。

n863项目旨在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坚持战略性、前沿性和前瞻性,以前沿技术研究发展为重点,统筹部署高技术的集成应用和产业化示范,充分发挥高技术引领未来发展的先导作用。学院在“车路协同系统”等领域参与了多项863课题,今后将在“高延性水泥基材料开发及在交通基础设施中应用”等领域进行规划布局。

n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量和经费总量实现飞跃。总体情况如下2006年,3项,59万元;2007年,6项,313万元(王炜院长国家重点基金1项 );2008年,11项,332万元;2009年,13项,322万元;2010年,17项,527万元;2011年,19项,836万元,2012年,20项,1164万元,201322项,1820.7万元。

n继续参与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与科学研究。我院继续担任全国城市交通“畅通工程”专家组组长单位,并在“沿海大通道”等国家重大工程中以及“国家道路交通安全科技行动计划”等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中承担相关科技攻关与技术服务工作。

3)科研项目数量稳定,科研经费实现结构性调整

n全年在研科研项目300多项,科研经费到款达1.1777亿元,其中纵向经费有大幅度提高,科研工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n重点学科纵向科研经费比例稳定,国家重点学科纵向科研经费比例平均达到63.9%,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国家重点学科纵向科研经费比例超过66%

n岩土、载运、桥梁、地信、测绘、港航等学科科研工作稳步发展,为各学科的快速发展创造了条件。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