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交通安全的含义讲座顺利完成

时间:2018-05-16浏览:1317

2018年5月14日18:30,由交通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的前沿科技系列讲座“交通安全的含义”在本科教学楼4-104顺利举行。主持人张梦茹带领大家高唱校歌,并对主讲人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浙江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工郭敏,交通学院副院长程建川教授到场并做了开场发言,一同到场的还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党委书记秦霞,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陈怡,东南大学资产管理处副处长过秀成老师,道路工程系杨顺新老师,陈先华老师以及桥梁工程系许崇法老师。



郭敏,目前就职于浙江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受聘为教授级高工,也受邀为全国多个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的委员,浙江省交通厅专家委委员,并在或曾在多个媒体如中国交通报、中国交通信息产业杂志等开设专栏。曾主编《儿童交通安全ABC》、《高速公路收费系统》等著作,主编或参与编写标准、规范、学术专著12本,曾从事道路交通行业的规划、设计、施工,及交通安全领域的软件系统开发和硬件研发的工作。



在本次讲座中,郭总主要向我们讲述了他对交通安全含义的理解。他认为不应该把交通安全仅仅归结到交通工程中,这样会大大缩减它的含义。郭总在讲座的一开始就提出,我们需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道路交通安全,接下来就是向我们展示如何去实现这个目标。在他看来交通安全的含义可以分为绝对安全和相对安全,而人,车,路又有各自的先天限制条件,因此道路设计就必须满足三大基本安全要求。交通安全可以通过一些交通工程手段比如交通控制设施来实现,而在使用交通工程手段时需要满足五项基本原则。最后郭总又提出我们评价道路的安全需要的是实质安全而不是名义安全,并且给出了寻找实质安全的方法。提升道路交通安全是个综合性的大工程,不仅需要人,车,路,环境的相互协调,还需要教育,工程,执法以及救援的互相配合。



郭敏总工的演讲丰富生动,一气呵成。他鼓励同学们积极提问与他交流,得到大家一致认可。最后进入提问互动环节,在场同学积极提问,郭总对各个问题作了细致解答,同学们收获良多。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反响热烈,讲座圆满成功。



文/图:杨名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