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动态

交通学院210142班召开 “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主题班会

时间:2018-05-19浏览:660

    201857日交通学院210142团支部进行了“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培养一流创新人才”主题教育思想大讨论,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的问题进行了深刻的思考并讨论。交通学院副院长程建川教授,交通学院院长助理、210142班班主任马涛教授,桥梁学科青年教师宋晓东老师及14级辅导员蒋永茂老师出席了此次班会并发表了看法。

   

团支部全体同学就讨论主题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对东大的人才培养、止于至善的校训及共青团组织的服务等方向进行了深入地讨论。马柏杨同学关于“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一问提出应该成为一个去改变世界的人,为这个世界创造一点不同,为别人带去一个更好的生活,将自身学到的东西完善并传承下去,将世界变得更加美好,他引用电影《无问西东》中的内容提出所有优秀学府学子学习不仅仅要为了名利,要思考什么是真正适合自己的东西,要思考你的所作所为,能给别人带来什么变化,能给世界带来什么变化;胡浩辰同学针对“为什么我们国家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提出主要是由于急功近利的社会大环境的影响、文化和体制的影响、缺乏真正的高水平的国际交流三方面原因造成的,学生更多的是成绩的盲目追求者,并且对权威缺乏挑战意识,又由于自身语言水平不足和心态问题对更高舞台深造缺乏信心支持。

马涛老师就“什么是一流的人才”、“东大学子应该具有什么样的情怀和担当”及“学校共青团的定位及理念”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并强调一流的人才应该从共性和个性两个方面去衡量,家国情怀是共性,学术、技能、管理等各个方面是个性,不要局限于某个特定的领域。

蒋永茂老师从辅导员的角度对有温度的教育表达了自己的理解,希望能够与学生以朋友的身份交流学习,相互成长。宋晓东老师对马涛老师的见解进行了补充,并指出同行的认可是对一流最好的肯定。

最后,程建川副院长对此次讨论进行了总结,并强调我们应该清楚地认识到国家新时代对我们的要求和定位,把自己的未来交给祖国的需求,投身到国家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和事业中去,并从生活和学习上严格要求自己。

两个多小时的讨论结束了,但是思想的深入远远没有结束。作为茅以升班的我们要时刻铭记自己的使命与责任,我们的路从来都不是单行道,万万不能把我们的道路走窄了。希望通过这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契机,大家能在今后求学路上多思考,努力思考。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