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土力学中的化学-力学耦合问题”的讲座顺利举办

时间:2018-05-20浏览:1865

518日下午,中科院武汉岩土研究所韦昌富研究员应邀来到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在交通学院大楼320会议室进行了名为“土力学中的化学-力学耦合问题”的讲座。一同到场的还有交通学院岩土学科刘松玉老师、经绯老师、邓永锋老师、丁建文老师、蔡国军老师、刘志彬老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周安楠老师等。到场聆听报告的还有交通学院岩土学科的博士生、硕士生以及本科生。

  讲座伊始,邓永锋老师向大家介绍了韦昌富研究员的基本情况。韦昌富研究员是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 ,入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现为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研究员、学科方向组组长、博士生导师。韦昌富研究员长期从事多相孔隙介质理论及其应用方面的研究,在多相孔隙介质连续理论、非饱和土本构行为模拟、岩土介质波动理论、岩土介质的冲击变形与破坏等方面已取得多项重要的研究成果。

韦昌富研究员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孔隙水压力、有效应力、剪切强度、压缩性等土力学传统问题,当化学效应与之耦合时,情形就变得复杂了,并且用鄂科菲斯克油田下陷的案例为大家举例说明。紧接着,韦昌富研究员将化学中的相互作用、力和势等概念引入了土力学中,指出以传统的孔隙水压力测试方法对非饱和土进行测试时,其结果可能是不准确的。韦昌富研究员又对有效应力和晶体间应力的关系进行了探讨,指出孔隙溶液浓度变化会对广义渗透压产生影响。最后韦昌富研究员总结道:土壤是多相的多孔介质,由于土力学的微观本质,物理化学效应在经典的土力学理论中仍然是难以捉摸的,物理和化学过程可以在连续介质理论的统一框架内解决。  

韦昌富研究员的讲座内容丰富,内涵深厚,特别是把微观的物理化学效应耦合到经典土力学中,引发了在场师生的积极讨论。讲座结束后,邓永锋老师还就连云港地区孔隙水盐分溶脱引发土体原位试验指标发生变化进行了汇报,又一次引发了老师们积极的讨论。  

本次讲座圆满完成,不仅促进了学科之间的学术交流,而且极大的拓宽了到场的同学们的视野。今后岩土工程研究所还会继续举办高水平学术讲座,欢迎大家踊跃参加。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