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典型

2018年“江苏省五四红旗团支部”——2014级茅以升团支部

时间:2018-05-22浏览:1414

 2014级茅以升团支部在班魂“忠诚、勤学、博采、奉献”的引领下,团结奋进,砥砺前行,在江苏省“五四表彰”中荣获“江苏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

2015年夏,茅以升班旗正式交接,自此开始了2014级茅以升团支部的征程,书写属于他们的华彩篇章。

赤子忠诚心

写笔尖情怀,抒胸中意气。支部成立之初,所有成员独立创作《我想像您一样》文集,平仄之中流露出每个学子的茅班梦,韵律中饱含对茅老的悠悠敬仰。在第四届全国高校“茅以升班”建设发展研讨会暨东南大学茅以升班成立十周年系列活动之际,支部同学踊跃担当活动志愿者,与全国各地高校杰出交通人才亲密接触,感受大师风范。几代茅班人同聚一堂,在孙永福院士的言语之中,我们为茅班辉煌历史而倍感自豪,也在心中暗暗下定决心,忠诚守护坚持的交通梦。

相遇则缘即天涯共舞,相知惜缘应海角连营。支部成员设计独特的班旗、班徽和班服,忠诚守护每个人心中的家园与灯塔。在所有成员的共同努力与无悔付出中,40个孤立的个体在茅以升团支部炼造融合为一颗耀眼的星,让支部先后荣获江苏省先进班集体、东南大学特级团支部、甲级团支部、活力团支部、东南大学国旗团支部提名等荣誉称号。

虽无彪炳英雄业,却有忠诚赤子心。我支部同学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严格要求自己,提升综合素养,支部40名成员中,共有正式党员16名,预备党员13名。实践是继承与纪念的最好形式。两年半来,14级茅以升团支部成功开展了一系列主题团日活动和两项校级磐石计划项目,在“大爱清尘——扫清尘肺”活动中,他们传递知识,送达温暖;在“拯救失落的精灵——民间艺术”活动中,他们立足当下,传承文化。

勤思钻学问

学海无涯,他们止于至善。他们享受在书海中遨游,亦能立足于实践,深入探索,寒来暑往,不变的是他们对知识的渴求,业精于勤,14级交通学院茅以升团支部两个专业年级前10名均有8

出自该支部,平均成绩88.71分,绩点3.877,四六级通过率均为100%,累计发表论文7篇。

科研竞赛,他们硕果累累。古语所云,“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探索进步是骨子里镌刻的印记,支部成员主动联系导师参与科研项目,40人累计参加13个国创,15个省创,14个基教以及若干其他项目,在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中,更有两个团体荣获国家一等奖的出色成绩。科研之余,同学们积极参加各类竞赛,多次各类斩获国家级、省级奖项。

学生荣誉,他们一马当先。不仅在学习中出类拔萃,他们也是学院的栋梁。10人获得国家奖学金,6人获得校长奖学金,2014级茅以升团支部各项奖学金、课程奖覆盖率高达100%;同时,江苏省三好学生2人、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1人,校三好学生标兵2人、校优秀学生干部3人、校优秀团干4人、校三好学生25人。每一份荣誉都是他们能力及汗水的支撑,学有所得成栋梁,他们就是交通学院的担当。

开拓视野,他们胸怀天下。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他们前进的步伐并没有因为当前的成绩而停滞,他们立足于世界,志在远方。支部2名同学前往天津参加全国高校茅以升班夏令营并获得佳绩,9名同学去加拿大、美国参与学校合作项目,实现兼容并蓄,志在四方砥中流!

博采兼众长

有文有质,思睿观通,学乐两精,博采兼众。学习和科研的重压之下依旧诞生了许多学生团体中的优秀人才——学生会部长、艺术团团长、交通研学俱乐部主席、定向协会会长、辩论队领队等诸多学生团体领袖。他们出谋划策,意气风发,他们一心既读圣贤书,两耳亦闻窗外事。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在速度与力量的运动场,他们英姿飒爽,齐心协力,永不言弃;辩论赛上,他们舌战群儒,妙语连珠,旁征博引;在流光溢彩的舞台与幕后,他们有条不紊、激情迸发、创造辉煌;集体舞大赛中,他们尽情舞动,欢声笑语,大放光彩。

我们五湖四海相聚,济济一堂。方山素拓,别墅欢聚,冬至饺子宴,元旦生日会,一张张合照中是我们笑逐颜开的喜悦,心意相通的默契,因茅班相遇,因志同道合相知,往后我们亦会同舟共济,宠辱相携。

明责知奉献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他们所学所得亦是为了能够帮助他人。

他们走向山区,将知识与陪伴传播到远方,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希望,他们立身城市,将整个支部的心意凝聚,为奋发向上的孩童送上重回学校的希望,只为不辜负那炯炯的目光。他们在骄阳似火的盛夏,着醒目黄衣,为新生指引方向,用热情和温暖为他们打开新的大门。他们走上讲台,坐在幕后,开展一系列专题辅导讲座,课后答疑,为困惑的学弟学妹传道解惑。他们走进工地,为整日与烟尘共舞的建筑工人送上防霾口罩,同时送去的是对默默无闻的奉献者的尊敬。他们走进民间艺术,心忧没落的文化,组织宣传活动,设计《匠心》文化集锦,传民粹流芳,续匠人精神。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作为优秀的茅班人,他们的眼界从未限于自身,他们看到的是隐于人后的群体,急需帮助的孩童,日渐衰微的文化,他们心系普众,无私奉献,愿效精诚,华夏袏昌。

不忘初心志

我们是忠诚的支部学子,秉拳拳赤子心,承悠悠茅老情;

我们是勤学的支部学子,志固因而不倦,不倦以为广学;

我们是奉献的支部学子,鸿鹄羽翼已就,感恩之心常怀;

我们是博采的支部学子,青春肆意飞扬,光彩竞相绽放。

我们是2014级茅以升团支部,无论我们取得何种成绩,萦绕在茅班学子耳畔的始终是茅老先生的金玉良言:人生一征途耳,其长百年,我已走过十之七八,回首前尘,历历在目,崎岖多于平坦,忽深谷,忽洪涛,幸赖桥梁以渡。桥何名欤?曰奋斗。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