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中国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咨询会”成功召开

时间:2018-05-25浏览:998


20180519日,“中国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咨询会”在深圳市南山区新桃园酒店隆重召开。本次专家咨询会由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主办,东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深圳大学等承办,东南大学现代城市交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城市智能交通江苏省重点实验室协办。郑健龙院士、杜彦良院士、郭仁忠院士、陈湘生院士以及众多部委专家、行业专家、高校专家参加了会议。

  会议邀请众多城市交通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对《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模式与公交都市战略研究》课题阶段性研究成果提出咨询意见。《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模式与公交都市战略研究》是中国工程院2017年度重大咨询研究项目《中国城市建设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的第五课题。该课题针对我国城市交通拥堵严重等问题,研究城市空间演变与交通供需平衡的互动机理,厘清交通拥堵特点及成因,提出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的“公交都市”战略和具体措施,推动实现我国城市交通系统供需平衡与交通拥堵缓解。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紧张工作,课题初步研究报告现已完成,并形成了公交主导型城市综合交通体系的发展思路以及交通需求源头调控、交通设施协同优化、交通运行智能管理三个方面的发展策略。

  会议由长沙理工大学院士郑健龙院士主持,东南大学交通学院王炜教授、刘攀教授、王昊教授、任刚教授依次做了题为“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模式与公交都市战略研究”、“城市空间无序扩张造成交通供需严重失衡问题及对策”、“城市交通基础设施‘交通功能薄弱、系统协同缺乏’问题及对策”以及“城市交通治理一体化决策能力薄弱问题及对策”的报告,向与会专家汇报了目前课题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汇报结束后,众位院士及专家积极参与,均对研究报告提出了重要建议。来自石家庄铁道大学的杜彦良院士认为本次汇报体现了现代城市交通发展的问题及对策,内容精细,并建议报告应当紧密结合我国十九大提出的重大发展战略与需求,突出宏观性、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充分征求交通部门领导的建议。来自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的郭仁忠院士强调以人为本,建议需要重视交通对城市发展的全局性影响。来自深圳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的陈湘生院士则强调资源承受力和交通需求之间的平衡,提出应当考虑城市的柔性需求,合理进行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在环境承载能力下满足合理交通需求。

  本次专家咨询会的成功召开有利于提升研究报告质量,使发展思路与发展策略更符合中国城市交通实际情况,最终形成中国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的院士建议上报国务院有关部委,作为国家制定交通发展政策的决策参考。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