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参加交通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

时间:2018-06-03浏览:1092

    201862日上午,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参加交通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研讨会。会议由交通学院党委书记秦霞主持,交通学院院长刘攀及学院党政联席会议成员、院党委委员、部分学生代表以及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场气氛热烈,与会人员就主题纷纷发表自己的见解和感受。

    学生代表郝怡铭同学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和对国际国内形势的认识,阐述了青年人不应仅仅问国家能给自己带来什么,而应思考我能为国家做些什么,表达了上大舞台、入主流,去家重点单位工作的奋斗愿景;学院青年教师代表马涛老师从教育思想的本质意义入手,通过分析比较清华、哈佛等高校的教育思想引出如何深刻理解东南大学止于至善的教育理念和领军人才的培养目标,以形象生动、层次鲜明的蜂巢图从学院、学校、学科三方面阐述了东南大学教育思想形成发展的关键因素并提出自己的相关建议;学院教学副院长陈峻老师对学院的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进行了全面汇总,总结出学院本科生培养、研究生培养、学生发展等方面存在的八个问题以及制约瓶颈,并提出建设性改进意见和建议,还提出了学院毕业生校友管理、一流人才培养、具体改进措施等三项后续工作重点。接着,刘攀院长从德才兼备的交通运输行业领军人才培养理念与目标、培养方案、体制和政策、师资队伍要求入手,阐述了在新时代、“双一流背景下交通学院领军人才培养理念和目标,以及领军人才的能力、素质结构要求。通过分析美国大学现状,提出国际化背景下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的发展思路。

    左惟书记认真听取并记录大家的发言,不时就相关问题交流自己的看法,与学院师生进行深入讨论。

    左惟书记在作会议总结讲话时提到,要准确把握好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是这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核心,要站在更高的格局上,认识到世界一流学科的人才培养目标是能在全球范围内预判学科发展方向,凝练和解决学科重大问题、核心问题、关键问题,从而引领学科的发展。左书记指出,要实现这样的培养目标,在刘攀院长提出的人才素质鱼骨图分析基础上,还需着力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心理素质、抗压能力、规则意识等支撑该目标的素质能力;同时,还要构建好“认识、方案、评估”三位一体、不断循环促进的育人培养体系。

    左惟书记在谈到要不断改善我们的育人环境时强调,人才培养的观念、手段、方法和教师的职业态度、职业操守、职业能力,以及学校、学院的组织体系、资源配置模式、工作绩效评价、学生学习评价等都要适应“双一流”建设、适应领军人才培养,从而保障我们人才培养目标的确立和实现。

文:胡浩辰

图:张贤明


学生代表郝怡铭同学发言

学院青年教师代表马涛老师发言

学院教学副院长陈峻老师发言

攀院长发言


左惟书记总结寄语

讨论会场现场照片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