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动态

“走自己的路,读别人的书” 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刘文建校友为“2018第八届JOIN学生素养养成论坛”做开场讲座

时间:2018-10-18浏览:1526

20181018日晚18:30在教1-111人文大讲堂,东南大学交通学院94级校友、中交广连高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经理、安全总监刘文建校友为第八届交通学院“JOIN学生素养养成论坛”做了主题为“走自己的路,读别人的书”的开场讲座。出席此次讲座的领导老师有交通学院党委书记秦霞老师,交通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陈怡老师,学科老师以及各年级的辅导员老师们。


  开幕式上交通学院党委书记秦霞老师致欢迎辞。秦老师表示,东南大学交通学院是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单位,拥有全国第一的A+学科和一流的师资力量,培养了一批批勤奋踏实,有理想、有担当、有情怀的优秀学子、领军人才。这些校友在祖国各地默默地耕耘奉献,为国家交通行业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们饮水思源不忘母校,将前沿的科技、宝贵的经历和人生的体悟分享给学弟学妹们,刘文建校友就是其中优秀的代表。秦老师希望同学们要以刘文建校友等一大批东大优秀校友为榜样,在新时代实现中国梦的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在奋斗中梦想成真!


讲座正式开始,刘文建校友先以陆上、海上两条丝绸之路与印度著名作家泰戈尔的著作《生如夏花》为例,后引用了鲁迅先生 《故乡》中的名句以及唐太宗李世民的名言,向大家生动形象地说明了路与书的关系,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与共鸣。

随后,刘文建校友分三个层次为同学们讲述了何为路,何为书。他引用了各大著名道路、桥梁、铁路修建的故事,向我们阐述了“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我们修的不止是路,更是情怀”这一理念。他鼓励学弟学妹们,作为交通人,应该感到无比自豪。“因为这世界上本没有路,因为我们走过,便有了路、有了桥、有了岛。”从书的定义讲到了我们曾接触过的书籍,并且向我们推荐的两本关于事业与人脉的好书。他告诉同学们“走路要踏实、读书要认真、做人要实在”,并传授了为人处世之道。这不仅启发了现场同学们对人生规划的反思与展望,更激发了大家对未来自己专业的发展方式与方向的思考。

在此之后,刘文建校友以典故为切入点,表达了他的新观点——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即先走路后读书。从去哪儿、哪条路、什么样的心情、与谁同行四个方面阐述了“行万里路”;从为什么读书、读什么样得书、怎样读书三个方面阐述了“读万卷书”。从而得出了“没有人生经历,有些书悟不透;没有书垫底,路上的风景也感受不完全”的独到观点,告诉同学们读万卷书也好,行万里走路也罢,其实无所谓先后,只要努力去做,去实践,去享受就足够了。

讲座最后,刘文建校友向同学们提出了“走点弯路,读点闲书”的期望。他以自然界的各种现象类比人生,启发我们人世间的路千千万万条,达到目标的道路并不唯一,风景总在拐弯处,自然风光如此,人生亦是如此。接着,他又以王国维先生在《人间词话》写到的做学问的三重境界为例向同学们阐明了读点闲书的好处与意义,并引用名人名言寄语:我们的身体和灵魂,应该都在路上,将本次讲座推上了一个高潮。


两个多小时的分享,同学们不仅感受到刘文建校友身上工科生的人文情怀,对于如何在人生中处理路与书的关系也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走自己的路,读别人的书”是一种智慧,也是一种理想与信念。相信交院学子将以此为引导,不断思考前行。

讲座结束之后,刘文建校友又来到了交通学院大楼116会议室和一些即将就业同学开展了一场“相伴成长”校友交流会,就未来如何择业,如何准备,在国家大发展大变革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如何施展抱负与才华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希望同学们拥有大视野,有大担当,毕业后走上大舞台,投身时代洪流,成为行业领军人才,未来的国家栋梁。

JOIN学生素养养成论坛介绍:交通学院的品牌活动之一,是交通学院“学生干部培训班”的延续,不仅面向学生干部,而且为普通交院学生搭建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针对不同的学生群体按不同的类别开展主题报告和讲座。报告人也不仅仅局限于老师,而是让更多的学生走上讲台,锻炼自己,分享经验。 “JOIN学生素养养成论坛已成为交通学院传承学院文化和工作传统、工作经验的平台。


撰稿:邱东 徐梦晓

摄影:影像传媒部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