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动态

止于至善,不负韶华 —东南大学2017级茅以升班开班仪式隆重举行

时间:2018-11-17浏览:4120

2018111613时许,东南大学交通学院2017级茅以升开班仪式在圆报一楼报告厅隆重举行。东南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宋健刚老师,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党委书记秦霞老师,交通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陈怡老师,交通学院副院长、交通工程系主任陈峻老师,交通学院副院长、道路工程系主任程建川老师,道路学科带头人黄晓明老师,桥梁工程系主任吴文清老师,交通学院院长助理杨敏老师,交通学院院长助理马涛老师,交通学院院长助理刘志远老师,2017级茅以升交通班班主任李大韦老师,2017级茅以升路桥班班主任许崇法老师,2017级茅以升班的导师以及各年级辅导员共同出席了此次开班仪式。此外,17级茅以升班的全体同学、1516级茅以升班的同学们和2018级的学生代表们也前来参加了本次活动。


东南大学是茅以升先生工作和生活过的地方,茅老是我校路桥等工程学科的奠基人和创始人。为了传承和弘扬茅以升先生的学艺、精神,培养像茅以升先生一样的交通领域拔尖人才,在学校和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的关心支持下,从2007年起,我校在交通专业、路桥专业设立了茅以升班。十一年来,茅班学子砥砺奋进,在课程学习、科研竞赛、志愿公益、社团活动、国际交流等各个方面均有优异的表现,展现出非凡的风采。


开班仪式由交通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陈怡老师主持。仪式在茅以升班的介绍视频中缓缓拉开帷幕,片中展示了茅以升班自成立以来,在学习、生活、思想等各方面取得的诸多成就,彰显了茅班的卓越与领先。


随后,东南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宋健刚老师进行致辞。宋老师在讲话中对茅以升班十一年来的整体表现与人才培养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对我们的同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期望,希望同学们能够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党委书记秦霞老师代表学院致辞。秦霞老师的讲话中介绍了东南大学茅以升班的光荣历史,再现了茅以升班自成立以来的探索与成就,并结合当下所面对的新的机遇与挑战,表达出对茅班的学子能够继续传承茅老精神文化、成为茅老精神践行标兵的希望。

交通学院茅以升班有着十分优越的本科阶段导师配对机制,茅班导师代表、青年千人刘志远老师向在场的同学们介绍了茅以升班实施的英才教育模式。为更好地实现茅以升班卓越化、国际化、研究型的培养目标,我院给每一位茅以升班的学生都配备了一名学科导师。这些导师会指导学生参与课外科研训练计划,也会给茅以升班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提供帮助。刘老师表示,在当今大时代的背景之下,我们既要有在普通岗位做好本职工作的毅力,也要有去开创时代的决心,希望同学们能好好利用学校、学院提供的优质资源,实现自己的理想,不忘母校之恩。


为更好地展现茅以升班风采,也为了给17级茅以升班同学做出表率,16级交通班班长巴贝尔同学向全体老师和同学做了班级风采展示。16级茅以升班无论在学习上、思想建设上还是班级活动上,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几分钟的展示就能反映出他们的勤奋、拼搏与活力。在座的1718级同学都深受感染,钦佩与羡慕之余也充满了斗志与信心。巴贝尔同学也相信新的17级茅班成员一定会对余下的三年本科生活充满期待与热情,给茅以升班带来新的活力、新的辉煌。


茅以升班新生力量谢凝同学代表17级新入班的40位同学发言,并播放了东南大学17级茅以升班视频展示,表达出17级茅以升班同学进入茅班的兴奋与自豪之情,同时也向在场的各位老师同学宣告,他们已经准备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传承茅以升精神,砥砺自我、不断进步,做一个优秀的茅班人,给茅以升班一个精彩的诠释。


为了表达对17级茅以升班同学的祝贺,同时增强17级茅以升班学生的班级荣誉感和责任感,学院特别制作了东南大学茅以升班班徽。值得一提的是,该班徽的设计方案从全国的众多方案中脱颖而出,已成为全国茅以升班的班徽。东南大学交通学院的各位老师向17级茅以升班全体学生颁发了17级茅以升班徽章,这是茅以升班学生班级荣誉感和责任感的象征,它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17级茅以升班的学生是一群思想进步、成绩优异的青年,他们怀着对茅老先生的崇敬,精心设计了纪念文集《我想像您一样》。曹心原同学代表17级茅以升班向学院赠送《我想像您一样》文集,陈峻副院长代表学院接受赠送。


最后,东南大学交通学院16级茅班班长向17级茅班班长交接班旗,并向大家进行了展示。


本次开班活动仪式感浓厚,却不囿于形式,全方位地展现出茅以升班的辉煌卓越与茅班学子的出众风采,让在场的17级茅班学生斗志昂扬,也让有志报考茅以升班的大一学生心潮澎湃,感慨良多。

开班仪式结束以后,全体老师和2017级茅以升班同学进行合影,导师见面会随即也如期举行。17级茅以升班同学与学科导师齐聚一堂,对学术、专业、工作、生活展开了十分深入的互动交流,反响热烈。

本次开班仪式的举行增强了新入班的17级茅以升班学子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坚定了同学们传承茅老精神的信心,更鼓舞了在场的大一学子勤奋学习、加入茅班的斗志。为更好地传承茅以升精神,新一届的茅班成员必将昂首阔步、披荆斩棘、延续辉煌。


图/曲钢

/李宏伟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