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气质格局存于心,永是东南一少年 ——交通学院2018年学生干部培训班成功举办

时间:2018-12-04浏览:2354

2018123日晚六点半,交通学院2018年学生干部培训班成功举办。东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博士、东南大学城乡规划学博士后华雪东老师,交通学院辅导员郑思老师分别作了精彩的分享讲座,本次讲座由16级本科生辅导员胡浩辰老师主持,引起了学生干部的广泛反响。

首先,华雪东老师为学生干部们作了主题为“永是东南一少年”的精彩讲座。华雪东老师首先向大家提出了三个问题:如何当上学生干部?学生干部到底是学生还是干部?如何做好一个学生干部?并以诙谐幽默的方式给学生干部们分享了他当初参加学生工作的心路历程。华老师告诫大家要珍惜所有的经历,尽管每个人当上学生干部的途径不尽相同,但是均无比宝贵,要从这些经历中学到:可以有遗憾、但决不后悔,并应该在大学四年找到自己的定位。同时他从尊重、参与、沟通、踏实、时间等几个方面阐释了如何做好学生干部,也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研究生阶段对团队管理、社会实践、有效沟通、出国历练的感想。关于博士后阶段,华老师以“交流互动”为主题,从沟通、特长、随机应变等方面向学生干部们传授了自己的心得,并且与自己的生活经历相结合,真切诚恳,言简意赅,与学生干部产生了深刻的共鸣。最后,华雪东老师以三句短句向同学们表达了殷切的希望:能力强、姿态低,吃亏是福;言语少、联系密,纽带维系;敬领

导、亲下属,保持距离。

华老师精彩的讲座结束后,学生代表向他赠送了一份交通学院学生会为他精心准备的礼物。

  

  紧接着由16级本科生辅导员郑思老师作了主题为“做一个有气质、格局和内心的学生部”的讲座,再次引起了同学们的热烈回应。

首先,郑思老师讲述了自己在艾森豪两岸青年领袖研习营的经历,他提到了各个985高校学生在台湾的表现风格,让我们对自己有了更为清楚的认知。接着,郑思老师还以吴健雄学院为例,提出了学院教育的重要性,“修己安人、学博明辨、体大慎微、积健为雄”是吴健雄学院的院训,也是对学子的深深祝愿,郑老师也希望其他学院能更加进步。之后他从“止于至善”的校训出发,分享了“至善格局”的心得。

  郑老师以自己的大学经历为例,先后向大家展示了大一时自己在读书、讲座中的领悟,在沟通中的积累;回忆了大二时自己的台湾交换生生活,与高人的交流、与老师的沟通让他找到了方向,确立了上进心与目标;他又借着大三时的刻苦学习,给大家传授了自我管理的心得;大四一年加上辅导员两年,这三年是郑老师最难忘的时光,虽历程艰辛,但亦能苦中作乐,学生干部们都为他在此期间获得的卓越成就而感到震撼与钦佩。郑老师从一开始的迷茫与尝试,到顿悟之后的知行合一、苦中作乐,这其中的每一步都值得学生干部去了解,去学习。

本次学生干部培训班举行增强了广大学生干部的荣誉感和责任感,让学生干部对自己的定位有了更准确的认识,坚定了学生干部做好学生工作的信心。学生干部一定会以饱满的热情迅速投入到工作之中,同心协力推动学生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相信在全院老师与学生干部的共同努力下,交通学院必将昂首阔步、披荆斩棘、延续辉煌。

/团委组织部

/影像传媒部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