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学生党支部举行“党支部书记讲党课”系列第六次党员骨干学习会

时间:2018-12-04浏览:439


1128日,学生党支部“党支书讲党课”系列第六次党员骨干学习会在交通学院331会议室如期举行。会议由学生党建工作负责老师周文娜主持,旨在进一步锻炼和提高学生党支部骨干党员的理论水平,促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来自21个学生党支部的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参加了学习会。


    本次学习研讨会由交通学院15级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张靖霖同志为党员骨干带来题为《中俄关系发展回顾》的党课。张书记从1949年中苏确立结盟关系讲起,分析了现代国际关系中,结盟或盟友关系,需要具备三个条件。这三个条件依次是,其一,双方拥有共同的敌人或面临共同的战略威胁;其二,双方拥有共同的意识形态基础;其三,为了结盟,双方准备让渡部分主权。张书记由此引出中苏关系出现问题最终发展为武装敌对的最重要原因是对主权的认识和意识形态产生分歧。1967-1969年,中苏边境冲突不断,两国激烈对抗。1982年,勃列日涅夫去世后,中苏就消除两国关系正常化的障碍问题,进行了长达712轮的政治磋商。1989年,戈尔巴乔夫访问北京,与邓小平举行历史性会晤,中苏发表《中苏联合公报》,这标志着两国关系正常化。1991年,苏联解体。张书记接着讲解了1979-2001年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建立与发展。2004年,双方签署《中俄关于两国边界东段的补充协定》,中俄边境问题彻底解决。张书记又对普京上任以来中俄的经贸合作,军事合作以及人文交流三方面分别介绍。最后,他总结出中俄关系发展由情绪化而日趋务实和理性化,具有全面性、战略性、非针对性、非意识形态化的特点。

张书记耐心细致的讲解使大家对中俄关系的发展进程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解决心中的疑问,更加坚定拥护党的正确决策的决心。本次党课的举办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交通学院学生党支部党员骨干学习研讨会每两周举行一次,为学院各学生党支部书记间的相互了解、学习交流、分享经验提供了平台,已成为常态化的学习交流机制和党员骨干锻炼培养方式。

图周文娜

文李勖晟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