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动态

“核试伟业,壮我中华”——记董本植教授精彩爱国讲座

时间:2019-05-13浏览:1058


20195121830分,交通学院21A18721A18821A189团支部全体同学在交通学院大楼322室共同聆听了由董本植教授带来的“核试伟业,壮我中华”的爱国教育讲座。本次讲座由21A189团支部组织筹办,邀请到东南大学国防教育专家董本植教授,以曾亲身历经九次核试验的老兵身份,带领学生们从中国核武器的探索发展历程观中国七十年发展。

董老在讲座伊始便满怀激情,这是董老本人的第2001次讲座,同时也是第一次专程为交通学院本科生带来的讲座。讲座期间,报告厅内掌声不歇,大家都深深地受到了董老爱国情怀和民族自信的影响。

董教授将本次讲座的中国核爆炸效应试验和当今中国核武器发展。董老先后为同学们揭秘了神秘的核试验场——罗布泊、第一颗原子弹爆炸采取的塔爆方式、美国专家对于我国核试验成果的震惊、第一颗氢弹爆炸采取的空爆方式以及1970年进行的抽检核爆实验,同时向同学们展示了大量珍贵的图片。

在谈及爆炸现场的感受时,董老显得格外激动,以氢弹爆炸为例,第一颗氢弹爆炸时,董老在距离爆炸中心58公里以外的安全区,但依旧感受到了强大的冲击力,听到了氢弹爆炸时雷鸣般的巨响。而在1970年的抽检爆炸实验中,董老负责布置了试验所使用的监测仪器与生物样本,在试验过后,董老对于新式武器的威能发出了感叹,同时对于我国在核事业核领域的进步,董老不吝赞美之词。

随后董老对于现今我国的核武器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从美国杂志《国家利益》,到423日海上阅兵,让同学们能够全方位、多角度地了解当今中国的核事业。

由于是首次来到交通学院大楼进行讲座,董老难掩自己激动的心情。在讲座主体内容结束后,他与在座同学们进行交流,认真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

其中,在被问及参与核试验、无法与家人团聚的时候,董老表示,虽然与家人分别是令人感伤的,但核事业是一项神圣的事业,邓小平曾说:“如果六十年代以来中国没有原子弹、氢弹,没有发射卫星,中国就不能叫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就没有现在这样的国际地位。这些东西反映一个民族的能力,也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标志。”为了这个神圣事业的发展进步,付出再多也是值得的。紧接着,董老又饱含深情地为同学们朗诵了核试验委员会主任委员、现场试验总指挥张爱萍同志的作品——《我们战斗在戈壁滩上》。

我们战斗在戈壁滩上,不怕困难,不畏强梁;任凭天公多变幻,那管风暴沙石扬。头顶烈日,明月作营帐。饥餐沙砾饭,笑谈渴饮苦水浆。我们战斗在戈壁滩上,自力更生,奋发图强。敢想敢干,突破尖端,攀登科技术髙峰。为祖国增光,人类解放。毛泽东思想永放光!”在董老饱含深情的朗诵中,同学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半个世纪以前我国核工作者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精神意志。

董本植教授的精彩讲座对于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在讲座后,同学们写下了聆听讲座的感想与体悟。一位同学这样写道:“讲到自己亲身参与的核爆炸效应试验时,董老神采飞扬——想必当年的情景仍是历历在目吧,我虽然没有亲身经历过戈壁滩上的生活,也没有参与过如此伟大的事业,但从董教授自豪的笑容中我体会到了那个探索的年代中的波澜壮阔。”

本次讲座中董教授的亲身经历,使同学们对于我国核事业的成果有了更真实、更直接、更深入的了解,从核事业突飞猛进感受国家实力的腾飞,此中诚然有一代人的艰苦与辛酸,更多的却是油然而生的自豪与景仰。

正如董老在讲座结尾所期待的那样,以青春之我谱写青春之凯歌、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我们青年人将怀揣责任、不忘初心,肩负着前辈们的殷切期盼,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梦的历史重任中贡献出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刘易斐 刘川渟 刘子乐

图:曹祺儒 任小乐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